自然

中国,请停止消费野生动物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亚洲地区总代表葛芮呼吁,中国停止消费野生动物,让老虎、大象、黑猩猩和鲨鱼等濒危动物不再成为盘中餐。
  • en
  • 中文
这一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的大会当真超过了我的心理承受力。坦白的说,我早预料到,因为失控的象牙贸易给非洲象带来的灾难,中国会遭到国际社会的指责。但是令我始料未及的是,针对中国的批评远远比这更加猛烈:虎、犀牛、黑猩猩、赛加羚羊、鲨鱼、龟鳖、穿山甲…..只要你想得到的濒危物种,由贸易给牠们带来的生存危机都和中国人对它们的需求利用有关。
 
“Eaten by China” 在环保领域早就成了比 “Made in China” 更加出名的说法。“中国”是本届大会上使用率最高的关键词之一。当然这次出的绝不是什么好名。大会会场里,各国代表们针对物种提案的发言中请求中国减少对濒危物种的消费;在会议间隙播映的纪录片展示中文“象牙”两个字已经成为非洲小贩人人会说的话。中国访团到一个国家竟然能抬高当地市场的象牙价格。根据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局的统计,每年在内罗毕机场因走私象牙被捕的犯罪分子中有95%都是中国人。
 
对于中华文化如此“输出”到全球,我无言以对。作为一名华人,我的心理很复杂,一方面我为中国成为众矢之的感到羞愧,另一方面我又很急切的希望物种的生存危机能很快得到解决。夹杂在羞愧和急切间的是愤慨。即使事实明显,证据充分,面对国际社会的指责,仍有官员置中国的国际角色和形象于不顾,对物种的危机视而不见,对应该承担的责任百般的托辞和推诿。
 
无论身处世界的哪个角落,作为一名华人总会为中国所取得的每一点进步而感到欣喜,也会因为民族的强大而感到更加自信。对于所有的华人来说,“中国”不再单纯意味着某种特殊的政治生态和大陆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中国”是和每个根脉发源于此或枝叶成长于此的人都不能割舍的一种联系。
 
在纽约知名的时代广场,我们看到中国国家形象的广告,一遍遍的播出着,气势空前。在世界的中心播出这样的广告,当然价格不菲。可,花钱真能买来形象的提升、买来别人对中国的认同吗?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我们缺的绝非政治、经济军事和外交的硬实力,而是让我们融入世界,让别人真正发自内心尊重和敬畏这个文明国度的价值观。中国如何对待动物是个价值观的问题。一方面花钱买广告,买尊重、买认同,一方面却在花钱买野生动物,买咒骂、买侮辱。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这样大规模的野生动物贸易和消费从来就不是中国的“传统”和“文化”。它是在野生动物遭到盗猎、走私、运输和买卖整个链条高度产业化的今天的一个畸形恶果。参与经营和消费的人群从来就不是公众而是少数人!收藏牙雕、喝虎骨酒、饮鱼翅羹、戴玳瑁壳、挂北极熊头,没有一个是百姓生活中必需的消费。少数中国人奢侈需求所带来的耻辱和怪罪,却在由国家买单。
 
拒绝消费野生动物首先是政府的事儿,中国必须坦诚的面对问题,勇敢的承担责任,不诡变、不推诿,严明现有法度,严肃执行法规,才能真正建立起全社会底线的环境道德标准。利用野生动物皮、骨、肉逐利的价值观,必须从现有的管理政策和法规中根本转变。利用野生动物满足少数人的需求是一时小利,侵犯多数人生态利益、断送国家利益和形象,是失之大义。 这是政府决策中应该充分权衡、也不难权衡的利弊。
 
拒绝消费野生动物也是每个中国人的事儿,节制自己的欲望,必须现在就行动。5000年的文明饱含的是与自然相处的智慧和伦理,而非自掘坟墓,断送未来的狂妄和愚蠢。
 

葛芮,国际爱护动物基金(IFAW)亚洲地区总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