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

官员:中国污染,洋人有责

中国地方环保官员认为外国人应为中国的污染问题负责。
  • en
  • 中文

猜猜看,谁成了官员谈到环保问题时最新的替罪羊?没错,正是外国人。

据《人民网》报道,一位地方环保厅官员近期在谈到环保问题时提到,外国人也应当为中国的污染问题负责。

安徽环保厅厅长缪学刚指责外国人批评中国环保问题是“虚伪”的做法:“中国是出口大国,很多外国人享用了清洁的产品,却把制造它们所产生的污染留在了中国。”

近来,雾霾天气和地下水污染等事件,使环境问题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媒体报道和公众关注。

在中国公众强烈要求各方迅速有效处理环境问题之际,缪学刚此番评论招来了中国环保人士的批评。

资深环保人士、《中外对话》北京总编刘鉴强在其微博上说:“这么说的话,中国人批评中国污染也是‘虚伪’,因为是我们自己污染的。”

北京环保NGO“自然大学”发起人冯永锋则告诉《中外对话》,官员们缺乏勇气面对环境问题,在找各种借口推脱责任。他说:

“一会儿说(污染)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必然产物,一会儿又辩解说中国是世界工厂,生产产品贡献世界,污染却留在中国。其实,产品卖给谁不重要,是不是世界工厂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每一个生产行为,都应当符合环境保护的基本标准。”

当然,缪学刚的的“虚伪”指责并不是最近唯一的争议性官员言论。数日前,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在两会上提到云南的水流到国外去是浪费。这位颇具争议的官员此前的一些言论也曾被媒体广泛报道。仇和在两会上建议“要大中小水库、坝塘、水窖一起蓄水”来解决云南近年的干旱。

不过,无论是责怪外国人应为中国环境问题负责,还是寄希望于以邻为壑的环境政策,都难以或得中国环保人士的认同,或让外界看到中国建设“生态文明”的决心。

在评论仇和水库蓄水的建议时,冯永锋说:“自然界不属于任何人,只有愚蠢的官员才成天琢磨把资源全据为某个国家、某个区域所有。这样的官员,应当尽早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