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中国在非企业卷入百万美金去向不明风波

中国企业远赴非洲剑指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与此同时也恐卷入腐败丑闻和不稳定因素。
中文

资源富裕国一直与腐败丑闻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例如石油资源丰富的安哥拉。非政府组织全球见证(Global Witness)在其最新的报告中发出警告,腐败的行为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当地的中国企业中。

该报告称,许多与中国有贸易往来的资源富裕国都充斥着冲突与腐败。

扩展阅读:《中国在南苏丹的艰难外交

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腐败的行为将会威胁到社会的富足与稳定。全球见证呼吁,经营海外业务的公司应该增强责任感和提高运营透明度。

报告援引了近期对中国企业造成利益影响的三个实例:

– -中国政府在与刚果民主共和国的资源换基础设施协议中支付了近 2400 万美元的“签约定金”,而刚果并未对该笔款项的去向作出交待。一名刚果议会委员称,该笔款
项已被该项目在刚果的合作伙伴转移到了一家离岸公司。

–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算,2007 年至 2010 年间,安哥拉政府有 320 亿美元的公款去向不明。安哥拉石油资源丰富,且中国的采掘类公司在该国也有大量活动。

– 中国公司以及其他国家公司在苏丹以及南苏丹所经营的石油业务透明度不足,这加深了两国之间的不信任危机与冲突,并导致了 2012 年早些时候南苏丹的相关生产全线停工以及苏丹边境的一处主要加工设施被军事占领。这两起事故给中国公司以及国际石油市场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全球见证组织认为,上海证券交易所(SSE)发布的采掘类公司支付资金披露现状在一定程度上许可以帮助减少腐败。

“对于资源富裕国和中国的企业、投资者及当地群众而言,各方都会受益于透明度的提高。”全球见证组织董事加文·海曼博士表示,“我们看到,就中国的调查对象而言,他们已经意识到增强企业管理及社会责任的透明度会给企业带来的长期价值。”

咨询类公司商道纵横做为报告的共同参与者和全球见证组织共同建议,上交所重新审核现有的采掘行业信息披露要求,尤其应当遵循国际最佳实践标准,要求采掘企业每年提供向本国及资源国政府支付资金的详细信息。

“通过出台采掘企业海外资金支付情况信息披露的规定,上海证券交易所将会成为信息披露的全球领军者。” 海曼表示,“我们的报告显示,行业主要利益相关方对于这一有价值的举措表现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并有可能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翻译:王卉琼    校对:黄露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