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

上游山西瞒报苯胺泄露 下游河北饮水告急

浊漳河上游的山西省潞安天脊煤化工厂苯胺泄漏,约8.7吨的泄漏量导致下游部分地区停止供水,居民抢购矿泉水。
  • en
  • 中文

2013年新年,河北邯郸市部分地区停止供水,居民抢购矿泉水。

起因是浊漳河上游的山西省潞安天脊煤化工厂苯胺泄漏,《财经》杂志从事故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辐射流域约80公里,涉及两市28个村庄。污染物流入河北、河南境内,殃及下游的安阳、邯郸等地。据人民网报道,经初步核查,泄漏量约8.7吨。

污染是2012年12月31日被发现的,而陕西省政府于1月5日才接到报告。

1月7日,长治市市长张保在“12.31”苯胺泄露事故新闻发布会上公开道歉,表示未及时上报事故是由于“判断失误”,最初判断为一般安全生产事故,以为自己可处置。他对《财经》记者表示,“举一反三,正在反思。”

无独有偶。据财新网报道,12月25日,由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施工的山西中南部铁路一隧道发生爆炸,造成8人死亡、5人受伤。该项目经理部未向相关部门报告,涉嫌瞒报。山西省人民政府官方网站披露上述信息的时间,是12月31日。

中国环境报社长杨明森说:长治苯胺泄漏事件,不是故意瞒报,我基本相信;而企业和当地政府称,以为只是安全生产事故,这个我简直不敢相信。市长的三个“没想到”,企业的认识不足、估计不够、考虑不周,犯的都是初级错误。归根到底,还是对环境保护不重视,甚至对起码常识都缺乏了解。这样办企业、管企业,不出事情只能是侥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