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美国大选:来自中国网友的声音

美国大选激战正酣,奥巴马、罗姆尼谁能最后胜出,他们对中国的态度有何不同?中国网民各抒己见,讨论激烈。
  • en
  • 中文

美国大选在全球媒体上都掀起了激烈的讨论,在中国,也不例外。

对于奥巴马和罗姆尼之间的总统之争以及美国未来的环境政策走向,网友们纷纷在新浪微博和其它博客论坛上各抒己见。网友们的评论有些语气严肃,有些略带调侃。中外对话选取了一些有代表性的言论,供您阅读。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国能源与气候项目主任涂建军在微博上说道,“美国是一个盛行消费主义和个人主义的国家…除了加州等少数地区,主流民意对气候立法并不积极。这才是美国政客可以在气候议题不作为的根本原因。”

延伸阅读:一夜回到1984年: 美国大选与气候变化“绝缘”

涂建军在看过双方竞选代表人约瑟夫阿尔蒂(奥巴马阵营,哈佛大学经济学家及前白宫能源与环境问题顾问)和奥伦·卡斯(罗姆尼阵营,国内政策顾问)在能源与气候问题上的辩论之后,评论道“两位候选人在该领域的立场某种程度上都被自己阵营的强硬势力所绑架。看来想出台一个优化的全国能源与环境政策,在任何国家都不容易。”

一些评论则对美国政府在碳排放调控上应扮演的角色上则有着较为保守的看法。“对于控制碳排放的政策,应当向电力市场竞争化改革一样”斯坦福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博士于洋说道,“让各州自行选择道路和进程。联邦政府不应该过多干预。要在联邦层面制定目标,反而很难制定出来。”

网友悠扬寒风在微博上发表评论,称“罗姆尼的这个态度让他失了一分,这个表态显示出他只管自己不管后代。在我的眼中减排、厚爱生态是最高的政治!”

网友老钱在亚城信息网论坛上发表了名为《美国大选,选谁? (七)关于欧巴马的清洁能源》的评论文章,文中提到“欧巴马很夸耀的他的清洁能源经济;其中,太阳能是一块重头戏。但是,所有的太阳能应用都是在政府的财政补贴支持下,才能实行的。政府激励政策的钱财从哪里来?还是美国纳税人缴的钱。欧巴马能供得起几个样板工程,但是能撑得起全面开花吗?”

他认为,这些项目需要大量的政府投资,奥巴马政府目前的举措在其目前看来,在经济上缺乏可行性,在环境上也不可持续发展。欧巴马在清洁能源上下劲,我赞成。但是,欧巴马只是拿清洁能源当竞选武器,只是忽悠人。这不就出事了嘛,欧巴马给加州的Sylindra 太阳能光伏公司5亿美金的投资,不到半年,Sylindra破产了!”

God_bless王俊杰在微博上写道,“两个人的选择很明确。奥巴马愿意牺牲富人的一部分利益来拯救赤字。在外交,能源,税率,教育方面都显得比较有计划性。计划可操作性较强。罗姆尼选择牺牲与中国的贸易,来讨好所有的美国人(除非法移民),在很多方面态度强硬,缺少可操作性,给人一种夸夸其谈的感觉。”

在环球网论坛上,版主风过白桦林认为,总统候选人们都喜欢拿中国说事,是为了“想显出自己的能耐,你就要吹嘘国家面临的对手厉害且不友好,并且大势宣扬自己有葵花宝典,上任后可以击败任何一个潜在的敌人。奥巴马与罗姆尼均深谙此道,都使劲嚷嚷着说自己能降伏山中那头巨大的老虎,以显能耐——那头老虎就是中国。” 他写道,“国内现在有一种声音:罗姆尼在中国问题上不友好,但要据此认为,罗当选对中国更不利,明显是一个浅薄的看法。纵观美国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的几位总统,无论竞选之初对中国是什么态度,最终都会走向务实。”

风过白桦林还预测道,“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增强,美国无论谁当总统,对中国逐步趋紧打压前提下的有限合作态势都不会有大的改变。罗本自己就是个商人,他不可能不知道中美两国经济关系的高度依存,既然罗在经济方面是行家,中国如果在经济方面做足文章,就可能会为我们发展战略空间,赢得更多的准备时间。只要他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对美也是有很大益处的,他也就不会将雷声变成大雨,因为这也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反观奥巴马,他的重返亚洲,为中国带来了许多麻烦,他并不像看上去的那么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