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日本反核情绪持续高涨

中文

 

 

上周,日本反核潮流不断上涨,引发东京多次大型示威,并刺激了一个新的反核政党的诞生。焦虑的日本民众要求政府吸取去年福岛灾难的教训,停止使用核能。先前日本政府进行的调查,将福岛事故归罪于国家核能管理部门和发电厂运营商,这进一步激发了民众的愤怒。民众开始怀疑政府和电厂负责人为确保其他核电站已经为类似事故做好准备而采取的行动是否已经生效。

 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后,日本政府关闭了境内全部的50个核反应堆,目前他们仍在酝酿新能源政策。但在上个月,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决定批准重新启用日本西部关西电力公司运营的两个核反应堆。这个决定激发了一系列示威,一周前组织者表示将带领10万人在东京街道上游行,并鼓动抗议者建立新绿党。组织者希望及时注册新政党参与下一届选举,为选民们在两个主要的支持核能的党派之外,提供其他的选择。 

去年福岛灾难的影响并没有结束。遭毁坏的4个核反应堆和废弃核燃料池还没有得到处理,依然存在危险:很难预测再来一场地震会引发什么样的后果。 

该报告指责日本核管理部门不够重视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的提高核能安全标准的建议,而且未能找出摧毁三个反应堆的核燃料泄漏或爆炸发生的确切原因。

与此同时,福岛第一核电站的运营方东京电力公司宣布了第一个季度的亏损——36.9亿美元(23.5亿英镑)。由于在核安全管理方面“相信神话”而没能为灾难作出准备,该公司在报告中受到了猛烈的抨击。自去年灾后日本关闭了全部的50个核反应堆以来,东京电力公司和其他公共部门不得不承担额外费用,通过购买化石燃料来补偿核能的缺失。尽管政府表示支持,但该公司的上层管理人员依然面临被起诉的可能,公司也依旧面临着清理废物、停运机器和补偿受害者可能带来的1000亿美元的账单。

 

 

翻译:吴芷菲   校对:张迎迎  徐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