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

江苏启东:民意狙击排海管道工程

中文

两周前,中外对话发表了唐昊的文章《中国街头抗争型环境运动意味着什么?》,探讨近几次环境抗议事件中折射出的地方治理危机和公众参与进程。

7月28日,环境抗议事件再次爆发——江苏南通市所属的启东市发生群体事件。

据维基百科援引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和澳大利亚广播电台的报道,“由于担心日本王子纸业集团准备在当地修建的排污设施会对当时民众生活产生影响,数千名启东市民于清晨在市政府门前广场及附近道路集结示威,并冲进市政府大楼,并从市政府中搜出了许多名贵烟酒等物品,并在警察到来之前将这些物证陈列在政府办公楼前,而武警则于上午9时许抵达现场,但只是维持现场秩序。在民众示威过程中,发生了掀翻汽车、捣毁市政府办公电脑等暴力冲突,警方保持了相当程度的克制 。

在冲突过程中,启东市市委书记孙建华遭到民众扒光上衣,市长徐峰被强行套上抵制王子造纸的宣传衣,但启东市领导并未下令警方采取进一步强制措施。当天下午,冲进政府大院的上千民众全员撤出,之后当地警方封锁了周边道路,抗议活动基本平息”

政府在事件当天即告让步。

7月28日上午,江苏省南通市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授权发布南通市政府决定:永远取消有关王子制纸排海工程项目。

“启东事件”在一天之内宣告收场。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日报》发表评论——《需公民理性,更要政府透明》。

而《联合早报》发表评论文章提到:“民众激烈的抗争动作,让人见识了群众的力量,同时也看到群众的暴力。抄家、扒衣服、强套宣传衣,确实如一些网上评论指出的:这样的抗争方式,和文化大革命中的“造反派”没有两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