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中国多晶硅企业仅三分之一达标清洁生产

中文

 作者:张迎迎,中外对话北京办公室助理编辑。

 

本周三上午,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与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CREIA)共同发布了《中国光伏产业清洁生产研究报告》报告指出,目前整体来看,中国光伏产业的清洁生产状况并不令人满意。

 

2010年底,中国政府发布了《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对多晶硅生产的选址、能耗、环保、规模做出了明确规定和限制。但是,根据绿色和平和CREIA的调研,目前中国70多家多晶硅企业中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企业达到能耗和环保达标的清洁生产要求

 

20119月,国内名列前茅的太阳能下游产品生产商——晶科能源陷入“环保门”,在浙江省海宁市遭到村民举报投诉,调查结果证实:晶科排入河流的污染物含氟量超标10倍,晶科被处以罚款并停产整顿。

 

此次绿色和平与CREIA共同发布的报告指出,在光伏制造产业链中,多晶硅制造是能耗最高的生产环节。而且,其生产过程排放的四氯化硅和氢氟酸等化学物质是造成污染事故的元凶。虽然这些化学污染能够通过清洁生产技术解决的,然而大多数中小企业并不拥有这些技术和生产工艺。

 

根据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发言人常瑜的介绍,企业引进清洁生产技术和工艺通常需要几十亿的投资,而且获得收益的周期很长,大多数中小企业并不具备清洁生产的能力。因此,大型企业的垄断或许是行业的未来趋势。“垄断并不一定是坏事,实现清洁生产,有助于光伏产业降低成本。”常瑜说。

 

 

此文由能源基金会与中外对话合作的“绿色发展”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