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改变世界的800种方法

  • en
  • 中文

Jeff Skoll的员工和同事描述共创Ebay网,相信很多人都会认为他取得了事业上非凡的成就。但对于Jeff Skoll本人来说,这仅仅是达成目的的一种方式。一位合伙人在一次晚宴前的讲话中描述了年轻时的Jeff Skoll是如何带领Ebay网将走向成功的轶事,开始这位合伙人对这间从未听闻的企业还满腹狐疑。但一旦开始了,他就打算改变世界。

如今Ebay网取得了传奇般的成功,毫无疑问,这给Jeff Skoll带来了非常庞大的财富。十五年过去了,改变世界仍然是他的使命。

从古至今,人类不断用各种所谓的手段只为实现这种抱负:战争、革命、宗教信仰、非暴力公民运动、政策、多边行动以及慈善行为,这还不是全部。本周在牛津这儿,有人建议对这种抱负的追求可以通过慈善初衷和商业才华的联姻来实现。

Jeff Skoll如今担任斯克尔基金会Skoll Foundation)、Participant Media以及Skoll全球威胁基金会(Skoll Global Threats Fund)的主席,他正是全球800位代表们聚集在第8Skoll社会企业家精神国际论坛(8th Skoll World Forum)的原因。在这为时三天的喧闹愉悦的会议中,参与者将详细讨论如何解决棘手的系统性改革问题,他们希望在此过程中形成各种关系能同时大大提高他们努力的成果。Skoll资金的初衷就是要把这些参与者聚集在一起。更重要的是,这些代表们之所以受到邀请是因为他们体现了Skoll基金会想达到的理念:商业方法论是给弱势群体生活带来可持续性和系统性改善的一个有效工具。尽管如此,一位发言者引用一位批判性的同事的话问道,这整个想法是否超出了基于道德的商业赞助行为的范围?

看上去这与传统的慈善方式差距甚远。不过相似的是,出席的大部分企业只要得到赞助或善心就能着手开始,以及很多企业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无法获得传统利润。然而,他们势必会争辩其产生的社会收益是有经济价值的,而这些代表们中有不少是寻找有效花钱的投资者和慈善家。

这些代表们无疑也具有企业家特征,因为他们看到传统商业所没有的市场机会,或者感到自己带来了有影响力的创新,能体现自身作为经济和社会的坚实作用。

很难说在论坛举办的8年中,整个世界在宏观层面上已有显著改善。但是从论坛第一天创办开始,饱含创新能力的温床正在代表们所面对的草根阶层中崛起。从解决儿童贫困到HIV/AIDS、从青少年犯罪到消失的非洲小规模农产经营,以及为世界贫穷人口供应基本配镜等问题。

如果你问他们为什么做这些事,而没有单纯利用他们的商业才华去追逐利润,每一个代表都有自己的故事。对Thorkil Sonne而言,他的抱负是为全世界患有自闭症的人创造一百万个工作,这种激励来源于他的家人 他最小的孩子诊断得了自闭症。他清楚知道若缺少帮助,他的儿子很可能无法展现自己天赋。他抵押了自己的房子,创建了一间能接受自闭症患者的IT企业,引起了国际关注。其中一些代表们则是年轻的商学院毕业生,他们对传统的企业生活没有什么好感;而其他的人则在辗转了各种工作后突然觉醒去尝试自己的实验。

或许上面所述的还透露一丝不耐烦:今年论坛的中心主题是大规模变革——这个平步青云的商业构想将被进一步放大,只为创造一个更公平、更环保和更可持续的世界。

在接下来几天我将尝试回答的一个问题包括:草根阶层如何能在掌控之中创造出系统性变革。毕竟,系统的概念来自方方面面的,其中包括政治经济学。虽然原则上所有人都可能支持穷人获得眼镜,可是系统性的变革可能会引起激烈的竞争。

在一次开幕全会的讲演中,Skoll社会企业家中心的主席Stephan Chambers先生承认大规模社会变革的定义并不清晰。“我们所知道的是,”他说,“大规模社会变革是有意的、积极的、和重要的。”他可能想要补充一下,历史学家几十年来一直争论是什么引起大规模变革。

牛津大学政治经济学教授Ngaire Woods指出,实现我们的愿想可能会导致新的两难局面。在谈到社会企业家以及政府和多边组织之间缺乏互相尊重时,她提到政府和多边组织不断从社会企业家那儿借鉴方式和方法。她警告这一方面有其自身的陷阱:开放在多边机构中的参与权可能将那些挑战正统学说的人转变成现状中的利益相关者;反对该机制的人一旦有了议席可能会成为热心的机制辩护者,这就是人们熟悉的恼人的政治转变。

另一方面,社会企业家需要注意对系统性变革抱负的扩大使得问责制的问题变得清晰:政府在所其作出的卫生预算支出选择上对全体选民负有责任,但是在解决单一问题行动中的资源分配上,如防治HIV/AIDS,谁又对谁负责呢?

系统性的变革需要敲定新的协议。提出商议的人是谁?如何商议?商议的对象又是谁呢?

 

翻译:胡洁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