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zh

香港航运业的减排之忧

中文

当斯特恩爵士对联合国高级别咨询小组将于周五发布的调动气候变化资源报告做内容预告时,至少引起了其中一位出席香港气候变化商界首脑峰会的听众的高度关注。

尼古拉斯·斯特恩周一发表预告时显得十分谨慎,以免在报告正式发布前透露过多内容。但香港船东协会常务董事亚瑟•包荣还是还是注意到了他提到的空运及海运排放税问题,这些目前并不属于京都进程的内容。

根据英国运输部的数据,“这些产业的排放增长很可能在未来显著攀升:国际海运的排放预计从2007年的843万吨二氧化碳增至2050年的1903万吨(保守估测),2292万吨(中等估测),甚至2681万吨(较高估测)——从占全球排放的2.7%升至3%—6%,而国际空运则从2006年的378万吨二氧化碳增至2050年的1442万吨(保守估测),1815万吨(中等估测),甚至大于3000万吨(较高估测)——从占全球排放的1%上升到2%—4.5%。

包荣先生和他的同行已经对欧盟下达的2020年海运减排20%的目标严阵以待。船东认为,设定减排目标对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不利,而主张改为设定效率及能源密度的目标。他还表示,国际海事组织已制定了自己的效率目标,并期望自愿标准会逐步加紧,但他也承认这些标准只对新船只起作用,并不影响现存海运队伍。

改造技术的提升将增进燃烧效率,实现立竿见影的改善。他认为,制定相应标准可鼓励船东提高效率,但提高船用燃料的成本同样也能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现在情况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香港新建起了一个自愿章程,要求船只在香港港口时只能用低硫燃油,以缓解当地对船用燃料造成污染的忧虑。十四家集装箱货船公司,三家游船公司以及一家载车船公司已经签署遵守该章程,船东希望自愿承诺的势头将加快香港政府的立法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