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谣言四起,悲观弥漫

  • en
  • 中文

17日,冰天雪地的哥本哈根真是冷。

早早进入Bella Center,碰到行色匆匆满脸疲惫的Connie Hedegaard,和去年11月份在北京接受Chinadialogue专访时轻松自信的年轻女部长简直判若两人。昨天刚刚卸任COP15主席职位的她,看来还需要更长时间从这些天艰辛的谈判中解脱出来。

沉重和悲观的气氛越来越浓,大会还有不到两天就结束了,但谈判仍没有什么可称道的进展。

有谣言说Hedegaard提前半天辞职的原因是因为美国给谈判造成的巨大压力。

除了大会注册时的多次中国式长队拥挤,COP15的另一大特点就是谣言与真相的混淆不清。

加拿大的减排目标在传言中被提高了几十倍,大家都希望谣言成真,但很快在加拿大政府的澄清中变得沮丧。

关于“丹麦文本”的消息从大会第二天就开始疯传,直到16日才被丹麦首相证实有这么个文本,然后中国代表团团长和其它发展中国家对这“从天而降的提案”表示了一贯的强烈反对。但直到今天,这个“丹麦文本”的庐山真面目仍在悬疑中,具体内容仍不可知。

更有西方媒体报道说中国某谈判代表在17日凌晨表示,“中国无法预见达成一个即时的、可操作性的协议”(it cannot envision reaching an immediate, operational accord out of the negotiations here)。

很快,中国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于庆泰对媒体的这一报道予以否认。他指出, 在这种时候,各方面的谣传很多,有一些国家已经开始制造谣言,把注意力引向中国。

但各国代表们对谈判结果的普遍悲观倒是真的。

从今天起,前来的两万多NGO成员只有三百人被允许进入Bella Center。在昨天的大规模游行和小规模逮捕后,尽管东道国安排了另外两个场地供他们活动,但今天仍有很多人在会场外抗议。

大部分的国家首领都已到达哥本哈根,也许他们可以力挽狂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