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签署协议,心诚所至

中文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学 张雅舒     

我是复旦附中的张雅舒。  

《京都议定书》看似和中学生很遥远,而作为根与芽的一员,又处在附中的良好氛围下,我能从各项活动和课堂交流中感受到同龄人对《京都议定书》和气候变化等问题的关注也在与日俱增。   曾看过利纳斯的《聚焦来自一个正在变暖的世界的讯息》,从他的笔下目睹了《京都议定书》签订的过程,他用悲愤的笔调记录了当时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发达国家的排斥,曾经那些荒诞的说法只会让每一个对地球有危机感的人感到可笑,可耻。    

毫无疑问,各个国家都会为了自己的发展利益在大会的台前幕后打着算盘。在应对气候危机必然要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对一个国家来说,就必然会在经济上付出代价,而我们都知道这样的代价是长远的,值得肯定的。从一个中学生的角度考虑,我真诚地希望每个国家要在力争自己发展空间的同时公平地承担一定的责任。相信这次会议在市场、技术等方面的具体协议会让这份责任更加明朗。  

我想每个个体也面临着同样的困境,只是其中的矛盾会相对减小,当我们坐在奔驰的轿车上,没有意识到在世界的另一个角落,一些美丽的冰川正在消失,一些动物正在见艰难地为它们的后代维护最后一片赖以生存的家园……随着根本哈根会议如期而至,不管台上的主角们是否已经有了充分的准备,作为一个地球公民,我们就应该在心里签下那份诠释着我们的责任的议定书。   每一寸土地都渴望我们用心去呵护,每一个生命都需要我们用爱去延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