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期盼理想予我们(和领导人们)指引

  • en
  • 中文

复旦大学 彭涵莹 政治学 大四

眼看着《京都议定书》将于2012年过期作废(第一承诺期),目前在哥本哈根召开 的会议就显得尤为引人注目。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机构(UNFCCC)谈到此次会议的重要性时表示,“今年需要达成一项新的有抱负的条约,这样才能给全球各国在2012年之前一段缓冲的准备时间。”

国际社会所期待的这个野心勃勃的新的气候协议是否能够达成(尤其考虑到金融经济危机形势下减排对经济生产可能的制约作用),各国是否能够在会议上对中期甚至长期减排目标达成一致,或仅是提供一个框架性政治协议,我想其实不仅是政界媒体所关心的,作为对于环境确有关切的世界公民一份子的我们也会关注。

我想我们大多数人希望看到的是发达国家能够秉着公平原则承担起应有的历史责任,规制自己的排放行为,同时帮助发展中国家提供减缓行动的支持。

当然道义与价值我们 似乎都懂,但是如果问我,比如,被指责为最大二氧化碳排放国的我国在碳排放量上应该承担多少责任,是不是该由成为世界工厂的生产国承担还是该有实际受惠的消费国承担,似乎也会是个困难的难题。不过还是希望保护环境抗击变暖的理想能够指导着我们(也指导着领导人们),作出正确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