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北极冰层融化导致碳释放

关于北极永冻层融化释放二氧化碳和甲烷的新研究引发担忧,情况不容乐观。
  • en
  • 中文
<p>两只海象趴在挪威斯瓦巴特群岛上的浮冰上。图片来源:<a href="https://media.greenpeace.org/archive/Walruses-on-Ice-Floe-at-Kvitøya-in-Svalbard-27MZIFJJ0GURH.html">Christian &Aring;slund / Greenpeace</a></p>

两只海象趴在挪威斯瓦巴特群岛上的浮冰上。图片来源:Christian Åslund / Greenpeace

https://link.springer.com/chapter/10.1007/978-3-319-92288-1_1我们知道北极冰层正在融化。最新的雪水、冰和永冻层评估(SWIPA)显示融化速度非常快,不出意外到2030年代末北极夏季海冰将彻底消失。

外界对此有喜有忧。喜的是冰层融化有利于北极交通和矿产开采,忧的是沿海国家可能因此被淹没,数百万沿海居民流离失所——多数是在孟加拉国、印度、巴基斯坦这样的贫穷国家。

我们如今也更多地了解了冰层融化的另一个可能会加剧全球变暖的结果,那就是北极永冻层下泥炭地的积碳释放。

隐藏在北极的碳

北极冰层融化将如何使我们面临的挑战变得更加严峻,近来一项研究给出了一些详细的解释。为了让我们对问题的严重性有大致的了解,研究报告解释说北极永冻层表层以下3米的范围内储存了约10350亿吨有机碳,其数量之大,一旦释放,人类将不可能把全球温升控制在2℃以内。

人类对于永冻层碳释放了解很少,部分原因是因为很难开展实验室和田野研究。加拿大、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和德国研究人员发表的新论文指出:“如此大体量的永冻层碳反馈不仅没有受到控制(McGuire等人,2018),而且也没有被包括在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目前所做的各项预测中。因此,北极冰层融化给气候带来的影响有可能被低估了。最近的气候模拟预测显示,到本世纪末,永冻层融化造成的碳排放将导致全球变暖额外增加约0.2℃。”

这项研究中,科学家从芬兰拉普兰地区采集了16份泥炭永冻土样品。其中,一半样品表面裸露,另一半样品表面有植被覆盖。这些样品被转移到实验室中,模拟北极的条件冷冻起来,在零下5℃储存5个月,随后让样品在32周内分阶段解冻,测量二氧化碳和甲烷的释放量以及释放方式。
 

气候控制室内建立的完整的植物-土壤系统(泥炭生态系) 。图片来源:卡洛琳娜·沃伊特/东芬兰大学

他们发现,二氧化碳的释放速度起初很快,随后则大大放缓。好消息是,甲烷释放量不大,且干燥条件下的泥炭可以起到甲烷汇(对甲烷含量有削减作用的场所)的作用。这是一项重要的发现,或将帮助各国应对北极冰层融化带来的碳释放问题。

另外还有两大挑战是研究没有关注但也值得我们思考的。首先,北极冰层的融化速度非常快,因此很难做到迅速反应。第二,永冻层融化不只发生在北极。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最近公布的HIMAP报告显示,兴都库什喜马拉雅地区温度上升也导致该地区永冻层变得更加活跃。

目前尚不清楚喜马拉雅地区冰层融化将释放多少碳。该地区既是世界上仅次于两极的最大的冰库,也是全球研究最少的跨界区域之一。考虑到新一轮的印巴冲突,合作开展研究似乎越来越难。

 

翻译: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