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旱灾死亡人数超过其他灾害致死人数的总和

在世界土壤日,联合国防治荒漠化机构负责人讲述荒地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可发挥的作用。
  • en
  • 中文
<p>如果能修复3亿公顷的土地就可以确保2050年之前的全球粮食供应安全。图片来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unicefethiopia/32640564001/in/album-72157678508762580/">UNICEF</a><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unicefethiopia/32640564001/in/album-72157678508762580/">/Mulugeta Ayene</a></p>

如果能修复3亿公顷的土地就可以确保2050年之前的全球粮食供应安全。图片来源:UNICEF/Mulugeta Ayene

2015年,当世界各国政府被问及将如何应对气候变化时,为什么140多个国家都提及土地问题呢?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UNCCD)执行秘书莫妮卡·巴布说,答案是干旱。

“从非洲向欧洲移民的社会和政治影响大家有目共睹,但不知诸位是否意识到这些移民全都来自干旱的地区?”巴布最近在与一些前往德国波恩报道联合国气候峰会的记者们交谈时曾经这样问他们。

巴布解释说,“大多数人唯一的财产就是土地,由于气候变化,人们的土地资源越来越贫瘠。每年旱灾导致的死亡人数都超过其他灾害的致死人数总和。今年,非洲之角有2500万人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基础。”

这个问题是可以解决的——每英亩土地的恢复成本仅不到300美元(1986人民币)。巴布表示,为满足日益增长的人口需求,恢复土地势在必行。每年需要新增四百万公顷(六千万亩)可耕土地。

而这些新增土地从哪里来呢?唯一的解决办法是恢复退化的土地。全球有20亿公顷的退化土地具备恢复潜力。据巴布的观点,只要恢复其中3亿公顷的土地就可以确保2050年之前的全球粮食供应安全,并且还可以使二氧化碳的排放缺口减少三分之一。

巴布表示,人们围绕气候变化的其他应对方法展开了大量讨论,但却“很少提到土壤荒漠化治理这个方法,原因就是这个方法的大部分成本是人工成本,而且也缺少大公司的参与。”

“但是土地修复的确可以提高土壤的碳封存能力,所以也开始引起了一些关注。”

做好准备

巴布认为,在一个气候变化日益严峻的时代,所有国家都需要做好应对干旱的准备。目前,美国、澳大利亚、以色列三国已经建立了干旱防范系统。她说:“我们已经开始筹建干旱防范机制。”

该机制以土地退化零增长(LDN)基金的形式,计划到2018年初筹集3亿美元(19亿元人民币),规模仅次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巴布说,该基金与可再生能源基金的使用方式一样,以援助资金作为担保,开发符合银行贷款条件的项目。

不可持续的耕作方式和气候变化每年导致1200万公顷的土地遭到破坏。巴布称,“我们希望每年恢复相同数量的耕地,争取在2030年达到土地退化零增长的目标。”

她发现,《防治荒漠化公约》仅靠植树造林项目防治荒漠化是不够的。该组织还有必要开展其他相关项目。

巴布说:“土地权属不清会导致荒漠化。

牧民与农民之间的水资源冲突日益严峻,并且在世界各地普遍存在。《防治荒漠化公约》的全球行动目标是在这个气候变化的时代,恢复农业的可持续性,特别是恢复边缘地区和旱作农业区的可持续农业。这样才能保留住1万多年来人类文明赖以生存的基础。

 

翻译:于柏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