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国际能源署:中印能源革命将深远影响全球

中国的能源政策选择对于全球能源大局的定调至关重要,新报告指出。
  • en
  • 中文

国际能源署的新报告指出,由于中国和印度的大规模投资,可再生能源的成本正迅速降低。

与此同时,美国作为头号油气生产大国的地位则更加巩固,代替俄国成为这些污染产业的领头者,奥巴马时期来之不易的绿色政策被摧毁殆尽。

世界能源展望2017》显示,中国正坚定不移地逐步摆脱煤炭,通过制定长期经济政策来支持可持续增长、消除空气污染并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政治愿景。

国际能源署在这份年度报告中首次增加了一个关于中国发展新时期的章节。在十月份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重申要“打赢蓝天保卫战”。其中就包括要在“生态文明”精神指导下重新构建全国能源体系,所谓“生态文明”就是要与自然共同和谐发展。

引领未来的能源市场也符合习近平主席今年年初在瑞士达沃斯论坛上表述的观点,即建立一个以亚洲为中心的世界贸易新秩序。

《世界能源展望2017》指出:“中国的选择对于全球趋势的定调至关重要,可以更快地推动清洁能源转型。中国清洁能源部署、技术出口和对外投资的规模注定会使其成为推动低碳转型的一个关键决定因素。”

报告还指出,美国已经毫无争议地成为全球头号油气生产国,并且预计产量将会继续扩大。

国际能源署负责人法蒂赫·比罗尔在波恩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未来十年,全球八成的新增石油产量将来自美国,超过之前一直是世界最大生产国的俄国。”他警告说,现有的和规划中的政策并不足以避免气候变化的严重影响。

聚光灯下的中国

国际能源署的这份最新报告在波恩联合国气候大会期间发布。而在其发布的前两天,“全球碳计划”的另一份报告称,在经过三年的零增长之后,2017年中国的碳排放预计将增加3.5%。

但是,国际能源署的报告却认为,作为中国碳排放主要来源的煤炭使用正趋于下降。

比罗尔说:“中国的煤炭消费量正在减少,而非仅仅增长放缓。政府大力关闭低能效燃煤电厂和落后煤矿。我认为这一举措更多是出于空气污染而非气候原因。”

据预测,到2040年中国新增的发电产能将相当于美国的整个电力系统。国际能源署认为,根据现有政策,中国的煤炭消费将在未来几年达到峰值,到2040年将减少15%。中国对电动汽车的投资也将占全球的四成以上。

煤炭正在被可再生能源、天然气和核能替代。三分之一的世界新增风电和太阳能光伏电站及近三分之二的在建核电站都在中国。同时中国也在大力投资天然气

太阳能转型

2016年,由于成本下降,中国约有一半的新建电厂都是太阳能电厂,超过了其他形式能源的增长。

比罗尔接受中外对话采访时说:“过去三年太阳能光伏的价格降低了一半,据我所知没有其他商品的价格在这段时间内下降这么多,面包、牛奶、汽油都没有。我们认为未来三年这个价格会再降一半。”

他说:“之前有人断言发展中国家只能依靠价格更低廉的煤炭,如今太阳能价格的下降让这个说法难以成立。”

印度政策开花结果

比罗尔说:“在印度和其他南亚国家,我们也看到了十分积极的进展。印度莫迪政府推行的快速普及电力的政策逐步得到落实。未来八年,印度将为3亿人口带来电力,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成就。”

但他也指出,印度、东南亚和撒哈拉以南非洲的能源普及工作仍任重而道远。

比罗尔说:“未来20年,印度新增的发电产能将相当于目前欧洲的总产能。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国际能源署也看到能源普及率呈持续上升的势头。因此,各国政府都必须最大程度地抓住可再生能源成本下降的机遇大力发展,这一点非常重要。”

他补充说:“接下来,印度的主要挑战是太阳能供应如何满足人们晚上下班回家后的电力需求高峰。电池储能方面的创新将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

非洲:可再生能源潜力最大

能源普及需求最为急迫的大陆就是非洲,这里有三分之二的人还没有获得电力。

比罗尔强调了非洲水力发电的巨大潜力,但同时警告说在河流上修筑大坝会破坏生物多样性和下游的人类居住点。

 

翻译: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