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会场札记:2020年前气候行动成波恩峰会焦灼点

发展中国家代表认为,本届波恩气候峰会对于巴黎协定生效前发达国家的行动缺乏讨论,乔伊迪普·古普塔写道。
  • en
  • 中文
<p>《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3次缔约方会议主席、斐济领导人弗兰克&middot;姆拜尼马拉马(图片来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unfccc/38212530201/in/dateposted/">UNclimatechange</a>)</p>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3次缔约方会议主席、斐济领导人弗兰克·姆拜尼马拉马(图片来源:UNclimatechange

在一场有关是否将立即采取气候行动纳入今年德国波恩气候峰会议题的闭门会议上,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讨论未能打破僵局。

自11月6日联合国峰会开幕起,以印度、中国和伊朗为首的发展中国家就一直要求将立即采取气候行动纳入会议议程中。

发达国家一直对此表示反对,因为这将主要对他们造成影响。《巴黎协定》将于2020年正式生效,因此在此之前的限制气候变化的行动在很大程度上将是《京都议定书》第二阶段框架下工业化国家的责任。但很多工业化国家的立法机构还没有批准通过《京都议定书》第二阶段。

在今年这届由斐济担任主席国的峰会召开之前,名为“立场相近发展中国家(LMDC)”的谈判联盟提议将2020年之前的行动也纳入COP23会议议程当中。LMDC国家包括孟加拉、中国、印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伊朗、越南等24个国家。

但这一提议受到了以美国和欧盟为首的发达国家的反对。来自摩洛哥的即将卸任的缔约方会议主席萨拉赫丁·迈祖阿尔组织了非正式磋商,试图打破僵局。他的努力失败之后,斐济总理弗兰克·姆拜尼马拉马召集了闭门会议,但同样没有解决问题。

据一位参会的发展中国家代表称,LMDC希望了解发达国家正在采取哪些行动“兑现他们现有的承诺”。

据一位发达国家与会代表称,发达国家代表认为这完全是浪费时间,因为“2020年之前的问题已经在另外多项议程中得到讨论,不需要更多单独的讨论”。

非洲集团、印度和中国认为,现有议程项目并未解决眼下的问题。

“在2020年前缩小减排差距的问题上,发达国家需要加快行动速度、提升目标,不能将负担转嫁到《巴黎协定》下2020年后发展中国家的身上,”非洲某国一位不愿具名的代表告诉中外对话。

发展中国家指出,暴风、洪水、海平面上升、干旱、海洋酸化等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都需要马上面对,并寻求立即采取行动。

对此,据称一位美国代表表示,“再增加议程是没有意义的;2020年前的问题已经占据了太多时间。”

欧盟某国一位代表据称表示,“我认为,即便将这个议题纳入议程也不能减少一吨排放或者增加额外的资金。”这让发展中国家代表团更加愤怒。

据多位在场的政府代表称,包括中国和印度在内的多个LMDC联盟国家在闭门会议上起身怒斥工业化国家代表的论调。

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组织七十七国集团的代表,厄瓜多尔代表提醒全体与会代表,去年摩洛哥气候峰会闭会前各方曾共同承诺要对2020年前的行动问题进行进一步讨论。

印度代表指出,目前在应对由气候变化影响带来的损失与损害方面,会谈进展甚微,应该设定明确的时间表,确保承诺得到兑现。

据称,上述印度代表还表示,各国“做出了多项决定,但并未得到充分实施,考虑到2020年前缩减排放差距的时间所剩不多,迫切需要立即采取行动。”

中国代表试图要求大会明确2020年前行动的时间表,并直指工业化国家的气候变化“目标与现实之间的差距日益扩大”。他指出,某些国家甚至下调了承诺。

来自巴西的代表表示,他“无法理解”为何任何国家政府要抵制将2020年前的相关问题纳入议程。据称,他反问道:“这是否意味着有关2020年后的计划目标也不过是耍嘴皮子?”

据一位在场代表称,会议最后,姆拜尼马拉马要求各位与会代表私下相互讨论,“寻求推进问题解决的方法”。此外,姆拜尼马拉马还表示,他还将继续组织非正式磋商。

大多数观察气候谈判进展的非政府组织均支持发展中国家立场。

E3G高级政策顾问卡米拉·博恩代表气候行动网络表示,“有必要对2020年前行动进行讨论。我们需要看到气候峰会主席国将这一议题纳入会议议程。”

中国代表团高级谈判代表陈志华表示,将2020年前的行动纳入会议议程“对于回顾行动目标将是十分重要的机制,但我们在这方面尚未看到太多进展。”

“发展中国家集团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是十分坚定地,因为发达国家在 [减缓]行动及其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方面仍有很大的差距”。

他指出,2013年华沙气候峰会曾达成决议,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应该逐年递增。

“但我们并没有看到这种增长。我们希望将此纳入议程,并讨论如何缩减差距。发达国家忙于应对《巴黎协定》。但这件事更为紧迫,”他说。

 

翻译: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