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高端访谈:对话UNEP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

从中印两国能源革命到非法野生动物贸易,从城乡关系到打击恐怖主义,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侃侃而谈。
  • en
  • 中文

欧米尔·艾哈迈德(以下简称“艾”):您认为环境规划署(UNEP)对于当今世界,尤其是对于发展中国家,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埃里克•索尔海姆(以下简称“索”):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的主要使命是为环境“代言”。在这个框架下,我们的作用是推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共赢。我们与各国政府开展合作,如在印度开展“清洁印度运动”[Swachh Bharat],以及太阳能和绿色发展工作等。

环境规划署能够帮助推广最佳实践,与私营部门开展合作,并和各国公民一道,共同致力于环境保护。Afroz Shah就是一例。他长期以来一直支持马哈拉施特拉邦Versova海滩的“海滩清理”志愿活动。这项活动被誉为全球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滩清理运动,并得到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席部长和印度总理的认可。环境署通过树立此类成功的案例为自下而上的草根运动提供支持。

艾:亚洲各国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是能源和电力供应的可及性,这个挑战在中国尤为明显。基于此,中国不得不选择一条严重依赖煤炭的增长路径,南亚各国也是如此。电力需求增长带来污染的增长,我们应该如何平衡二者的关系呢?

:人们享有用电的权利,这是无可厚非的。前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谈及他的童年时,曾说他常伴着荧荧烛光读书。在电力匮乏的状况下实现发展不是没有可能,但也是异常艰难的。我们必须努力用一种绿色环保的方式满足人们的用电需求。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国家实际上做出了很大贡献。太阳能和风能的成本之所以能够大幅降低,也正是得益于两国广阔的市场压低了可再生能源的运营成本,即便忽略煤炭带来的长期污染治理成本及巨大的健康成本,仅仅是可再生能源利用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已经十分可观。

艾:面对这样的趋势,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未来应如何开展合作?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区分似乎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像中国广东这样的地方,其购买力平价已经超出了欧洲很多地区。因此,双方应该加强学习,互相借鉴。我刚刚去过越南,那里15岁孩子的教育水平已经超过了美国和欧洲国家。我们必须携起手来,共同努力。那些鼓吹各国可以依靠自身努力获得成功的政客,实则是大错特错。

那些鼓吹各国可以依靠自身努力获得成功的政客,实则是大错特错。
艾:您最近写了一篇文章,关于非洲大象之死以及农业用地与动物生存环境之间的矛盾。可以简单谈谈人类与动物之间的争端吗?

动物的生存受到两大威胁。其一是由于城市的扩张,以及人类粮食需求的增长带来的农业扩张,导致动物生存环境不断缩小。其二是动物制品的非法贸易。后者已传来一些利好的消息,比如野生虎数量减少的趋势已出现逆转。这很重要,因为野生虎需要很大的生存空间,而且它会伤人。这一点与其它动物不同,比如说斯堪的纳维亚地区的狼,那里的狼就从未伤过人。对此,我们需要感谢像普京总统一样付出努力的人,也需要感谢中国在该方面做出的努力,比如四川在大熊猫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他们利用科技,避免大熊猫与人类的接触,这样他们更容易适应野外的生存环境。

艾:然而中国的“人工老虎繁育场”问题很多。

养殖老虎并非易事。它需要更多更大的保护空间,才能保证它们不轻易与人类接触。但人们常常忽略的是,大部分动物的适应能力很强,它们很容易与人类共生共存。

城市化发展可以产生一定积极的效果。城市地区一直都是让人们摆脱贫困的最大的驱动因素,但同时需要确保这些城市是宜居的,有绿地、交通便利、人民基本温饱。我们应加强城市设计,优化交通系统。

这些都是可以实现的。新加坡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个城市之所以能够从贫困中走出来,并发展成为一个绿色高效的城市完全得益于选择了合理的城市发展政策。深圳也几乎是从无到有发展到今天成为一个拥有1500万人口的大城市的,而这里的公共交通网络的确令人赞叹。

所有这些都离不开国际合作,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而如果我们听信那些互相指责的政客的话,我们将一事无成。

艾:但是不合理、不协调的政策法规仍然存在,这些差距造成了系统的不公,从而被暴力组织所利用。您在冲突管理上经验颇丰,能告诉我们这些问题之间的联系吗?

:恐怖主义及相关问题的主要根源之一是犯罪。无论是出于意识形态还是犯罪,它们的资金来源往往都是毒品,或是盗猎、非法砍伐等环境犯罪。而造成这种问题的原因之一在于世界对以上问题的重视程度不够,使得此类国际性犯罪逃脱法网。

打击此类犯罪比打击无人机等复杂武器容易得多。非法贩卖动物制品是全球化犯罪活动的一部分,需要予以打击。值得高兴的是,中国已禁止生产象牙制品,并且取缔了象牙贸易。越南也正朝着这方面努力,打击非法贸易应成为警察部门的头等要务。

本文首发于中外对话子网站“第三极”,本站经授权予以转载。

翻译:于柏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