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

打压盗猎盗伐,别小看了旅游业的本事

当野生动植物的存亡关系到当地居民切身利益时,他们就会成为野生动植物的最佳保护者,约翰·斯坎伦写到。
  • en
  • 中文

随着全球游客人数不断增长,旅行者们钟情于探索地方文化和观赏野生动植物,寻求更为丰富、更新奇的个人体验,以野生动植物为基础的旅游业正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升温。而这也促使我几年前决定从法律事业的苦海中暂时抽身,申请了6个月的无薪假期,和妹妹一起背上行囊走上了南美之旅。欣赏亚马逊雨林、伊瓜苏瀑布、马丘比丘等地的自然美景,了解保护这些美景的当地人,改变了我的一生。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估计,全球7%的旅游与野生动植物旅游相关,并以每年3%的速度增长,而且增长率在世界遗产地等地区还要高得多。世界自然基金会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自然遗产中有93%支持娱乐和旅游活动,91%提供就业机会。据说在伯利兹城,超过50%的人口以珊瑚礁相关的旅游和渔业为生。

我刚从肯尼亚结束了与北方牧场信托基金的工作回来。在那里,我看到了基金和当地社区合作开展的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相当了不起。这个拥有超过1000名肯尼亚籍员工的基金,其资金来源中约有30%来自旅游业。当地居民告诉我,野生动植物资源促进了他们的发展,犀牛和大象让他们获得了安全、医疗保障和教育,谁都不能动这些动物。现在,他们与当地护林员合作,成了野生动植物的最佳保护者。

结果,这一地区的大象偷猎减少50%,4年未发生一起犀牛偷猎事件,旅游收入不断增长。这并不是个例,其他许多地方都涌现出非常成功的案例,包括在尼泊尔奇旺国家公园,当地居民又一次成了关注的焦点。

但野生动植物旅游业的基础
——野生动植物本身——正面临来自多方面的严重威胁:栖息地丧失、污染、基础设施建设、气候变化、过度开发、以及最直接的威胁非法贸易。一旦失去野生动植物,相关的旅游业和就业岗位也会随之而去。近年来,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飞速增长,形成了产业规模,其背后推手正是有组织的跨国犯罪团伙。他们锁定高价值的野生动植物为目标,丝毫不考虑动物的生命或民众的生计,贿赂当地官员,招募并武装当地偷猎者,掠夺当地野生动植物,破坏安全,将当地社区推入贫困的漩涡。

国际社会正在做出反击。全球各国正在合力打击这些犯罪势力,但他们并不好对付。我们不能只依靠执法机关,还需要私营部门,尤其是运输、旅游业的加入。在剑桥公爵威廉王子殿下的运输工作组倡议下,运输部门的许多企业,尤其是航空公司,已经加入行动,多名航空业大佬为野生动植物发声,阿联酋航空主席甚至在旗下四架飞机上画上了老虎和大象。旅游部门必须加入这个行列,作为游客,我们每个人也都必须采取行动。

诚然,若管理不当,旅游业可能会对野生动植物和环境造成负面影响。正如我们在加拉帕戈斯群岛上看到的那样,庞大的游客群体严重威胁着岛上特有的野生动植物。但在这个生活着70多亿人口,并且还会增长至90亿人口的拥挤的星球上,我们需要可行的土地使用方案来支持野生动植物,而以野生动植物为基础的旅游业是我们保证野生动植物安全、打击野生动植物犯罪的各项工作中的关键部分。


“了不起的工作”:约翰·斯坎伦(中)参观肯尼亚北方牧场信托基金。图片来源:Ami Vitale

管理得当的野生动植物旅游业能够为保护野生动植物提供经济机会。这一行业必须得到负责任的管理,经营者必须动员工作人员和顾客,最重要的是要动员当地居民。工作人员可以充当警方的耳目,顾客可以停止购买来自非法或不可持续渠道的野生动植物产品。动员当地居民是关键,而这并不简单。

证据显示,当野生动植物的存亡关系到当地居民切身利益时,他们就会成为最佳的保护者,这一点在北方牧场信托基金的例子里十分明显。

许多野生动植物旅游地都远离首都,民众就业机会有限。这就为旅游经营者创造了机会,他们可以投资当地社区,造福民众、造福野生动植物,也为自身业务创造收益。

旅游经营者有能力帮助当地居民脱贫,打造自力更生的双赢局面。当然他们也可以选择不和当地社区合作,眼睁睁看着所有的收益流向海外——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他们比偷猎者和走私贩好不到哪里去。

事实上,旅游部门在抗击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的活动中并非无足轻重,而恰恰是其关键。旅游经营者和海关、护林员、检查员一样,都处于抗击活动的最前线。

经营者如何动员工作人员、顾客和当地社区,选择在哪里投资,这些都可能改变野生动植物的生存轨迹。通过采取正确的行动,经营者们保护的不仅仅是野生动植物,他们也是在投资保护自己行业的核心自然资产。

但经营者不能单打独斗。作为游客,我们每个人的行动才是最重要的,而我们面临选择。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给经营者施压,无论价格多优惠,都不能支持不法经营者。我们要记住:我们不能仅仅享受野生动植物和当地居民带来的乐趣,更要尊重他们。

本文系《卫报》与中外对话联合发布的大象系列报道文章之一,英文原文首发于《卫报

翻译: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