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环境监测设备市场在中国崛起

环境保护的空前升温令各类环境监测设备市场在中国异军突起。
  • en
  • 中文

近年来,随着环保政策日趋严格,中国的环境技术市场发展迅速。其中,环境监测领域的发展尤为具有代表性。

系统性收集企业排放以及生态系统状况的相关信息是有效落实环境政策的基础。受政策的驱动,2006年-2015年间,环境监测设备销售增长了6倍(参见图1)。在中国很有可能会继续加强环境治理的情况下,绿色科技将在未来几年成为环境产业的摇钱树。

环境政策驱动市场需求

为了应对日益严峻的环境挑战,中国的领导层实施了一系列新的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发布了治理空气、水和土壤污染的行动计划,修订了《环境保护法》等。2015 年,中国政府通过了新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并同时发布声明,着重强调了治理空气污染的重要性。

其中一项措施就是强化全国环境监控网络。五年前,中国的监控网络高度碎片化,几乎无法起到协助环境监管落实的作用。随着环境政策和法规的趋紧,以及环境标准的提高,污染源监控、水体质量监控、空气质量监控、取样设备以及数据传输设备等各类监控设备的销售有了明显的提高。

政府政策对市场的影响在空气质量监测领域最为明显。2011 年,城市雾霾治理成为一项重要的政治议题。受此影响,2012 年空气监测设备的销量增长了两倍。首先,政府发布了更严格的治霾监管规则:根据环境大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的要求,2012 年起,PM2.5、臭氧和一氧化碳的上限标准将纳入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这一规定导致空气监测设备的销量猛增(参见图2)。

此外,政府决定通过增加数据采集点以及扩大覆盖范围的方式提升监测系统的有效性。2011 年之前,中国没有任何监测 PM2.5 的网络。2012 年,全国空气质量监测网络从覆盖 113 个主要城市、661 座监测站扩大至覆盖 338 个城市 1436 个监测
站,提供包括 PM2.5 在内的多项空气质量数据。

东部沿海省份领军市场

政府政策对于环境技术市场的影响很强,但对于不同地区的影响效果却有所不同。多个因素造成了市场增长的不均衡分布,其中包括经济发展状况及地方政府财政实力的差异,公众认识差异以及不同地区公众对于环境清洁需求强烈程度的不同,当然还有环境污染程度的不同。图4表明,经济发展水平高、污染严重的省份对环境监测设备的需求最高。在这种情况下,环境监测市场的差异预计将持续下去,因为这种差异的根源在于不同地区之间发展水平的不均衡。

环境监测力度或将继续加强

当前政府的政策和表态表明,中国将继续加强环境监管力度,提高环境监测标准。2016年3月,环境保护成为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重要议题之一:李克强总理在会议上承诺,“加大力度,对排污企业全面实行在线监测”。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则宣布将很快发布一系列严格的环境方案以及政策,包括新的“土十条”等。

从中央政府释放的明确信号来看,在接下来几年中,环境监测市场将得到政府的强力支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明确提出,中国将建立全国统一的实时在线环境监测系统。这为第三方环境监测的运行及维护开辟了全新的市场。

中欧合作新机遇

环境监测设备以及相关技术市场的发展为中欧环境合作创造了巨大的机遇。欧洲环境技术的供应商可以抓住中国不断增长的商业机遇,中国的环境质量也可以在外国企业的帮助下得到改善。

2009年到2014年间,欧盟环境监测、分析和评估设备的对华出口总值增长超过一倍,折射出双方在这一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入(参见图5)。其中,德国供应商的对华出口增长尤其显著。这种增长有望持续,因为相比其他很多行业,环境技术市场到目前为止没有受到中国经济放缓的下行压力影响。

翻译: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