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来自马拉喀什的圆桌讨论:各路专家畅想气候大会目标

从千亿美元气候资金到特朗普政府可能的气候行动,身在马拉喀什气候大会现场的五位专家告诉中外对话,他们期待本次大会能带来哪些成果。
  • en
  • 中文

邹骥,中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

中国气候战略和政策是根据中国的国家利益制定的,而非谁当美国总统。其根本出发点是通过提升能效、增强能源安全来加快中国经济转型、改善空气质量、提高经济增长率,以促进增长的需求。

在特朗普总统领导下,中美间的气候合作需要一个新战略,这个战略要有新的要务和亮点。中美在能源和环保等议题的合作上仍有很多机遇,尤其是在新能源和能效的投资和贸易上。

特朗普在竞选中对气候变化政策持负面态度,但从法律上讲,退出巴黎协定和改变奥巴马国内减排目标的程序不仅耗时且需要付出政治外交代价,预计他入主白宫后未见得采取简单撤销的做法,但也不会再加码。川普上任后,在清洁能源、能源安全、能源贸易、技术研发方面依然可能有所作为。

安德鲁·斯蒂尔,世界资源研究所CEO

如果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会议(即巴黎大会)是为了把世界各国团结起来,朝着一个宏大目标共同努力,那么,今年我们需要各国政府领导人拿起铁锹,开始实干。我们必须为巴黎协定的落实制定明确的规则和进程,也必须在2018年开始逐步采取强有力的行动,对减排差距、已取得的进展、以及采取更大行动的机遇进行评估。

尽管2016年的国际气候合作是一大亮点,但所有国家制定的减排目标加起来仍然不足以将全球变暖控制在(前工业化时代水平的)1.5甚至2摄氏度以内。马拉喀什谈判必须跟上我们在世界各国看到的政治势头,商界、城市和社区领袖们也必须加速现有的转型。

此外,各国必须制定更加具体的计划,让发展中国家得到实现其气候目标所需的资金支持。1000亿美元(6800亿人民币)气候资金路线图的达成已经展现出气候资金领域向上的趋势。随着各方持续的协调行动,达成这一目标指日可待。马拉喀什大会有机会打消发展中国家对气候资金的疑虑,但如何确保这些资金真正到位也至关重要。

萨里木尔·胡克,国际环境与发展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从气候变化中最脆弱国家的角度,我希望在本月的马拉喀什大会上看到三个主要成果。

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是各国能进一步巩固积极进取的势头,让1.5摄氏度的长期温控目标成为现实而不仅仅是愿景。《巴黎协定》以创纪录的速度生效,巴黎大会后保持的积极的政治势头如今要进一步落实为行动。

第二是采纳“华沙损失损害国际机制”执行委员会的建议,尤其是其提到的建立“损失损害”的滚动式五年计划。对脆弱发展中国家来说,这将是马拉喀什大会最重要的议题。

第三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并非达成一项新决议,而是更好地落实老决议,尤其是发达国家向最脆弱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气候适应资金的落实。承诺已经很多,但实际兑现的却寥寥无几。必须立刻扫清障碍,让已经确定用于支援脆弱国家的资金真正到位。

小若泽·萨尔内,巴西环境部长

只有各成员国在落实《巴黎协定》的规则制定上有所进展,马拉喀什大会才能取得成功。

巴西在低碳经济发展的道路上领先其他国家一步,因为我们已经取得了显著的减排成就,尤其是在控制亚马逊地区的毁林方面。我们的主要挑战是调动资源和投资来支持低碳经济的起步。巴西通过减少森林破坏和土地开发兑现了减排承诺,但这也给我们带来了很重的负担。

发达国家有义务兑现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源,用以维护那些维系着全世界社会和环境健康的生态群落(比如亚马逊)。这一重任不能只由生活在这些生态群落里的人来承担。

珍妮弗·摩根,绿色和平全球总干事

马拉喀什大会的任务是确定实现目标的规则,这些规则要让我们实现且超额实现减排目标。能体现大会成功的标志性成果包括:

采取明确的行动,通过强化现有的气候计划(或国家自主贡献)提升短期和未来减排量,保持全球平均气温上升不超过1.5摄氏度;

制定一套清晰连贯的规则,明确各国如何计算自己的减排量、如何在2018年和之后的各次评议中对减排目标进行再评估,以及各国如何计算其资金使用情况。

会议还需发布一系列决策和承诺,包含落实资金、能力建设,以及保持气候适应行动的优先核心地位,以确保贫穷和脆弱国家在执行气候计划和应对气候变化已产生的破坏性影响方面,都能得到支持。

最后,会议需要制定一套通向2050年的长期转型路线图。该路线图应该明确减少排放、培养气候适应能力和资金转移等方面的长期目标,并向企业、金融和公共部门发出信号:化石燃料气数将尽,为了建成零碳能源体系,投向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亿万资金将转移到可再生能源领域。

 

翻译: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