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贝卢蒙蒂输电线将清除广袤植被

2000公里的输电线工程面临敏感的生物群落和复杂的环境法律两大挑战。
  • en
  • 中文

巴西北部的贝卢蒙蒂 水电项目两条大型输电线路中的第一条即将开建,将电力输往2100公里外的一座变电站。这个巨大的工程需要在巴西的亚马逊地区和塞拉多大草原上清除面积相当于1700个足球场的大片原生植被。

这项工程将由中国的国家电网公司承建。自从2010年进入巴西以来,国家电网已经成为该国发电和输电市场的 一个主要角色。即将开工的第一条输电线路从亚马逊流域的帕拉州通向米纳斯吉拉斯州的伊比腊西,那里位于电力匮乏的东南部。

全部投入运行后,贝卢蒙蒂将成为世界第三大水电站,装机容量达到1120万千瓦。由于延宕和关于其对欣古河生态及原住民社区影响的争论,这个项目饱受困扰和挫折,终于在今年早些时候开始商业发电,预计将于2019年全部投入运行。

根据第一条输电线影响研究的结果,在建设期间巴西的两大生物群落将失去1725公顷的原生植被。损失较大的是塞拉多草原,共1016公顷,亚马逊将失去709公顷的原生植被。这条线路还要经过10个不同保护区的近旁,其中有三个是联邦保护区。

第二条线路长度为2500公里,将电力输送到里约热内卢。这条线路的环境研究并未提及树立输电铁塔将要清除多大面积的原生植被。

但是,据贝卢蒙蒂输变电公司(BMTE,一家专门为该水电站项目成立的国家电网控股企业)说,该工程具有自己的环境优势,将采用特高压技术输送80万伏交流和直流电。

BMTE公司的环境总监纽顿·泽比尼说,这意味着可以在输电损耗最小化的前提下把电输送得更远,也意味着不再需要补充性的发电工程并避免了次生影响。

由于所需的输电铁塔较少,这项中国技术所产生的影响也更小。但这些优势能否被纳入工程设计,主要还要看当地的巴西咨询公司的工作成果。

许可程序

巴西的环境法律非常复杂,包含了超过2万条的标准。在这样一个法律框架里生存,对外国投资者来说是一项艰巨任务,因而外商常常将其视为一大麻烦和经济发展的阻碍。自从9月1日米歇尔·特梅尔正式取代前总统迪尔玛·罗塞夫之后,巴西环境法律的苛刻性就成为人们关注的一大焦点。

特梅尔新内阁中的多名成员来自势力强大的农业综合企业利益集团,他们一直要求废弃环境许可制度。环境活动者则说,如果法律修正案提案(即PEC 65/2012法案)获得通过,将意味着基础设施项目无论其社会和环境影响如何,都会一路绿灯。

巴西能源项目的环境许可程序经常会花上好几年,但贝卢蒙蒂两条输电线路的许可过程还是相对迅速的。

“它们在六个月内就获得了初步许可,”巴西环境和可再生资源协会 (IBAMA)能源批准部门的克劳迪娅·巴罗斯说。她在接受中拉对话采访时表示,如此迅速的原因之一是该项目不需要补充性发电工程。

第二条线路获得许可过程(包括国家电网巴西分公司总经理蔡鸿贤个人去年访问IBAMA商讨申请事宜)的延宕已经成为该项目的一个主要风险。国家电网聘请了Concremat Ambiental公司进行环境影响研究。

泽比尼与中国主管们参加了多次环境问题联席会议,他说中方发现巴西的法规很难理解。他告诉中拉对话:“中国的情况截然不同。”

电力行业环境论坛 (FMASE)负责人埃尼奥·冯塞卡说,在巴西经营的中国企业喜欢把环境问题交给当地伙伴。他说:“如果他们自己的职员没有足够的能力应对,就会找资源聘请专门的公司来解决问题。”

国家电网是巴西电力行业的重要参与者,控制着超过1万公里的输电线路,最近还收购了该国最大发电、输电和售电企业之一 CPFL Energia公司23%的股份

社会问题

乌鲁阿苏是戈亚斯乡下一个有着4万人口的小城,BMTE公司已经在距离市中心仅有几公里的地方建起了输电线工人的宿舍。该工程给当地人创造了许多工作机会,但随着工人宿舍旁边三家妓院的出现,也引发了社会问题。乌鲁阿苏的环境秘书迪亚哥·梅雷莱斯说,这很正常。

“无论在哪儿,只要有大群的男人,这种生意就会开张。工人们和十个、有时甚至五十个男人挤在一起住,到了发工资的时候,他们就想放松一下。”梅雷莱斯如是说,他也承认该工程会带来一些环境影响。

为撰写本文,中拉对话联系了国家电网,但电子邮件中的问题并未得到回复。在公司的网站上,关于环境问题的部分显示为“正在建设中”。

英文原文刊载于中外对话子网站中拉对话

翻译: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