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

中国化工收购瑞士先正达:缘何重要

中国对转基因食品的逐渐接受,全球粮食安全和主权恐受到威胁,艾德里安•伊利写道。
  • en
  • 中文
<p>图片来源:<a href="http://www4.syngenta.com/site-services/media-library/r-and-d" target="_blank">Syngenta</a></p>

图片来源:Syngenta

本周,美国国家安全小组通过了中国国有企业中国化工集团收购瑞士种子及生物技术农业综合企业先正达的交易计划。此次交易资金为430亿美元,是迄今为止中国公司规模最大的一项海外收购案。

该交易还需要获得欧洲及美国反垄断当局的批准。而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已经宣布,此次收购案很可能在今年年底之前获批。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由美国财务部长主持,成员包括农业部在内的美国16个部门和机构的代表。

长期以来,环保主义者一直都谴责全球粮食系统的权力过于集中。而此次交易以及其他即将进行或正在酝酿之中的并购案,很可能会使全球种子市场超过75%的份额掌握在仅3家企业手中。难怪政客们民间社会团体纷纷表示担忧,唯恐将来会发生进一步合并。

先正达超过四分之一的营业额来自美国。爱荷华州共和党参议员查克·格拉斯利对这一交易造成的影响表示担忧。他解释道,食品和农业部门是国家关键基础设施的一部分。“对于种子行业内部继续合并造成的长期影响,我还是很困扰的。农场主购买种子时可以选择的公司变少了,这对他们又意味着什么,”格拉斯利告诉WNAX电台

美国两大组织,全国农场主联盟以及食品和水观察组织也以国家安全风险、关键技术转让以及对农场主和消费者造成的负面影响为由,敦促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否决这笔交易。

他们在信中表示,该交易“将加速全球粮食和农业综合企业的合并,进而对美国农场主、农业社区以及消费者造成损害”,并认为此次交易会将关键专利技术(不仅是种子方面,同时也有高科技农化技术)转让给中国企业。信中还提到了“中国化工企业的安全意识较为薄弱”的问题。

中国化工集团此次收购计划似乎表明,中长期时间内,中国政府可能会接受转基因食品的生产。中国转基因(GM)作物的发展有赖于国家数十年来在研发方面的巨额投资,以及政府近来对新兴农业生物技术公司的支持。
 

并购案很可能会使全球种子市场超过75%的份额

中国化工集团总经理任建新以其强大的政府关系背景著称,曾主持收购国内外多家公司。他表示,文化大革命期间自己在农村的生活经历告诉他:农民想要的是什么以及他们怎么在土地上劳作”。

如果“农民想要的”是转基因种子,那他和中国政府似乎英雄所见略同了。“十三五规划”中首次承诺将在2016至2020年间积极推广转基因作物,同时也强调了严格监管的重要性。

与此同时,中国在批准转基因食品生产方面的犹豫也说明,通往商业化种植的道路依旧崎岖。中国部分中产阶级越来越多地关注更加“自然”的有机食品,而近来的食品恐慌更是打击了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

绿色和平组织的一位发言人将2014年中国政府迟迟不愿续发转基因大米许可证一事与“公众对安全问题的担忧”联系到了一起。而今年早些时候辽宁省种植非法转基因玉米(也是由绿色和平组织报道的),也进一步说明了有效规范这一技术的困难之处。

在中国,前化工行业部部长以及反转基因活动者共同签署了一封公开信,其中指出了农业化学品对中国农民以及消费者造成的负面影响,并呼吁此次收购案应向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政治协商委员会委员、以及各民主党派和消费者代表开放。

因此,辩论可能才刚刚开始。

笔者关于中国农业生物技术规范的研究工作显示,多年来,海外跨国公司一直试图在中国商业化推广其专有技术,这也使得北京方面深深感受到了对食品安全及主权的担忧。而当前这一事件表明,华盛顿方面也对食品链的控制表现出了担心。各方对这一问题的日益关注,体现了此次交易不仅对中美两国的农业,而且对全球粮食系统的未来走向都有着重要意义。

 

翻译: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