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美国参议院气候行动:牵一发而动全身

罗伯特·布吕莱和蒂蒙斯·罗伯茨认为,美国民主党已经开始着手积极对抗有组织地歪曲气候变化相关信息的宣传活动。
  • en
  • 中文

尽管气候变化问题已经获得了大量科学研究的佐证,但是在过去30年里,用错误信息混淆视听的宣传活动仍然在阻碍着气候变化相关行动的有效开展。

这类活动否认气候变化的真实性,不承认人为原因造成了这些变化,而且拒绝美国方面采取相关积极措施。

上周,19位参议员以数十年的社科研究成果和100余份同行评审文章为依据,开始对一系列智库与贸易协会组成的所谓的“否定(气候变化)网络”进行记录和批判。

罗德岛参议员谢尔顿·怀特豪斯在过去4年的140多场登台演说中明确表达了自己的立场,可谓是整个议员小组的核心人物。

如今,谢尔顿不再是孤军奋战,他的身后还有另外18位参议员与他一起勇敢地站出来,呼吁各方警惕那些否认气候变化的团体造成的危险影响,其中不乏参议院中重量级的民主党领导人物。

谢尔顿的演讲让每一位参议员都开始关注自己所在州的“否认(气候变化)网络”的主要成员。此外,演讲也促成了一项参议院决议的达成,该决议认为:“化石燃料公司……发起了一场复杂而虚伪的宣传活动。他们资助了一些智库和所谓合法组织,并且雇佣公关公司, 否认、回击甚至混淆同行评审研究,并且利用错误信息误导公众,引发公众质疑,从而保护自己公司的经济利益。”

这项决议由参议员怀特豪斯、马基、沙茨、博克瑟)、莫克雷、沃伦、桑德斯和弗兰肯共同发起。该决议表明,如果民主党在今年11月的大选中获得多数席位,那么他们很有可能将对上述公司和合法组织的活动展开调查,甚至会建议美国司法部长进行后续跟进。

这些公司和组织的行动模式就跟几十年前烟草行业歪曲和打压科学成果及影响的模式如出一辙。

尽管同行互审学术文献中否认气候变化的内容越来越多,但是因为新闻报道规范要求记者提供正反两面关观点,广大媒体记者还是倾向于将这类信息看作某些情况下的合法观点,而不是我们认为的那种有组织的活动。

这些参议员正在努力重新定位这场争辩,不再将矛头指向否定气候变化的危害性,而是希望大家能够尽早认识到化石燃料行业是如何从自身利益出发,利用其政治经济实力对我们的气候变化应对行动进行系统性破坏。

当然,这也引发了一系列关于理性、民主和开放问题的讨论,未来事态发展应该也会很有意思。可以肯定的是,这些否定网络中的“主演”还有他们背后的政治喉舌肯定会对参议员们的演讲做出回应。所以,我们对这样的争锋拭目以待。

到底发生了什么

过去2天里,19位参议员相继发表了演说。参议院少数派领导人哈里·里德谈到了繁荣美国人协会。该协会从科赫基金会获得了超过10亿美元的资金援助,而科赫背后的金主正是来自化石燃料行业。

新罕布什尔州参议员珍妮·沙欣则谈到了竞争企业协会。该协会由石油和煤炭企业直接赞助,他们打着保护自由的旗号,一直站在传播气候变化错误信息的前沿阵地

19位参议员的演讲中所述的这些组织,无论是就影子机构的总体数量来看,还是就其在保护全球儿童与弱势群体行动中的阻碍作用来说,都令人咋舌。

参议员尤德尔(Udall)则谈到了西部燃料联合会。这家煤炭行业组织竟然曾经公开表示,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越高对人类就越有好处。

而希拉里·克林顿的潜在副总统候选人、参议员凯恩则谈到了气候变化对弗吉尼亚州的影响,并特别提及了海平面上升对诺福克海军基地的大规模影响。此外,凯恩(Kaine)还提到科学与公共政策研究院捐赠者资本基金两家机构,前者否认海平面上升和气候变化危机,而后者则拒绝透露机构的资金来源。

参议员沙茨则在演讲中提到了虚有其名的二氧化碳与全球变化研究中心,以及“赫赫有名”的哈兰学会。哈兰学会抵制联合国气候谈判的的保留项目—— “对抗者会议” 今年在巴黎加州旅馆召开。

要说这个网络里最具破坏力的,那还是要数美国商会。数百万小企业争相恐后地加入这个组织,尽管该机构曾经打着他们的旗号公然进行游说,并发起阻碍气候变化应对措施落实的相关活动。

这些演讲为什么这么重要?

美国参议院其实应该对全球气候变化应对措施的不作为负主要责任,因为只有国际条约在这个机构中获得多数通过,美国才能正式履行其条约义务。而且,在一定程度上由于1997年《伯瑞德-海格尔决议》的规定,美国参议院从未投票通过《京都议定书》。

过去几十年大气环境中温室气体的含量越来越高,美国应该负首要责任。所以美国也应该是气候行动的关键一环:而目前美国拖后腿的行为却已经将全球行动进程延后了15甚至25年。如今我们将否定行动网络的各个组织公布于众,就是要告诉大家,美国参议院过去几十年在气候变化方面的不作为绝非事出偶然。

上周发生的这一切非常重要,因为这表明参议院民主党已经就曝光和反对那些歪曲气候变化信息的机构达成了一致。学术研究显示,上述机构累计接受了近10亿美元的资助,用以发起一系列新自由主义宣传活动,包括发布一些有关气候变化成因和影响方面的错误信息。

这样一来,一场论战势必难免。比如,能源与环境研究院(近来已经进行过两次更名)就公开宣称,参议院此举其实是民主党进行“筹资”和“作秀”的一种方式,企图转移人们对国内其他紧迫事件的注意力。

操纵公众对科学的认知其实反映了美国当今社会的一个更大问题:政治不平等导致特权阶级可以绑架和扭曲话语权与民主统治,让我们无从应对我们这个时代所面临的问题。

英文原文刊载于Climate Home

翻译:Este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