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了解气候变化

下周在巴厘岛举行的气候变化会议将强调认识全球变暖的重要性 ,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萨里木尔•胡克在这里列出了一些有关全球变暖的专有名词。(此文为早期已发稿件)
  • en
  • 中文

[本文章首次发表于2007年4月4日。]

气候变化是一个现实,受它影响最明显的是那些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和社区,但讽刺的是,这些人对气候变化却是最没有责任的。因此,这些国家所有的利益相关者,包括政府部门、媒体、公民社会、NGO以及个人,都必须认识到气候变化这个问题,以应对它的消极影响,这些影响几乎涉及社会所有的组成部分,尤其是穷人。

本文阐释了12个关键的专有名词和缩略语,并列举了一些事实,为的就是让那些不熟悉气候变化、但有兴趣了解这个问题及其解决办法的人对此有所了解。

因与果

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们就认识到人类正在通过温室气体排放影响着全球的气候,温室气体主要是二氧化碳,由能源和交通的煤炭、汽油和天然气等化石燃料的燃烧产生。此后,尽管人们尽力进行减排,但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浓度不断升高,按照现在的水平,至少在未来的几十年里,一些国家、生态系统和社区的危险气候变化已经在所难免。气候变化的后果包括旱涝灾害的增加、沿海地区的长期盐碱化,还有可能发生更严重的龙卷风(但频度不一定增加)。

从中期来看,某些气候变化不可避免,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只能被动地接受这个结局,而是应该学着如何与之相处。这里要强调的“学”,是一个主动词,而不是被动的。预先对这个问题进行更多了解,并学会如何应对,我们就可以大大减少它的消极影响。

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可以采取防范措施,还可以积累大量的本土知识和经验来处理旱涝等与气候相关的灾难。要学会如何对付气候变化,必须先熟悉一些新的专有名词和缩略语。

温室气体和温室效应

要学习的第一个专有名词就是“温室效应”。这是一个很完备的物理过程,大气中的温室气体通过这个过程从太阳射线中吸收热量。“温室气体”包括二氧化碳、甲烷和氯氟化碳。这个词汇来源于在温带气候中已经使用了几个世纪的玻璃温室。温室中的植物释放出的二氧化碳吸收太阳射线,使温度升高,即使在外面天寒地冻的时候也能保证里面蔬菜的生长。被排放到地球大气中的二氧化碳通过相似的方式发生作用,把整个地球变成一个大温室。

减排

就是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努力。减排是防止气候变化未来影响的主要应对措施,包括很多形式,如把燃料从煤炭换成汽油再换成天然气(污染性最小的化石燃料),更好的办法是完全摒弃化石燃料,改用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和风能),或者从整体上减少能源消费,提高能效。

适应

要学习的第三个词是“适应”,指的是如何应对气候变化所带来的那些难以避免的影响(就是因为减排的努力失败了)。近年来,由于人们清楚地发现气候变化的某些影响在短中期内是无法避免的,于是适应就作为一个重要的应对措施凸现出来,特别是对于那些贫困以及易受危害的国家来说。

IPCC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缩写。联合国建立这个团体,把世界上最杰出的科学家集中起来,对温室气体在大气中的排放和浓度,以及对全球的潜在影响的科学认知情况进行评估IPCC定期(大约每5年左右)提出报告,其中对关于气候变化的认识情况(这个情况在不断改善和升华)的评价具有高度的可信性。委员会的第一份报告发表于1990年,第二份在1995年,第三份在2001年,第四份则将在2007年4月出版。

UNFCCC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常常简称为“框架公约”)的缩写。这是一个全球性条约,几乎所有国家(包括美国)都签署通过了,因为它们都认识到气候变化是一个全球性问题,需要所有国家的共同行动。公约规定,富裕国家(由于被列在公约的附录一里,又称“附录一国家”)应该对温室气体排放负最主要的责任,因此它们也有责任首先采取行动,并且帮助那些更脆弱的国家适应气候变化。公约的签字国同意把它们的温室气体排放降低到1990年(专称是“基准年”)的水平。

CoP

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这个会议一年一度(通常在11月或12月召开),届时所有缔约国家聚集在一起,回顾公约下面义务履行工作的进展,并且就任何必要的新行动达成协议。会议在各大洲之间轮流举行,最近的一次(CoP12)于2006年11月在肯尼亚的内罗毕召开,下一次(CoP)则将于2007年12月在印尼进行。

LDC

最不发达国家的缩写,指的是由50个世界最不发达国家构成的集团,这些国家大部分在非洲,也有少数几个亚洲国家。UNFCCC的4.8条款认为,最不发达国家尤其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还有发展中的小型岛国,简称SIDS)。公约规定,富裕国家(即附录一国家)有义务帮助最不发达国家来适应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消极影响。因此,2001年11月在摩洛哥的马拉喀什举行的第七次缔约方会议(CoP7)设立了一个新基金(称为LDC基金,即最不发达国家基金),目的就是为欠发达国家的适应活动提供支持。这一基金来源于富裕国家的自愿捐助。

京都议定书

在气候变化的相关词汇中,这个是人们比较熟悉的,指的是1997年在日本京都的第三次缔约方会议上达成的协议。附录一国家同意在分国别的基础上,在2012年底前(第一个承诺期)实现一定比例(与1990年的排放水平相比)的温室气体减排。当时美国也加入了条约,并且同意设置一个减排目标。但是,没过多久,随着布什政府的上台,美国退出了京都议定书,澳大利亚也紧随其后。议定书必须得到各国议会的批准,而且只有在至少55个国家批准、且这些国家的总排放量超过全球55%的情况下,它才能生效。这个生效的过程耗费了很长的时间,特别是在美国退出之后,因为单单它的排放量就占了全球了24%。但是,2005年2月,随着俄罗斯批准了京都议定书,55%的门槛终于达到了,现在所有的签字国都开始执行京都议定书。

 

CDM

京都议定书的一项内容就是为还没有设置减排目标的发展中国家提供进行减排的机会,并且使它们能够通过一个以市场为基础的交易机制把排放额度出售给那些已经设置减排目标的国家,这个机制称为“清洁发展机制”,即CDM。现在已经有许多CDM项目通过谈判和批准(他们必须经过两层批准,在国内是指定的国家管理机构,在国际则是CDM执行委员会)。所有发展中国家的CDM项目管线总造价已经达到10亿美元,并且还在迅速增长。大部分在建项目都在巴西、中国和印度等较大的发展中国家。

NAPAs

LDC基金所支持的第一个活动就是让每个最不发达国家都能实施“国家适应行动计划”,即NAPAs。这个计划使适应行动和项目在每个国家都能按照一个共同的协议方法得以落实,并被置于优先地位。NAPAs还意味着通过一种所有利益相关者共同参与的方式来落实行动。至今,已经有八个国家提交了NAPAs,其他国家则有望在今年完成并提交。一旦NAPAs完成并提交,所有最不发达国家的优先适应项目都有望得到LDC基金的支援。但是,迄今基金名下的承诺款项只有大约1亿美元,因此,如果富裕国家不进一步捐助的话,分到每个最不发达国家手里的钱就没有多少。

SCCF

在摩洛哥马拉喀什举行的CoP7上,作为“马拉喀什协议”的一部分,还创立了另一个基金,就是气候变化特别基金(SCCF)。与最不发达国家基金不同,这项基金不仅仅面向最不发达国家,而是面向所有发展中国家,也不是仅仅针对适应行动,而是包括其他行动。这个基金的主要来源也是自愿捐助,目前已经有4亿美元的承诺款项,并且支持了少数发展中国家(主要是小型岛国)的适应项目。

适应基金

这是唯一一个名字里带有“适应”的基金。和LDC基金以及SCCF基金不同,它的来源不是各国的自愿捐款,而是从所有的CDM交易额中抽取2%的“适应费用”。这也是京都议定书体制下唯一的一项基金(另外两项都是在UNFCCC之下的)。该基金的宗旨是为发展中国家的“具体适应(行动)”提供支持。当然,这里的款项大小取决于CDM交易的数额,但是它也已经积累了好几亿美元了(尽管基金还没有动用)。

结论

上面提到的12个概念只是对气候变化事务进行了一个非常简略的概括,实际上它是极为复杂的,有时还不可捉摸。但是,没有必要让每个人都成为精通气候变化所有方面的专家,考虑到情况变化之快,只要能跟得上各自相关的进展就可以了。要做到这一点,问题之一不是信息的缺乏,而是信息的过剩,我们很难区分哪些信息是相关的,哪些是无关的。

为了给大家在寻找气候变化各方面信息源时提供一个指引,在这里列出几个我经常浏览的网址:关于气候变化的科学信息——www.ipcc.ch;关于COP的决定和全球政策——www.unfccc.int;关于气候变化和发展的联系——www.iied.org;关于适应行动——https://www.lca.org/;关于最不发达国家与气候变化的信息——www.clacc.net。此外,关于气候变化以及发展中国家的平时新闻,请关注www.scidev.netwww.tiempocyberlibrary.org

 

萨里木尔·胡克是国际环境与发展学会气候变化小组的主任。他同时是联合国在准备中的第四份气候变化评估报告中的适应与减排一章节的协调首席作者。

首页图片由hi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