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两党联合推动爱荷华州成为全美风能先锋

正是由于州政府官员长期以来对可再生能源的支持,如今爱荷华州能源产出中风能所占比例在全美已经处于领先地位。
中文

三年前,当工作人员准备在爱荷华州的布伦克农场架设五座风力涡轮机的时候,史蒂文和他父亲罗纳德满怀敬畏地看着这些用卡车运来的大块头零部件——光是涡轮机叶片就有160英尺长,叶片底部足够容纳一人站立;安装完毕后,塔架主体高达300英尺。

史蒂文·布伦克说:“光是运输一个风机塔的组件就要动用9辆半挂式卡车.”

自此之后,除了随市场价格波动而变化的粮食收入之外,布伦克一家和附近的农户每年又多了一项稳定的收益:他们将土地长期出租,以便风力涡轮机架设。每座塔架每年的土地租赁金为5000到1万美元不等,而且每年还会出现小幅上升。如今爱荷华州正在快速发展风力发电,仅布伦克农场上的这几座涡轮机组就能产生1.17万千瓦的清洁电力。据统计,韦尔斯堡项目的60座风力涡轮机(其中包括布伦克农场上的5座)每年可以发电14.1万千瓦,其中绝大多数用于满足60英里之外位于爱荷华州阿尔图纳市的Facebook新数据中心的电力需求。

这些在玉米地和大豆田上空缓慢旋转的叶片在史蒂文·布伦克眼中已经成为了一道风景。布伦克说:“我觉得这里的地下水不会因为这个项目就变得可燃,地震也不会因此而变得多发。比起水力压裂等化石燃料开采,风力发电影响要小的多。”

类似韦尔斯堡项目的风电农场在爱荷华州中西部地区星罗棋布。风电产业为该州大约7000人提供了就业机会,为11家涡轮机相关零件制造商创造了市场,并且还吸引了100多亿美元的资本投资。这个因玉米和猪肉制品而闻名的地方如今在风力发电领域也走在全国前列。目前爱荷华州的风力发电占比达到31%, 美国风能协会(AWEA)统计显示,爱荷华州的风能总装机容量达636.4万千瓦,排名全美第二(第一名是德克萨斯州),所发电量能够满足130万到150万户美国家庭的用电需求。

爱荷华州政府自对风能产业的支持可以回溯到上世纪80年代。当地居民将风能产业与绿色就业联系起来,他们对于风力涡轮机建设反对之声也不像其他地方一样喧嚣——这里呈现出一派蓬勃发展、无关政治的可再生能源产业所应有的面貌。爱荷华州风能协会副主席约翰·布尔曼表示:“从全国来看,风能发展已经演变成了左右两翼之争。但在爱荷华州却从来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在这里,风能产业的发展只关乎就业和经济发展。”

在爱荷华州以外,许多积极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大公司也关注着这些风电场。爱荷华州经济发展署负责人黛比·杜伦指出,风能的普遍使用正是脸书、谷歌和微软等公司选择在爱荷华州新建园区的原因之一。脸书的数据中心就选址在阿特图纳市。

然而,快速扩张的风电场在爱荷华州也并没有受到普遍欢迎。有一些居民出于审美的考虑反对架设风力涡轮机;有人对风叶转动产生的低噪音颇有微词;还有人担心涡轮机可能会误杀鹰或者其他鸟类。因为担心侵占宝贵的农田,有些县的规划委员会拒绝批准新建大规模风电设施。

尽管遭遇反对,新的项目建设热潮已经开始在爱荷华州悄然兴起。隶属于沃伦·巴菲特麾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位于得梅因市的中部能源公司近期宣布将在该州新建1000座风机。州政府官员透露,建成后可以将爱荷华州风力发电比例提升到总发电量的40%。据该公司称,这项耗资36亿美元的工程是中部能源公司近期风电建设计划中最大的一个。而且项目建设既不会抬高当地用户的电费支出,也不需要州政府的任何财政支持。

美国风能协会(AWEA)和风能基金会(Wind Energy Foundation)最近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到2030年,风能不仅能够满足爱荷华州所有的电力需求,还有足够充裕的电量可以“出口”到其他各州。今年1月多个风能组织在得梅因市社区大学就该报告展开了一场圆桌讨论,这所大学工业与科技系70%的学生被录取到与风能有关的课程中学习。

Iowa – 爱荷华州,蓝色 - 2014年9月前上线的风电项目,2015年底前上线的风电项目。图片来源:US EIA 

布尔曼表示,风电场和风能涡轮机组件生产在爱荷华州的“爆发式增长”是在2000年早期才出现的。在中部能源公司这样的大手笔投资出现之前的近20年间,该产业的顺利发展仰仗着州政府官员的大力支持。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时任爱荷华州州长特里·布兰斯塔德签署了第一份州级可再生能源指令,明确提出提高替代能源的发电占比。这项政令的目的在于消退当时农场危机的影响,推动混合型产业发展。尽管该指令迟至1997年才得到贯彻落实,这位长期在职的州长以及其他获选州议会代表的支持,为爱荷华州风能的大发展铺平了道路。如今,无论是横跨爱荷华州西部的80号洲际公路,还是韦尔斯堡项目所在的爱荷华州中北部乡村地带,标志性的风力涡轮机随处可见。

美国风能协会(AWEA)2015年发布的题为《爱荷华州新增长—风能视角》的报告指出,当地农民和以及其他爱荷华州农地所有者通过将土地租赁给风电企业架设涡轮机,每年可获得1710万美元的地租收入。报告预测,到2030年这一数字有望增长到5500万美元。

爱荷华州大规模风电项目开发商RPM Access对项目进行了五年多的规划和风力观测后,才开始在布伦克农场上兴建风力发电机。老布伦克曾经专门拍摄了工人用三台起重机起吊和组装涡轮机的过程,并对亲眼目睹项目的完成感到自豪。他的儿子史蒂文·布伦克说:“他一辈子都倡导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老人家已经在2015年去世,享年80岁。

建设完成后,BMP Access将韦尔斯堡项目的60座涡轮机组出售给中部能源公司。该公司负责这些风电场的运营,它们是在2013年到2015年间建立起来的,由448座涡轮机组成的风电联合体的组成部分。

中部能源公司已与脸书达成协议,韦尔斯堡项目生产的大部分电力将用于抵消脸书公司阿特图纳数据中心园区耗电产生的碳排放。

无论是中部能源公司这样的由投资者拥有的企业,还是中央爱荷华电力合作社这样的农村小型电力协作组织,大大小小的电力企业都积极投身到了席卷整个州的风电大潮中。“大家都想让能源结构变得更环保”,爱荷华州经济发展署负责人黛比·杜伦表示:“整个行业都在积极行动。”

黛比等人也表示,美国国会于2015年12月做出的延长联邦风电优惠税的决定将继续推动爱荷华州风电的发展势头。一系列拟议中的输电线路建设如果到位的话,爱荷华州将有望跨越本州,向州外的人口密集区输送电力。(其中一条拟建的输电线路名叫“洛克岛清洁线”( The Rock Island Clean Line),预计将从爱荷华州西北部以及周边区调集350万千瓦的电力,输送至伊利诺伊州以及东部其他各州,满足居民用电需求。)

圣三一结构塔(Trinity Structural Towers)等设备制造商巩固了风能产业在全美制造业中的地位。2009年,圣三一进驻爱荷华州牛顿市的Maytag部分老厂区。2007年该厂关闭后,这里一直处于空置的状态。圣三一在该厂区雇佣了大约250名工人,制造高度在260到308英尺之间的涡轮塔架。公司总裁克里·科尔(Kerry Cole)表示:“这儿的工人都很能干,而且技术也很娴熟。”

风电业界人士透露,未来3到5年,爱荷华州还将吸收到80到100亿美元的投资,用于风电场建设和设备制造。这些投资正吸引着其他具有环保理念的公司进驻爱荷华州。杜伦表示,自从中部能源公司4月发布扩张声明后,已经先后有多家大型知名企业联系到她所在机构,希望在爱荷华州建立新的数据中心或开展其他服务。

风能大发展在爱荷华州得到了上至州议会、下至大学和学院的大力支持,民众却开始担心担心塔架的审美价值,毕竟这些大家伙越建越高。也有反对者质疑塔架对当地鸟类的影响,并担心农业用地的正常供应。

在格伦迪县,韦尔斯堡项目逐步成型之时,已经有人表达了忧惧。格伦迪规划与区域划分委员会投票否决了这个项目,但是这一决定却被县议会推翻。随后的另外一个风电场项目——依斯维特风电场项目也被格伦迪郡规划委员会否决后,被提交至格伦迪议会进行复议,目前该项目的命运还悬而未决。对此,格伦迪规划与区域划分委员会主席告诉《格伦迪记录》,保护格伦迪郡的肥沃土地不受非农业发展侵害才是他最关心的问题。

布伦克相信,能源生产总会涉及利益权衡。他听说有些居民对风力涡轮机的外观耿耿于怀,也有人对涡轮机叶片的噪音表示反感。但是对布伦克而言,至少有一种责难他并不认同。 “很多人抱怨风力涡轮机侵占了农田”,布伦克说:“但其实每个涡轮机占据的面积不足一英亩。要知道,我家附近途径的公路占地更广,远比5个涡轮机多。”

RPM Access项目经理柯克·克拉夫特表示,项目开发商正在试图解决另外一个环境担忧,想方设法地避开鹰群迁徙的重要地区。包括西部地区在内的爱荷华州的鹰群总体数量呈上升趋势。“在过去一年半里,我们花费了大量的时间、金钱、以及人力,就是为了识别并规避一些敏感区域”克拉夫特指出。

爱荷华州州立大学大气科学与农业气象学教授尤金·塔克(Eugene Takle)表示,随着爱荷华州风力涡轮机数目逐步上升,越来越多的农民已经认识到原来风能可以和农业和谐共存。此外塔克表示,自己早期对风力涡轮机对作物生长影响的研究证明,风叶转动事实上可以促进光合作用,对植物生长反而是有利的。那是因为涡轮带动空气流动,增加了植物运动,促进光照,也向植物低处的枝叶输送了正常生长所需的二氧化碳,提高了玉米等粮食作物的二氧化碳捕获量。

“风机有助于植物吸收二氧化碳”,塔克表示:“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如果植物吸收更多的碳,粮食和作物也会变得更加饱满和茁壮。”

绝大多数爱荷华州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些潜在的益处。塔克认为,农民和爱荷华州民众很高兴能从风能受益,而且为爱荷华州人均风电量在全国的领先地位深感自豪。

“我们没有山脉和海洋”,塔克说:“我们在寻找可以引以为傲的事物。我觉得,能够生产清洁能源让人感觉良好。”

英文原文刊载于Yale360

翻译:Este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