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中国在阿根廷再无特殊待遇

在核安全峰会间隙,阿根廷与中国达成复核能源及基础建设协议的共识。
中文

在与阿根廷的关系上,中国不再享有特殊待遇。为更正合同中出现“差错”,提高透明度,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Mauricio Macri)宣布他将对中阿两国去年二月签署的二十多份能源和基础设施协议进行复核。

上周,在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间隙,马克里与中方主席习近平举行了会晤。席间,习主席也表示愿意对协议进行复核。此外,双方还重申了希望进一步巩固两国关系的意愿。

马克里说道,“中国的支持是阿根廷重返世界舞台的关键。在基础设施方面我国应得到更多的支持。我诚邀中国公司参与阿根廷的建设,不仅仅是能源部门,还有桥梁、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

马克里还鼓励中国在阿根廷贫瘠地区以及受洪水威胁地区扩大经济活动。

阿根廷总统还特别提到了阿图查(Atucha)核能项目、圣克鲁斯河总统电站和省长电站(Kirchner and Cepernic)水电站项目中存在技术问题和保密问题。去年九月,也就是在马克里获选总统之前,他就提出警告:如果当选总统,他就会修正这些协议。

前任总统克里斯蒂娜的任期内,中阿关系一直很稳固。马克里上台后,其对华政策充满不确定性。但习主席在周五的声明中表示,中方“愿意并同意”马克里复核中阿协议的决定。

习主席表示,“我们邀请阿根廷公司开拓中国市场。我们希望在基础设施、农业、金融以及文化交流方面加强合作。”同时,对于科学技术以及足球方面的合作,习主席也表现出浓厚兴趣。

据阿根廷外交部长苏珊娜·马尔科拉(Susana Malcorra)表示,两国首脑会晤说明阿根廷日益“向世界开放”。马克里总统和习主席将在杭州举办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再次举行会晤。

“成熟的”关系

马尔科拉在接受中外对话采访时表示,阿根廷的国家政策是保持与世界各国的关系,但中国是战略伙伴。同时,她还表示,阿根廷希望中阿关系能够以更加“成熟”的方式发展。

马尔科拉说道,“我们相信与各国的关系应秉承公开透明的原则。我们必须审慎地对待保密条款,确保其遵守市场规则。”

美国研究机构“美洲对话”的中拉项目主任玛格丽特·迈尔斯认为,促使马克里总统与习主席举行会晤既有经济方面的原因,又有外交方面的考量。她向中拉对话表示,“中国不会再享有过去克里斯蒂娜任职期间的相同待遇,但即使如此,在马克里总统执政期间,两国关系仍将保持稳定,甚至有可能变得更为稳固。”

迈尔斯说道,“中国与阿根廷、乃至南美地区的关系仍不平衡,但马利里总统似乎正在努力改变这点。”此外,她还补充道,有明显的迹象表明两国关系正在逐渐发生改变,虽然速度很慢,但这种转变已经开始了。

美国陆军战争学院战略研究所的一位拉美专家让·埃文·埃利斯(R. Evan Ellis)认为,这种转变将成为中国与阿根廷发展合法的“双赢”关系的契机。

让·埃文·埃利斯在接受中拉对话采访时说道,“我们可以看到马克里以商人的姿态重申与中国开展合作的兴趣,但合作规则变了。他是在证明自己是一个有强大机制支撑的可靠合作伙伴。从中我们可以看出阿根廷总统正努力结束上届政府所面临的孤立局面。”

让·埃文·埃利斯认为马克里修订与中国的协定具有积极的意义。他指出,与一个遵守合同的政府进行交易,将更能“确保”中国企业的利益。

他还说道,“对两国关系的未来持乐观态度的原因很多。中国人善于谈判。当你知道怎样进行有效地谈判,你就能够达成一个可靠的协议。但如果缺乏谈判经验,那么就很难达成这样的协议。”

翻译 竺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