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zh

“零碳”梦碎:马斯达尔成世界首座环保空城

设计师们已经放弃将位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漠地带的马斯达尔城打造成世界上首座“零碳”城市的目标。
中文
<p>目前只有300人住在马斯达尔城内。这些人全是马斯达尔理工学院享受全额奖学金和免费住宿的研究生。图片来源:<a href="http://www.theguardian.com/environment/2016/feb/16/masdars-zero-carbon-dream-could-become-worlds-first-green-ghost-town" target="_blank">Iain Masterton/incamerastock/Corbis</a></p>

目前只有300人住在马斯达尔城内。这些人全是马斯达尔理工学院享受全额奖学金和免费住宿的研究生。图片来源:Iain Masterton/incamerastock/Corbis

多年以后,当过往游客看到阿布扎比郊区这片宏伟而充满现代感的建筑群时,可能会对这幅滑稽的景象叹为观止:空无一人的办公大楼,空荡荡的街道,成片未开发的土地。这番景象最终见证了零碳城市梦想的幻灭。

十年之前,设计师们在构思建设马斯达尔城时,企图以此来颠覆人们对城市和建筑环境的看法。

阿联酋试图通过这项曾被寄予厚望的计划改变其单一石油经济的格局。然而如今,这个世界首座可持续城市很可能变成世界上首座环保空城。

按照原规划,马斯达尔城将于今年完工,但是该项目的经理们却早已放弃了将其打造成世界上首座零碳城市的目标。

目前,马斯达尔城仅仅完成了原始蓝图的一小部分,远没有实现温室气体零排放的目标。当局表示,即使完全建成,马斯达尔城也无法实现“零碳”目标。

马斯达尔城设计部经理克里斯•万表示:“我们不会为了证明特定条件下的某个概念而将可再生能源硬塞进城市规划中。”

 “按照现在的情况,未来我们可能无法实现100%零碳,但差不多能达到50%。”

2006年,马斯达尔城刚刚动工便受到人们大肆吹捧,被称为绿色多功能城市景观的典范,有望成为世界清洁技术工业中心,可容纳5万人居住和4万人就业。

在福斯特建筑事务所的设计中,市区禁止汽车通行,Jetson-style无人驾驶电动汽车将运送乘客来往各建筑。这些建筑物内部有庇荫设计,而且配备了能抵御沙漠高温的智能技术以减少制冷开支。

阿布扎比国有投资公司,穆巴达拉承诺为这项预计耗资220亿美元的城市设计实验提供资金支持。

然而十年过去了,马斯达尔城项目只完成了一小部分,与6平方公里的规划面积相比还不到 5%。万表示,完工日期已经推迟到2030年。

马斯达尔城的中心区域已经建成竣工,西门子公司中东总部巨大的方形建筑就伫立在那里。此外,这里还耸立着一座45米高的风塔。风塔外墙涂有特氟龙涂层,可以不断向开有杂货店、银行、邮局、餐厅和几家咖啡馆的街道输送凉风。

包括美国航空航天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和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旗下的绿色创想在内的300多家公司均在此设立了官方办事处。尽管如此,万表示,大多数情况下这些公司都是轮流使用同一间办公室。

去年,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接收了马斯达尔城一座大楼作为总部。

在马斯达尔承诺为其打造一栋最先进的可持续办公大楼后,IRENA选择将其总部设在阿布扎比。这座六层高的办公大楼使用真空隔热材料,配备高效节能电梯,其能耗是阿布扎比其他办公楼的1/3。办公楼的设计理念处处体现环保意识,拒绝使用照明灯,鼓励使用日光,提倡在楼顶安装太阳能热水器。


马斯达尔城内的一座风塔。马斯达尔城已经放弃了“零碳”目标。图片来源:Clint McLean/Corbis

从能源使用效率来看,西门子和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的办公楼都处于阿联酋的顶尖水平。但从全球范围来看,尚不确定。我们无法简单地将阿联酋的评级体系与大众更为熟悉的绿色建筑标准直接挂钩。

此外,据一些导游透漏,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部这栋6层高、建筑面积达32,000平方米的大楼里只有90多名工作人员入驻。其他近2000人则在马斯达尔理工学院工作。

目前只有300人住在马斯达尔城内。这些人全是马斯达尔理工学院享受全额奖学金和免费住宿的研究生。

马斯达尔首创的全自动交通系统,原计划全线设立100个车站,但是在头两座车站建成后就被废弃了。

城内还有一个自行车租车站,但车站距离阿布扎比10英里远,而且也没有建设专用的自行车车道。

此外,马斯达尔城展示绿色生活方式的理念也被抛弃了。万说:“我们的初衷是打造一座100%零碳的城市,但我们当时只是从城市本身思考问题,没有考虑到外部因素。”

他强调,基于穆巴达拉公司的其他可再生能源公司的表现来评估马斯达尔城是十分重要的。穆巴达拉公司麾下其他子公司中,马斯达尔清洁能源项目的特别之处在于其正在开发沙姆斯太阳能农场。

“作为一个家族企业,马斯达尔公司的清洁能源供给远远超出了其所消耗的能源,这一点毋庸置疑。”万说道:“我要说的是,我们不会局限在一座城市里面来决定生产清洁能源最经济的道路是哪一条。要知道,投资沙姆斯项目和马斯达尔城的是同一家企业。”

他继续说到:“宏观来说,我所做的不仅有益于国家,还有益于整个地球,因为我们大大提高了能效。”

早在石油价格下跌之前,海湾国家就在阿联酋的带领下开始摆脱对石油经济的依赖。

据预测,阿联酋的石油储量将在50年内被耗尽。这使阿联酋的领导人惶惶不安,纷纷开始投资与旅游业、科技公司、可再生能源等领域。阿联酋总理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表示,现在石油收入只占GDP的30%。

阿联酋定期召开领导人会谈,讨论未来在其他领域的发展,尤其急切地想要在可再生能源和可持续发展领域先人一步。

2016年1月16日,阿联酋总理在其推特上写到:“我们会为最后一桶石油而庆祝,正如我的兄弟穆罕默德·本·扎耶德所说,我们将为后代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经济体系。”

目前,阿联酋正在兴建一座核电厂,项目投资额已经达到200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将为国家提供25%的电力。除此之外,阿联酋还在迪拜建设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农场,且计划到2030年在酋长国每户居民的屋顶安装太阳能面板。

迪拜也在打造一个零碳排放小区。目前,该小区已经有25户家庭入驻,随后还计划建造依靠太阳能供电的酒店和学校。该项目开发商之一的埃米尔•沙马拉表示:“不管我们是不是石油大国,我们都需要为地球和我们的后代着想。”

油价下行压力迫使阿联酋加快采取措施摆脱对石油的依赖,其中包括取消化石燃料补贴以及向国民(不再仅针对国外移民)征收水电费。

但是实现马斯达尔最初的构想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2008年,马斯达尔城正式破土开工,却遭遇全球经济不景气,投资者资金无法按时到位,项目就此搁浅。万说:“当时很多考虑投资马斯达尔城的人都决定缓一缓。”

同时,随着汽车科技突飞猛进,原定的喷气式交通系统也早已过时。在这样一个大规模推广零碳排放电动汽车的时代,那种昂贵的仅为特殊人群服务的系统已经没有任何价值。万说:“5年之前,我们确实是没有料想到电动汽车技术会发展得如此迅速。”

但是他坚持认为,马斯达尔城并非一无是处。他说:“在一定程度上,马斯达尔城项目是社会得以进步的必经过程。”

翻译:彭金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