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

河北肺癌死亡率为什么40年涨三倍?

专家认为,河北肺癌死亡率上涨306%,首要原因是吸烟率高和人口老龄化。空气污染因素作用多大尚不明确,但未来一段时间河北肺癌死亡率很可能持续增加。
  • en
  • 中文

河北省肿瘤研究所肿瘤登记办公室1月15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河北省肺癌死亡率在过去40年中增长了306%。

2015年初,北京大学和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人体长期暴露于PM2.5污染条件下,会蒙受诸如缺血性心脏病,脑血管病,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健康损害,2013年因这些疾病致死的病例在中国31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超过25.7万例。

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所(IARC)在2013年10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已经有足够证据表明,暴露于室外空气污染会导致肺癌发病。IARC通过流行病学研究,基于五大洲近千份研究论文的分析,认定受污染空气为致癌物质,同时也将污染空气中的颗粒物单独列为致癌物质。

在此背景下,河北省居高不下的肺癌死忙率不免让人担忧。河北重化工业发达,全国空气质量最差的十座城市排名,河北一度占据七席。这里的肺癌死亡率涨幅和空气污染有多大关系?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潘小川对中外对话说目前尚无定论。

“(死亡率的提升)可能与河北大气污染程度有一定关系,但还要有流行病学证据和数据才好确定,”潘小川指出。国际上一般研究公认吸烟是第一位原因,放射性氡接触是第二位,空气污染恐怕只是第三位。在中国,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有两个特点,男性大于女性,城市大于乡村。男女差异与吸烟率有关,城乡差异则与城乡空气质量有关。

在中国城镇目前的产业结构中,工业占比不低。工业废气和车辆尾气的排放,常常将城市变为空气污染重灾区。毗邻首都北京的河北,不仅自己受灾,其污染空气也常常顺着南风飘到北京上空,成为北京的主要污染来源之一。

一位在北京郊区开中医诊所的范大夫告诉中外对话,肺癌患病因素很多,比如吸烟,空气污染(包括室内污染),以及患者自身体质等。他的患者主要来自北京,少数来自河北。这两年接诊的呼吸道疾病患者明显增加。

潘小川也说:“可以认为,河北近20年的严重大气污染会使今后若干年(至少5-10年)的肺癌死亡持续增长。”不过,因为肺癌发生的潜伏期或滞后期长,现在采取措施控制大气污染,其健康效应也可能要延续多年后才能显现。

河北肺癌死亡率涨幅并未超出预期

中国肿瘤登记中心副主任陈万青说还没有看到河北肿瘤研究院那份报告的具体内容。 “不过过去40年全国肺癌死亡率增长221%,发病率增长也差不多,所以河北增长306%并不特别令人惊讶。”他说。

陈万青的研究团队在2010年发表肺癌死亡率研究文章,认为人口结构老龄化才是肺癌发病和死亡率激增的首要原因。去除年龄因素之后,全国160个具有代表性的死因监测点(1988-2005)肺癌的死亡率实际下降了0.55%。

医学界通常认为肺癌是一种老年性疾病,年龄越大发病和死亡率越高。根据《2013中国卫生统计年鉴》,2012年,城市居民40-45岁年龄段每10万人只有9.29人死于肺癌,70-75岁年龄段就涨到了264.10,85岁以上则高达491.17。

陈万青对中外对话说,70年代早期,中国医疗水平差,平均寿命也低,还没等肺癌发病,许多人已经因为其他原因死亡。加上当时诊疗水平低下,漏诊漏报的情况影响会很大,何况当时农村有病不就医的情况也很普遍。当时统计的肺癌死亡率比现在低得多,这些因素影响很大。

此外,吸烟是公认的致癌元凶。 IARC的报告指出,吸烟与肺癌发生之间的因果关系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就通过医学实证建立起来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0年的数据,中国有三亿多的烟民,占全世界吸烟者总数的近三分之一。陈万青认为高吸烟率应该是中国肺癌多发和高死亡率的主要原因。

河北公布的数据为每十万人口中35.22人因为肺癌死亡,这在全国范围之内并不算高。《2013中国卫生统计年鉴》显示,2012年全国城市肺癌死亡率为每10万人中40.98人,农村为38.78人。早在上世纪90年代第二次全国死亡原因普查时,肺癌已经成为全国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