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尼泊尔地震:中国救援受困水利工人

尼泊尔境内一处水电工程在强震中遭破坏,数百名中国水利工人受困,水电建设风险再次引发关注。
  • en
  • 中文

4月25日,尼泊尔发生7.8级地震,造成约1万人死亡。当地基础设施受到严重破坏,其中包括中国参建的水电项目。目前中国政府已救助约280名受困的建筑工人回国。

地震将很多地方几乎夷为平地,加德满都西北部地区受灾最为严重,地震引发的山体滑坡切断了这里与外界的一切联系。救援队不得不想尽一切办法才能到达这一地区。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参与11万千瓦那苏瓦卡里水电站建设的280名中国籍工人已乘直升机回到国内,350名尼泊尔工人也得到救援,被送往中国边境附近的一个货运口岸。

央视的另一则报道
(在该页面查看尼泊尔相关报道)称,参与水电站建设的工人中,有4名尼泊尔工人和2名中国工人在地震中丧生,还有数人受伤。

该水电站项目由世界上最大的水电企业——中国三峡集团承建。

三峡集团在声明和报告中称,水坝毁坏严重,道路已被切断,工人陷入食物及其他供应短缺的困境。

当地新闻报道称,尼泊尔两个规模最大的水电设施,14.4万千瓦的卡利甘达基 (Kaligandaki) 水电站和2.21万千瓦的齐莱姆(Chilime) 水电站也可能受到了地震的影响。但是,在官方能够进入交通阻断的地区进行调查之前,水电站的受损情况尚不明确。

西藏地方政府和中国军方正在那苏瓦卡里地区组织救援工作,该地距离震中约67.5公里。那苏瓦卡里水坝是三峡集团承建的三座尼泊尔水坝之一。

地震发生前不久,尼泊尔政府刚于本月初批准了三峡集团的西塞提水电站项目。该项目预计装机容量为75万千瓦,耗资16亿美元,是尼泊尔总额最大的外资项目。

尼泊尔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并曾经历了长达十年的内战。为了恢复经济,并解决长期以来的能源短缺问题,尼泊尔近期才开始向外国投资者开放水电市场。

最近尼泊尔还与印度签订了180万千瓦的水电项目协议,这相当于尼泊尔目前总发电能力的三倍。

目前,中国、印度、巴基斯坦和不丹在喜马拉雅地区计划或在建的大型水坝达数百座。对于尼泊尔这个能源短缺的国家而言,水电原本应是一种能够满足该地区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的绿色能源。

但专家一直警告说,在易发生地震的喜马拉雅地区修建大型水坝具有危险性,考虑到大规模基础设施的坍塌很可能会加剧山区灾害的风险。

大坝被认为曾加剧了2013年印度北部喜马拉雅山附近的乌塔坎德邦 ( Uttarkhand) 山体滑坡事故的灾情;而2011年日本东北地区发生的地震则导致福岛多座大坝坍塌以及核电站部分熔毁。

有地质学家甚至警告说,大坝会增加地震的风险。一些中国科学家还曾提出了一个备受争议的观点。他们认为,2008年发生的四川大地震是由于紫坪铺水坝蓄水增加了对地质断层的压力所致,9万多人在这场地震中丧生。

原文刊载于中外对话子网站第三极www.thirdpole.net,文章略有改动。


翻译:郭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