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中国与阿根廷结成矿业联盟

阿根廷将成为中国新的矿业市场,中阿双方都希望从该区域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中获益。
  • en
  • 中文
<p>图片来源:<a href="http://frackingargentina.org/2014/10/vaca-muerta-podria-aportar-us-67-800-millones-por-ano/" target="_blank">Fracking Argentina</a></p>

图片来源:Fracking Argentina

去年十月,在中国天津举办的一次矿业会议上,中国与阿根廷签署了一项扩大投资的协议。阿根廷政府代表与中国几家最大采矿企业的高管进行了会晤,这些企业包括五矿集团、中国铝业公司、山东黄金、中国有色矿业集团以及紫金矿业。

阿根廷是世界上最大的锂产地、第二大硼酸盐产地、第三大银产地、第四大铜产地和第五大金产地,其资源禀赋可以满足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此外,该国还有超过8亿吨的钾储量。

作为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和进口国,中国已经在阿根廷投入了150亿美元,重点流向石油产业。此外,两国政府也在探讨在阿根廷建设一座炼铜厂,投资额为7.5亿美元。

中国似乎不会抑制其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和消费。从2012年6月到2013年6月,中国的铁矿石进口量创纪录地达到7.43亿吨,年增长率高达8%。

矿物的“富庶之国”

就在中-阿协议签署前的几个月,阿根廷发现了“死牛”页岩气田,它是美国以外世界上最重要的页岩气资源之一。

这座巨大的气田位于荒僻的巴塔哥尼亚的内乌肯省,可采储量达802万亿立方英尺(22.7万亿立方米)。同时,它还是世界上第四大页岩油田,可采储量达270亿桶。

然而,这些油气宝藏却埋藏在地表3000米以下。

“中国企业的投资兴趣非常大,”阿根廷中国生产工业及工商业协会执行董事埃内斯托•费尔南德斯•塔沃阿达如是说。

值得一提的是,阿根廷石油大亨巴格诺尼与中海油合资的布里达斯公司在2013年10月就宣布投资5亿美元开发“死牛”区块中663平方公里的页岩油田。

塔沃阿达解释说,目前来自中国的油气投资总额尚不清楚。中国企业已经在巴塔哥尼亚进行了实地调研,然后再确定开采这些油气所需要的投资金额。

阿根廷国有能源企业YPF公司在2014年11月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美国跨国企业雪佛龙公司和YPF公司迄今已经在“死牛”油气田投入了25亿美元。

与中国不同,阿根廷人口密度很低(每平方公里仅有15人),但水资源十分丰富,可谓是一个理想的开采地。

压裂法,经济复兴之路

阿根廷是世界上通胀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它希望通过引进外国油气公司开发本国资源来取得足够的资金以应对通胀。但该国在获取外部融资上存在困难,因此亟需外国,尤其是来自中国的投资。

由于“死牛”油气田储量巨大,YPF公司更需要外国的帮助来进行开采。

阿根廷寻求采用了水力压裂法,这一具有争议的方法来开采油气。这种方法能迅速增加能源出口,但也会导致水污染等巨大的环境损害。

压裂法是一种大型开采技术,为了释放出岩石中蕴藏的天然气,需要钻入地壳深部,并通过高压把水、沙子和化学物质注入岩石中,从而将天然气从井中释放出。

“死牛”油气田当地的油气企业,内乌肯油气公司总裁鲁本·埃切沃瑞说道:“传统开采方式和非常规开采方式的区别主要在于后者需要使用大量的水、沙子和添加剂。”

他还说:“非常规油气开采需要大量的水来进行传统的生产。”

环保人士称,压裂法会产生充满有毒化学物质的废液。他们还说这会造成甲烷污染地下蓄水层,不仅对人畜健康不利,还有间接引发地震的隐患。

据此,阿根廷的一家法院在对水污染情况的陈述进行审议后,于2014年3月要求YPF公司停止采用压裂法在丘布特省进行开采活动。

中国采矿企业的加入很可能会导致环境进一步恶化,因为中国迄今还没有任何保护地下水和其它自然资源免受压裂法开采破坏的相关法律。

而且,中国企业也没有采用关于环境保护的国际公约,因为它们知道中国政府难以对企业的海外活动进行监控。

这成为阿根廷以及拉美地区的主要顾虑之一,因为与发达国家相比,该地区的环境法规本来就比较欠缺和薄弱。

例如,阿根廷2014年10月批准了一项新的油气法律,但批评家们指出其中缺少保护环境不受压裂法潜在破坏的规定。

塔沃阿达说:“压裂法不分好坏,关键看如何用它。中国企业必须像YPF公司那样遵守阿根廷法律。”

然而,“地球之友”欧洲办公室2014年6月发表了一份题为《南进:阿根廷的非常规化石燃料浪潮》的报告。这份报告阐释了跨国公司为了开采非常规化石燃料,向阿根廷政府施压,并迫使其通过更加宽松的环境法律。

类似情况

墨西哥也面临着中国采矿企业在该国进行压裂法开采带来的水污染危险。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的数据,墨西哥页岩气的技术可采资源量居世界第六。

为了促进中-墨采矿合作关系的发展,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在2014年11月北京APEC峰会期间,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了140亿美元的一揽子投资协议。

其中就包括24亿美元用于采矿和能源开发的资金。

然而,根据世界资源研究所的说法,由于缺水,墨西哥(与南非一样)是页岩油气开采难度最大的地区。因此,中国企业的压裂法操作对环境非常不利。

这家位于华盛顿的研究机构还按照缺水的严重程度以及页岩油气储量的大小对各国进行了排序。

墨西哥的545万亿立方米页岩气储量都位于沙漠之中。

此外,根据墨西哥管理当局的统计,该国每口采用压裂法开采的气井需水量为750万到3000万升。也就是说,墨西哥的10口气井每年需要2500万到4000万升水,这实在太多了。

改变的第一步

中国采矿企业缺乏环境法规和用工标准过低,这在整个拉美都是出了名的。

然而,尽管阿根廷以及拉美地区都存在与压裂法相关法规缺位或薄弱的问题,但中国已经逐渐意识到保护环境的必要性。

2014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APEC峰会期间,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共同签署了一项减少碳排放的气候协议。

中国政府已经开始下大力气治理严重的污染,这有可能会成为解决中国企业海外环境问题的第一步。

翻译: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