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北极的发展可从矿业领域取经?

北极商业开发大门徐徐开启,采矿业实行更严格环保措施极其环保领头羊的姿态,可以为其他欲参与北极开发的行业提供参照。
  • en
  • 中文

经济利益导向对北极发展的作用愈发重要。但矿产行业的翘楚们却对在北极开拓业务抱着谨慎的态度,这是因为他们深谙经济规律,清楚仓促投资背后隐藏着的经济和信誉风险。但他们能够,也理应,在北极的开发中起到关键性的带头作用。

北极的企业发展战略应该是意料之中的事,从一些重大的跨国协议中便能看出端倪。举个例子,北极的航运业预计在未来几年会呈现井喷式发展。联合国海上安全委员会(MSC)也将以国际通行的极地规则作为指导方针来保证北极海域船只的安全运营。

在这种共识下,各国正在北极地区做出长远的经济承诺。比如中国最近同意在未来的几十年中,从俄国北极地区采购石油和天然气,同时中国也持有俄罗斯在这一地区石油平台的股份。

北极地区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以及镍、铜、金、铀、钨等矿产资源,甚至还有大量的钻石储备。迅速消融的海上冰层让出了一条北冰洋新航线,不仅让欧亚两地物资流通更加经济便捷,还为北极的旅游业渔业创造了新商机。

强劲的领导力

矿产公司在北极有着巨大的发展机会,产自地球最北部地区的一些矿产资源也已经引发了世界的关注。阿拉斯加红狗矿是世界上最大的铅锌矿之一,格林兰岛的伊犁马萨克杂岩体预计可以满足未来50年全球稀土需求的四分之一,这种元素被广泛用于电子设备制造业。目前,北极地区的矿产开发还处于起步阶段,包括中国和英国在内的很多非北极国家正在争先恐后地寻求着未来的投资项目。

除了这些富裕国家,矿产公司,尤其是必和必拓、力拓之类的大型跨国公司在开发北极的意愿上依旧相当谨慎,部分原因是由于矿产公司曾经在众所周知的环境事故中吃过苦头。比如2006年澳大利亚埃斯佩兰斯镇发生的铅中毒事件,以及在长达30多年的时间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奥克特迪河里被倾倒了20多亿吨未经正确处理的矿山废料事件等等。此外,还有矿工在事故中丧生或致残。比如每年都有大约170多名从事南美洲金矿开采的矿工死于矿难。这些花大价钱仓促开工的矿产工程已经严重损害了整个行业的声誉。

但是这些公司不可能长时间地抵御北极的诱惑。在气候变化和全球矿石质量下降的双重夹击之下,采掘行业步履维艰,不仅采掘地越来越远,并且与当地人之间的水源、能源争夺战也愈演愈烈。

除此之外,大多数主要矿产公司都是国际采矿及金属协会(ICMM)的成员。该协会成立于2001年,重点致力于应对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各项挑战。作为国际采矿及金属协会的成员,这些主要矿产公司都承诺遵守一套依照可持续发展标准制定的原则。这一做法对于大型产业协会而言可谓独树一帜。举例来说,与ICMM类似的全球行业组织国际石油行业环境保护协会(IPIECA)在吸纳会员时就不考虑其环境表现,照单全收。

随着北极商业开发的大门徐徐开启,采矿业已经朝着私营部门环保领头羊的位置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最近在冰岛召开的北极圈大会上,ICMM主席安东尼·霍齐敦促其它行业要考虑未来北极圈居民的幸福安康和更广泛的自然环境,与采矿行业一道,共同支持北极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北极在线

新任美国北极问题特别代表、海岸警卫队司令官罗伯特•帕普上将认为,社交媒体已经完全改变了美国政府与偏远的阿拉斯加社会群体的交流方式。透明的双边对话模式增加了问责机制的压力。如果居民通过推特来表达自己的担忧,那么想在偏远地区的村庄边建个锌矿厂项目就很难实现了。

现代交流方式也使加强产业透明化和政策信息披露成为头等要事。这种自下而上的揭发方式促使采掘企业的问责标准得到迅速提升。因此,也获得了覆盖面较广的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和近期成立的行业组织——采矿责任保证倡议(IRMA)的提倡。

不管哪个行业,在北极圈开展经营活动都面临挑战。矿产开采企业已经从过去犯过的错误中吸取了经验和教训,因此为了不让石油、天然气和航运等行业在北极地区发展进程中重蹈覆辙,矿产开采企业必须身先士卒地推动地球最北端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翻译: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