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化

美国沿海城市面临新一轮洪灾和气候变化风险

纽约、迈阿密和华盛顿特区等地必须对防洪系统进行升级,以应对不断升高的海平面。
  • en
  • 中文

对于美国东部沿海地区的很多城市来说,经常性的城市内涝已经不仅仅是可怕的未来幻想。在弗吉尼亚州的诺福克,它已经成为现实。居住在拉法叶河U形河湾默特尔公园附近地区的居民表示,他们经常看见鱼在路边的水塘里游来游去。

“忧思科学家联盟”( the 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近日发布报告称,美国大西洋沿岸以及海湾地区的五十二个城市预计未来将遭受更多海潮引发的洪涝灾害的侵袭。对于这一结论,诺福克本地居民、非营利组织“湿地观察”负责人斯吉普·斯泰尔斯并不感到意外。“仅今年夏天,我们这座城市就遭受了四次洪水侵袭。整个城市不得不停止一切日常活动,直到地表的洪水完全排干为止。小孩子不能上学,甚至从城市一端到另一端都相当困难。”

类似的经历让沿海地区的居民倍感焦急,他们迫切希望能够尽快采取行动,避免未来面对更糟糕的后果。诺福克常住人口25万,是美国海军第二舰队基地所在地以及世界上最大的海军基地。目前,这座城市正在努力通过提升道路海拔高度、修建防风暴潮闸门等方式将洪水拒之门外。许多当地居民发现购买住宅洪灾险的难度越来越大。斯泰尔斯与政府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确保新的房产开发项目远离易受洪水侵袭的区域,并保证建筑方案中有足够大的空地和绿化基础设施。

诺福克以南的沿海城市迈阿密是佛罗里达州的度假胜地,也被认为是气候变化真实效果的显现之地。“自然气候变化”组织2013年的报告中列出了一份在洪涝灾害中遭受损失风险最大的城市名单,其中迈阿密排名第二,仅在中国广州之后。

迈阿密的姐妹城市迈阿密海滩(Miami Beach)地下遍布多孔的石灰岩,使得海水得以通过地下渗出地表。该城市近期安装了数台暴雨排水泵,排水能力可达到每分钟5万加仑。这些新设备在十月份的巨潮中成功经受住了考验。除了部分路段短暂积水以及下水道附近有一些水洼之外,南滩(South Beach)的大部分路面没有受到洪涝影响。

未来五年,迈阿密海滩将至少斥资3亿美元购买大约60台暴雨排水泵,以强化五十多年前修建的排水基础设施。今年夏天,一个名为“海平面升高工作组”的组织敦促迈阿密戴德县政府加大对防洪措施的投资力度,因为有预测指出拥有570万人口的东南佛罗里达地区到2030年因洪水保险造成的损失将高达330亿美元,占到当地国内生产总值的10%。

海平面升高工作组的报告认为,如果该地区不想拿自身“未来的获保能力以及财政支持”冒险的话,那么“从经济上就必须”建立一套应对方案。目前已经采取的措施进展良好:多个县政府与非盈利组织建立了资源共享和经验交流机制,并共同制定了“东南佛罗里达地区气候变化协定”。该协定被视为在地区层面协调气候变化应对措施的有效模式。

“建立这样的机制有利于该地区获得联邦和州政府的一些资源,”大自然保护协会(The Nature Conservancy)佛罗里达分会的克里斯·伯格说。该组织自2010年成立起就是东南佛罗里达地区气候变化协定的参与方之一。“而且我们的年度峰会能够帮助保持当地相关方面的关注和参与。”

迈阿密附近地区多年来遭受海平面不断升高带来的影响,他们有着应对海平面升高的第一手经验。另外一些地区则是刚刚参与到相关的讨论中来。忧思科学家联盟的报告认为,到2045年,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预计每年将发生大约400起洪涝灾害,这使得华盛顿特区一跃成为海潮引发洪涝灾害增长幅度最大的城市。

这一数据与今年九月“气候中心”组织在报告中所作出的悲观预测一致:按照预计大西洋沿岸海平面上升2至4英尺计算,2100年,一场暴雨就能轻易使波托马克河水位上升8英尺,将国家广场上的纪念碑和三个军事基地淹没——此外还将有超过1000处私人房产受到影响,总价值超过60亿美元。

华盛顿特区首次聘请了一个顾问团队,帮助市政府拟定保护私人房产、政府建筑和文化景点的措施。五角大楼也在就洪灾可能对其设施造成影响的范围和程度进行评估

目前许多城市都在评估相关防范措施的资金需求。2013年夏天,时任纽约市长的迈克尔·布隆伯格在其发布的应对方案中提出了一个惊人的数字。纽约市希望投资195亿美元修建用于防范洪涝灾害的防波堤系统——这一系统与新奥尔良在卡特里娜飓风之后兴建的系统基本相同。并且与新奥尔良一样,纽约市也计划用桑迪飓风后获得的联邦救灾资金支付应对措施的大部分费用。

不过,虽然已经制订了抵御大潮的方案,但纽约市一直拒绝按照科学家和工程师的建议修建一条八千米长、横跨纽约湾的防洪坝。该坝与圣彼得堡的防洪坝类似,只不过后者的规模更大。纽约市将用3.35亿美元联邦拨款围绕曼哈顿修建一条高19英尺的护道,并将配备步道和公园。但对于另外一个备选方案,即通过填海造陆修建一条将洪涝灾害防御和商业用途相结合的多功能堤坝,纽约市一直没有采纳。

其实纽约市的这一选择完全可以理解。毕竟沿海城市的吸引力正是来自于水——而居住在下曼哈顿区的很多居民大概都不希望被一片高层建筑挡住遥望伊斯特河的视野。

 

翻译: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