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印度最大水坝建设项目获批准

印度启动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雅鲁藏布江流域水坝项目,但印度官方既没有征求民意,也没有研究水坝对下游地区的影响。
  • en
  • 中文

迪邦水电建设项目已经获得印度总理纳兰德拉·莫迪的批准。该项目位于印度东北部生态环境脆弱的“阿鲁纳恰尔邦”地区,设计发电能力300万千瓦。

拟建水坝位于布拉马普特拉河重要支流迪邦河上,邻近中印边界,建成后不仅将成为印度最大水坝,还将跻身于世界最高水坝的行列。

印度环境和森林部下属森林事务咨询委员会上周同意批准水坝建设,但要求将原本288米的水坝设计高度降低20米。

该委员会此前曾两次否决迪邦水坝,理由是该项目将破坏森林植被,并会对下游阿萨姆邦的迪布鲁-塞克霍瓦国家公园造成影响。

项目发起方印度国家水电公司(National Hydroelectric Power Corporation, NHPC)曾反复修改其向印度环境和森林部提交的水坝建设方案,不仅减少了森林影响面积,还降低了坝体高度。但8月28日,森林事务咨询委员会还是以水坝建成后将淹没超过45平方公里林地为由否决了该公司提交的最新方案。

森林事务咨询委员会的结论认为,水坝项目将“破坏大面积林地,而森林正是当地部落居民主要的生计来源,因此水坝项目的生态和社会成本大大超过该项目可能带来的效益。”

不过几天后,总理主任秘书于9月3日致信环境部长,要求其根据内阁投资委员会的决定“立即批准该项目”。

印度大选前,莫迪所在的印度人民党曾承诺停止建设大规模水坝项目,并因此获得了选民的热情支持。

反水坝建设运动领导者、阿萨姆邦农民组织KMSS(Krishak Mukti Sangram Samittee)指责印度总理莫迪为叛徒。其他反对大型水坝建设项目的组织也声称要举行抗议示威活动,抵制总价1600亿卢比(约合260万美元)的迪邦水坝项目。

激起民愤

印度中央政府批准水坝建设的决定是在没有征求公众意见也没有研究项目对下游阿萨姆邦影响的情况下做出的。反对水坝项目的倡议人士担心,莫迪政府接下来会不顾专业人士和咨询委员会的意见,为了利用“绿色”的水电而继续推进印度东北部地区一系列大型水坝项目的建设。

根据有关规划,阿萨姆邦和“阿鲁纳恰尔邦”将建设168个大型水电项目,总发电能力达到5700万千瓦,迪邦水坝只是其中一个。这一地区东邻缅甸,西邻不丹,北部与中国接壤,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位置,同时也被政治人士称为印度未来主要的能源产地,在该国水坝建设计划中占据关键地位。

中国境内的布拉马普特拉河(中国称为“雅鲁藏布江”)流域也在开展大规模的水电建设项目。中国计划在雅鲁藏布江进入印度之前的“大拐弯”处修建一座发电能力两倍于三峡大坝的大型水坝。

布拉马普特拉河是世界主要河流之一,发源于青藏高原,穿过中国、印度和孟加拉国之后与恒河汇流,进入孟加拉湾。

印度东北部的建坝计划一直饱受争议。反对者认为建坝计划不仅忽视了地质和生态因素,更没有考虑到这一地区气候变化的影响。

专家还表示,布拉马普特拉河流域的水坝建设计划缺乏适当的总体规划:印度与中国此前签订的河流数据共享协议毕竟有限。除此之外,目前还没就布拉马普特拉河流域的管理签订具体的协议。

针对水坝建设项目的抗议活动愈演愈烈,致使布拉马普特拉河支流、发电能力达到200万千瓦的下苏班西里水坝建设多次停工。

背弃承诺

今年大选前,纳兰德拉·莫迪曾于今年2月在“阿鲁纳恰尔邦”东桑朗地区帕西加特举行集会。会上,他就当地民众对大型水坝建设项目的忧虑表示认同,并承诺将发展小型水电项目。

“我知道这里的人民反对大型电力项目,”他说。“我尊重你们的感情。但小规模项目同样可以帮助我们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利用水力。”

翻译: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