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女性参与气候变化相关讨论为何如此困难?

小到在哪儿打井,大到达成一项全球协议,都应让女性更多地参与决策。同样地,气候变化政策也少不了她们,否则终将失败。
  • en
  • 中文

尽管贫困国家的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少之又少,但是,气候变化给他们造成的影响却非常大。这些地区将在灾祸中蒙受最大的损失,而居民们却束手无策。

根据联合国妇女署的统计,发展中国家贫困线以下人口中约70%为女性;而在气候变化相关的讨论中,性别问题却被人忽视。人们遭受气候变化的危害,或多或少取决于个人的经济状况,教育程度,个人技能,管理能力,享有的科技、基础设施和信息等因素。通常,女性获得这些资源的机会低于男性,这使得女性更易受到危害,同时也限制了她们应对未来气候巨变和灾后恢复的能力。

性别不平等的现象在发展中国家尤为普遍。在自然灾害中,妇女和儿童的死亡几率是男性的14倍。2004年爆发的南亚海啸中,超过70%的死者为女性;2008年,热带风暴“纳尔吉斯”袭击缅甸的伊洛瓦底江三角洲,约有87%的未婚女性和所有的已婚女性因为灾难失去了主要的经济来源。

在孟加拉国,社会偏见使得女性从小就没有学习游泳和爬树的机会。许多女人在无人陪伴、未得到丈夫或其他男性亲属同意的情况下,甚至不得离开家。而男性可以经常借在公共场合碰面的机会互相交流灾害信息,但他们却很少和家里人交流信息。结果就是,在洪水频发的孟加拉国沿岸地区,女性死于洪灾的机率远高于男性。1991年孟加拉国爆发的一次飓风和洪水灾害中,女性的死亡率几乎是男性的5倍。

伦敦经济学院研究发现,从1981年到2002年,在全球141个国家中,死于自然灾害(包含灾害引发的后续破坏)的女性平均人数高于男性,平均年龄低于男性;在救护过程中,男孩更可能得到良好的治疗;灾难过后,妇女和儿童更容易受到食物短缺、缺乏隐私和安全保障等问题的困扰。

多项研究表明,过去十几年里,印度因酷暑、寒潮和其他极端气候变化造成的过早死亡中,女性的死亡率高于男性。在风暴和洪水这样的极端气候灾难结束后,女性的负担也是最重的,因为她们要保证一家人的生活。

气候变化可能会对农业生产造成影响,比如亚洲水稻种植,以及棉花和茶等经济作物的种植等。种植这些作物需要雇佣大量妇女。在非洲,女性负责70%的粮食生产,女性农业人口占到近一半,女性担负了80%到90%的食物加工工作。2004年12月10日,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万加瑞·玛塔在奥斯陆领奖时也曾指出这一点。她形容非洲的女人“承担了照顾家人的重任,既要负责种地,又要养活全家。”

在孟加拉国,农村的妇女和儿童要负责一家人的用水,从喝水做饭到洗澡洗衣,还包括浇地和饮牲畜,都要他们负责。因此,当萨德基拉、库尔纳、巴格哈特等西南沿海地区受到海水倒灌的侵袭时,当地妇女受到的影响尤为严重,特别是在旱季,几乎所有水源的含盐量都过高,为了寻找饮用水,当地妇女每天不得不徒步走上很远的路,即便身体不好也要坚持。

进一步确保性别平等将极大地促进可持续发展,造福整个社会。但目前,很少有人将性别问题纳入到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讨论中,即便有,也经常是作为事后的补充。

部分原因是在大大小小的决策过程中都鲜见女性的身影。在坦桑尼亚的基洛博拉,一口新打的井干枯了,这口井的位置是由当地委员会决定的,委员会的成员都是男性;而实际上,平日里挖地掘水的工作都是由妇女们负责的,她们更知道哪里有水源。另举一例,在2010年的全球气候变化会谈中,女性谈判代表人数只占总人数的30%,只有10%的代表团团长是女性。

缺乏女性参与的现状必须得到改变。如果女性没有参与决策,又没有机会提高自身的能力、降低受危害的风险、增加经济来源,那么,气候变化的相关政策终将失败。在印度,女性在改善公共卫生服务领域的贡献十分突出。1992年颁布的宪法修正案规定,妇女在村务委员会中至少占三分之一的席位。自从修正案颁布以来,用于改善贫困地区公共用水和增设公共卫生间的资金明显增多。

国际气候变化谈判中不断涌现新的机会,这需要引起我们的关注。许多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都与农村土地使用和农业发展有关,土地和农业都是女性从事工作的主要领域。

妇女们对生物质能源的依赖(如烧柴做饭)表明应让她们参与到可再生能源项目中来。在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木材是主要燃料。女性要负责捡拾木柴,许多女性每周要捡三到五次,每次花费三到四个小时。之后还要为家人做饭,暴露在有害的炊烟中。

有机构在推广清洁可再生能源(比如太阳能灶)的过程中发现,把目标锁定在妇女群体中更奏效。因为妇女在群体中可以互相学习使用新科技。尽管如此,男人仍然可以左右新技术的使用。据报道,在津巴布韦,丈夫会反对妻子使用太阳能灶,因为他们认为技术的使用和科技的发展是男人们的领域。

本文节选自汉娜•里德的《气候变化和人类发展》(Zed Books出版社,2014年)一书,节选内容有所改动

译者: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