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

中国北方缺水严重,农业发展宜另觅他处

孙来祥教授表示,南水北调工程不会减轻严重缺水地区的负担。
  • en
  • 中文

孙来祥教授是马里兰大学和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IASA)联合研究小组成员。研究小组近期发表了一份有关中国缺水状况的研究。

尼克霍史达克(后称):中国哪个地区缺水最严重?主要原因是什么?

孙来祥(后称“孙”):缺水最严重的地区是华北平原的三河流域。这三河分别是黄河、海河和渭河,其中又以靠近天津的海河形势最为严峻。这里历来干旱少雨,而近来又成了重要的粮食产区。种植小麦需要大量水资源进行灌溉,使得地下水位严重下降。一些地方的水位已下降数百米,水井深得像油井。

霍:从前这一地区也是这么缺水吗?

:华北平原缺水是近现代才出现的问题。过去,这里经常闹旱灾,但那时没有先进的机器来抽取地下水。如今,家家户户都有钱打井,用机器抽水。过去,南方长江流域是粮食产区,如今那里成了工业主产区。

霍:研究中提到的虚拟水对我们理解整个中国的缺水问题有什么帮助?

:所谓“虚拟水”,是指生产商品所需的水资源数量,尤其是生产粮食。假如你从其他地区购得大米或小麦,那么就可以为本地节省大量水资源,这是因为粮食作物耗水量巨大。华北平原适宜种植稻米,但是现在没人种得起。大家改种小麦,但小麦的需水量也很大。种植一吨小麦需要1600立方米的水。如果从其他地方买小麦,那就相当于省下了种植所需的用水。

霍:你觉得南水北调工程会缓解水资源短缺吗?

:按照工程计划,危机原本可以得到解决,但没想到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用水状况发生了巨大变化,北方的用水需求大大增加。根据目前的估算,工程只能解决一小部分问题。未来,这里的发展将面临挑战。改善灌溉系统很重要,尤其是用更高效的方式代替耗水量巨大的传统自流灌溉。

霍:在现有的污染规模之下,水质是否也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华北平原的水污染问题也很严重。小型工业企业违规将污水排入地下水系。

从长远看,设定水价机制可能会有帮助。水价高了,人们自然而然就会想办法节约用水。用水定价是全球性问题,甚至存在于一些发达国家。水价不合理,相当于变相为用水提供补贴,这实际上是鼓励人们随意用水。另外,能源产业也应该循环用水,而不是直接排掉污水。

实际操作中,粮食生产和水资源安全之间的取舍很难达到平衡。南方地区应该多种粮,甚至可以考虑再从国外进口一部分。虽然从经济学角度来看,富裕的南方地区比北方更具“比较优势”,因此,从北方购买粮食符合情理。但长远来看,这样的做法对环境有害而无利。

霍:能否介绍一下你提出的统一环境税?

:以碳排放税为例,税收是基于实际的碳排放量,排放的多,缴的税就多。相对贫穷的省份需要大量水资源灌溉小麦等作物,再将粮食卖给富裕地区。如果这些省份还要额外缴纳水资源税,那谁都觉得不合理。如果上海购进小麦,而不需要缴纳水资源税,这样也不对。所以,我们需要出台一个简单易行的、以地区收入水平为基础按比例收取的水资源税,或者环境税。

霍:这像是一个外购问题,只不过是在国内。那么中国和其他国家间真正的外购情况又如何呢?

:中国从美国和南美地区进口大豆,还从美国加州进口草料,而加州严重缺水,这就引发了一些人的担忧。国际粮食市场不够大,所以,中国必须自己解决粮食和水资源问题。如果我们从国外进口20%的粮食,那么,国际市场基本上就会供不应求了。

翻译: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