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中国六家银行无视亚马孙地区环保人士的请求

中国六家银行为饱受争议的铜矿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厄瓜多尔非政府组织为此致信这几家银行,但至今未收到任何回应。
  • en
  • 中文
<p>The Mirador copper mining project in Ecuador&#8217;s richly biodiverse Cordillera del Condor is under the control of Chinese state-owned companies (Image by Acci&oacute;n Ecol&oacute;gica)</p>

The Mirador copper mining project in Ecuador’s richly biodiverse Cordillera del Condor is under the control of Chinese state-owned companies (Image by Acción Ecológica)

中国公司接管亚马孙地区一个饱受争议的铜矿项目,厄瓜多尔公民社会组织和原住民领导人随后表示,希望与为该项目提供贷款的中国六家银行会面,但未得到任何回应。

米拉多铜矿
是中国公司投资厄瓜多尔采矿业的首个项目。铜矿位于厄瓜多尔和秘鲁交界的孔多尔山脉,这里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居住着原住民舒阿尔人和阿瓜鲁那人。

2010年,经营米拉多铜矿的厄瓜多尔科里安特公司,被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和铜陵有色金属集团的子公司收购。有六家中国银行批准了铜陵公司的贷款,厄瓜多尔非政府组织认为,正是这些贷款使米拉多铜矿得到开发。

他们最关切的是,为米拉多铜矿提供资金违反了中国政府2012年出台的《绿色信贷指引》,政策要求银行向海外项目提供贷款时,考虑项目的社会环境影响,遵守“国际准则”、采纳 “良好的国际实践”。

1月28日致中国各银行信函中写道:“在我们厄瓜多尔人心目中,米拉多铜矿的所在地——孔多尔山脉是国家的象征。铜矿开发将对这一地区脆弱的生态系统造成不可逆转的破坏,也侵犯了原住民生活、发展、控制自己领地的合法权利。”

信中还说:“中国正成为可持续投资与发展的领导者,在建立绿色投资模式方面甚至超过了很多西方企业。我们认为《绿色信贷指引》将有助于推动中国在厄瓜多尔的可持续投资。我们希望你们也能遵守《指引》的要求。”

这封信被寄往中国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招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以及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厄瓜多尔驻华大使馆。在信上署名的包括非政府组织Acción Ecológica (AE)、CDES、CEDENMA、CEDHU、INREDH、 RAMA以及克丘亚族联合会ECUARUNARI以及18位米拉多地区的原住民领导人和代表。

他们还提出希望与中国各银行相关人员见面:“为协助《指引》的实施,我们希望与贵行会面,为贵行提供一些非正式的咨询,解释米拉多不适合中国和厄瓜多尔采矿的原因。”

“如您所知,厄瓜多尔人一直在与外国企业抗争,以确保当地居民能受到尊重和公平对待,我们真诚地希望中国各银行不重蹈西方同业者的覆辙。我们认为,《指引》的实施是向这个方向迈进的第一步。”

尽管信件已寄出三个多月,但米拉多项目还在继续推进,银行方面没有做出答复。唯一可算作回应的是,寄往中国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的信件被退回,中国银行则致电AE希望其提供西班牙语版本的函件。

AE的格洛里亚·兹采扎说:“这真是一段艰难的旅程。我们无法与各银行取得联系。除中国银行曾回电外,我们还未得到任何答复。”

中国投资引发担忧

厄瓜多尔众多组织决定游说六家中国银行,表明他们越来越担心中国对厄瓜多尔的影响力,同时也对中国民间团体影响政府和银行的能力缺乏信心。

近期AE、CDES以及总部位于美国的非政府组织“守护亚马孙”发布了大量报告,充分表明了厄瓜多尔环保和社会组织的担忧。

AE指出,厄瓜多尔向中国借了数笔利息高昂的贷款,中国已成为其最大的债权国。报告《厄瓜多尔的中国矿产公司:新的依赖》指出,厄瓜多尔的“债务正呈螺旋式上升状态发展。2008到2011年底,短短三年时间内,厄瓜多尔欠中国的债务就超过80亿美元。”

AE称这些贷款“对中国来说是绝佳的生意”,厄瓜多尔新增八个水电项目,中国参与了其中的七个,另外还有两个大型采矿项目。AE说,在与厄瓜多尔签订石油开采合同的外国公司中,每五家就有两家为中国企业。AE认为,最终的结果就是新的债务,厄瓜多尔越来越依赖自然资源,社会、文化和环境都会受到影响,民主也被破坏,“中国劳工待遇低、不注意保护环境等做法也会对厄瓜多尔产生不良影响。”

AE称:“尽管侵犯人权、滥用自然资源等极端行为并非中国采矿业首创,但应该注意的是,中国正在输出的对社会和环境的破坏行为,与其他在厄瓜多尔的跨国公司并无不同,甚至更糟糕。”  

报告的第一作者格洛里亚·兹采扎接受中外对话采访时说,中国矿产公司的安全记录尤其令人担心,每年中国矿工的遇难人数比任何一个国家都多,仅2010年就超过2400人。她说:“这些不好的做法也被带到了厄瓜多尔。”

守护亚马孙在其报道《北京、银行和石油:厄瓜多尔亚马孙地区的中国公司与石油》中表达了同样的担心。报道称,截至2013年中国对厄瓜多尔的投资占到总额的60%,作为回报,厄瓜多尔出口的石油90%都将运往中国。这些石油来自于“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的原始热带雨林,这里也是10个原住民族群的聚居地,很多原住民强烈反对石油钻探。”

报道还说:“厄瓜多尔近期获得的贷款推动了亚马孙地区新一轮的石油开发,引发权力与资源之争,决定着亚马孙及其居民的未来。”

去年厄瓜多尔政府并未接受国际基金并禁止在叶苏尼国家公园开采石油的提议,非政府组织认为,中国是这背后的主要原因,中国投资者已经威胁到厄瓜多尔的自主决策。非政府组织的利拉·萨拉萨尔·洛佩斯告诉中外对话,中国的影响力“不仅严重威胁到厄瓜多尔亚马孙地区及捍卫领地的原住民,同时也成为厄瓜多尔国家主权的最大威胁。”

法规执行不力

就像在中国国内一样,厄瓜多尔公民社会组织最为不满的是,公司的行为未遵守书面的规定。尽管厄瓜多尔和中国银行的相关规定都令人满意,CDES的宝莲·伽泽诺夫指出:“法规执行和监管不力。”

伽泽诺夫说:“好的方面是,我们得承认,中国进出口银行采纳了世界银行的规定,即对每个项目都进行环境影响评价,这比其他国家的银行都领先了一步,这是世界银行都未作出的要求。”伽泽诺夫是近期出版的《中国境外贷款社会、环境法规指导手册》的作者之一。

美国地球之友的凯瑟琳·鲁进一步指出:“公平地说,据我们所知,中国是唯一一个颁布法律规范其海外投资和社会影响的国家,在这个意义上,值得我们称赞。”

六家银行均未对此发表评论。

译者:郭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