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2014全球环境议题展望

过去的2013年尽管在可再生能源投资及地方环保举措上觉得了令人鼓舞的进展,但2014年仍然需要更激进的减排计划。
中文
<p>去年,英国政府削减了对可再生能源的支持,特别是缩减了对海上风力发电行业的支持。图片来源:Alamy</p>

去年,英国政府削减了对可再生能源的支持,特别是缩减了对海上风力发电行业的支持。图片来源:Alamy

菲律宾是最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国家之一,全球排名第六。不久前菲律宾刚刚制定计划,将在十年内全部采用可再生能源发电,而当全世界都在眼睁睁地看着台风海燕肆虐菲律宾的时候,却很少有人能够意识到这其中苦涩的讽刺意味。据科研人员预计,随着全球气温的升高,未来发生超级风暴的频次和强度都将升级。华沙《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九次缔约方会议上,与会代表情绪激昂地呼吁各方采取行动,防止此类情况的发生。然而,此次会议却 “毫无建树”。如此一来,将温升控制在2°C以下就越发不可能了 。

欧盟理事会将于2014年3月召开会议,就该地区2030年气候能源一揽子议案展开讨论。英国绿色联盟能源负责人蕾切尔∙凯丽认为,主要的问题是“各方将会达成怎样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目前正在讨论的最高目标是45%。然而,即便如此,也很难让世界有所改观。”凯丽认为,更深层次的风险在于该地区对于能源成本的恐慌。“我们没有大量廉价的汽油。大家都说,美国的能源价格让我们失去了竞争力。这种观点让谈判的气氛发生了变化。某些人或许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才在达成目标问题上变得更加保守,”她补充道。

然而,凯丽表示,最好“所有的争论”能在2014年9月之前 “尘埃落定”。届时,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在纽约主持召开为期一天的峰会。世界各国的领导人将齐聚一堂,并且(很多人希望能够在此次峰会上)提出新的减排承诺。

德国气候代表团前谈判代表、现任世界观察研究所气候能源项目主管的亚历山大∙奥克斯则认为,值得人们寄予希望的并非此次峰会。这一年来环境领域所采取的行动虽然都是在社区和国家层面展开的,但是,他却颇有信心。“我们必须将世界各地正在发生的这些事情汇报给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讨论。目前大家谈论的都是各种制约。蛋糕太小,每个人都想霸占最大的一份。如果人们更多谈论的是经济机会而不是制约的话,或许我们就能看到更加雄心勃勃的承诺了。”

他表示,2011和2012两年,“可持续能源的投入在人类历史上首次超过了所有传统能源技术的投入——也就是说所有化石燃料和核能。这并不是我想当然,而是平素我与那些制订了宏伟目标的国家打交道过程中得出的结论,”他说道。

“人类正处在十字路口。地球上80%的国家不具备大量的化石燃料资源,其中包括中国和印度。中国的廉价煤炭资源正在消耗殆尽。不仅如此,其他各种资源也在迅速耗尽,剩下的多是低能效资源。国产煤炭已经不能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了,”奥克斯说道。中国的长期煤炭供给也面临着严重问题。国内煤炭产出将在2010-2039年间达到峰值 。据近期的一份能源产业报告显示,煤炭产业是耗水产业,很多重点国有煤矿都深受缺水之困。与此同时,拟建的燃煤电厂中一多半都将建在缺水或严重缺水的地区。“印度的情况更糟,煤炭储量还不及中国。这些国家能够做的就是,要么做好准备将大部分GDP用于燃料进口——如果现在还没到那一步的话将来也会,要么在利用国内可再生能源和提高能效的问题上严肃以待。就我了解,很多地方都采取了后一种措施。德国、丹麦、加利福尼亚等地的排放都在下降,”他补充道。

当然,我们还无法弥合化石燃料与可再生能源两者之间成本的差距。“问题是,可再生能源何时何地才能在价格上具有足够的竞争力,”他说道。“各国都开始对各自的‘国家利益’重新进行定位。在我工作的很多国家里,政府要拿出GDP的15%-20%进口化石燃料,即便如此,也无法满足全国人民的用电需求。”

去年,英国政府削减了对可再生能源的支持,特别是缩减了对海上风力发电行业的支持。这一做法已经产生了负面影响。绿色联盟的蕾切尔∙凯丽表示,财政部的各项数据显示,未来几年,准备上马的海上风力发电项目将会减少85%。“我们有资源、有技术,还有大量专业设备。因此,降低目标让人感到失望。我们已经制定了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然而,所有这些‘没用的绿色项目’的长期发展前景问题上,政府为了应付能源成本支出的压力而传达出了矛盾的信息。“(有大量报道称首相戴维∙卡梅伦曾命令手下“砍掉能源支出中所有没用的绿色项目”,但唐宁街方面对此予以否认。)

尽管美国联邦政府还未制订全面的气候能源计划,但是,在州、市一级层面上却取得了一些进展。奥克斯说:“通过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世界各地一些大城市针对环境问题带头采取了一些令人称赞的举措,其中也包括(前任市长)布隆伯格治下的纽约市。从本地绿化,到开辟自行车道,再到国内交通等等,涉及内容方方面面。除此之外,尽管联邦政府没有在国际谈判中真正发挥领导作用,但是美国有一千多位市长已经签署了《京都议定书》 。”

另外,美国环境保护署对于固定发电设备的监管也将“给排放带来非常显著的附加影响。再加上通过完善的立法提高了运输燃料标准,也就是美国人所说的企业平均燃料经济性标准(Corporate Average Fuel Economy, CAFE)。然而,这些项目不仅遇到了极大的政治阻力,也受到了既得利益群体的抵制。要做的工作还很多。美国还没有尽到他分内的责任。“世界观察研究所的奥克斯说道。

在是否铺设拱心石XL石油管道将加拿大的油砂运到美国这个问题上,争论仍然十分激烈。“我觉得,拱心石XL石油管道项目还远未得出结论。阻力太大了。人们在修与不修这个问题上的意见差不多是一半一半,”奥克斯说。

与此同时,按照气候组织大中华区负责人吴昌华的说法,中国却“超额完成”了其可再生能源目标。她表示,低碳发展在中国是“主流”。“2010年刚开始的时候只有八个城市。2012年,又有30个城市加入进来。中国面临的挑战是在快速城市化的背景下,不断降低碳排放,避免出现碳锁定效应,”她补充道。

“中国正处于‘十二五’规划期间,正在强化、落实和完成能效、可再生能源、降低碳排放强度领域的各项目标,”吴昌华说。(中国签署承诺,到202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强度在2005年基础上降低40%-45%。)

然而,中国过去所取得的成绩并不代表着未来能够一帆风顺。中国不仅是煤炭净进口国,最近,其人均CO2排放还超过了欧盟。正如吴昌华所说,中国在发展和环境方面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今年,PM2.5细颗粒物污染严重,使很多中国居民的生活受到影响,也使得环境问题变得更加引人注目。为了顺应公众的要求,三大区域采取”限煤“措施控制污染:北京周边及包括山东、河北在内的六省、市、自治区都在污染控制之列。中国新任领导人李克强誓将治理空气污染作为首要任务。鉴于此,吴昌华认为,这一问题已经成为政治层面上的推动因素。因此,2014年限煤措施力度将会更大,范围将会更广。然而,据预测,地区空气污染和水资源污染治理、以及相关医疗费用的支出将占GDP的10%左右。

2013年是变革的一年。奥克斯说:“睁开双眼,目之所及皆是一番令人鼓舞的景象。”话虽如此,台风海燕,以及未来面临的气候灾难都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所面临的诸多限制。

 
 

翻译:东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