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中国能源巨头中石油进入亚马孙参与油气开采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即将获得秘鲁油气开发特许权,覆盖亚马孙地区100多万公顷,其中部分区域环境问题严重。
  • en
  • 中文
<p>2003年以来,中石油在1-AB和8区两个区块获得了45%的权益。图片来源:ACODECOSPAT</p>

2003年以来,中石油在1-AB和8区两个区块获得了45%的权益。图片来源:ACODECOSPAT

如果获批,中国最大的石油天然气生产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将着手开发秘鲁亚马孙地区超过100万公顷的区域,这一单高达26亿美元。

这项交易于上月公布,交易双方分别是中石油控股的上市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油”)和巴西国家石油公司(以下简称“巴西石油”)。很多人担心交易会对原住民、当地环境以及未来资源的控制造成影响。

公司发布声明称,交易必须经由秘鲁和中国政府批准,中国石油两个子公司将收购巴西石油秘鲁子公司一个石油区块、一个天然气区块的100%权益以及另一个天然气区块46.16%的权益。

此次收购的目标资产X区块位于秘鲁北部沙漠地区,据秘鲁石油管理局介绍,该区块是2012年秘鲁第二大产油区块。它距离中石油的子公司Sapet经营的另外两个区块非常近,去年这两个区块的产油量位居秘鲁第五。Sapet在20世纪90年代初获得了这两个区块的特许权,标志着中石油开启海外原油生产。

两个天然气区块均位于秘鲁东南部的亚马孙雨林地区。中国石油取得100%权益的是58区,面积340133公顷,去年巴西石油称在此发现了天然气。

另一个区块是57区,多数股权为普鲁索尔公司所有。该公司12月4日发表声明称,将“在未来几周内”开始生产工作。

57、58区位置相邻,属于亚马孙地区的敏感地带,居住着阿沙宁卡(Asháninka)、 卡昆特(Caquinte)、马奇根加(Machiguenga)、伊纳(Yine)等原住民部落。

在其东部是88、56区,均由阿根廷普卢斯石油公司经营,合称卡米西天然气项目,是秘鲁迄今最大的能源开发项目。尽管该项目因强迫原住民签订“自愿隔离”合同、天然气泄漏、破坏鱼类资源、酗酒事件、引入艾滋病毒/艾滋病等社会和环境影响而不断遭到批评,但 88区扩建的筹备工作依然在进行当中。

秘鲁非政府组织“法律、环境和自然资源”的瓦内萨·奎托说:“中国石油面临的挑战是,要在57、58区真正实现原住民社区的可持续发展,实施透明的补偿和谈判政策,继续支持和加强其环境监测项目。公司必须积极参与秘鲁政府组织的对话,进一步实施社会责任政策以满足当地人的需求、适应当地文化。它必须意识到,当地人的需求主要集中在医疗、教育两个方面,在这样一个文化、生物多样性都很高的地区,公司必须采用较高的社会、环境标准。”

中国在亚马孙地区的油气管道计划

中石油在秘鲁亚马孙地区至少参与了两个区块的开发,即1-AB和8区。这两个区块都由普卢斯石油公司经营,2012年产量分居秘鲁首位和第四位。2003年以来,中石油获得了两个区块45%的权益,这意味着,一旦收购巴西石油的计划获得批准,中石油在秘鲁亚马孙地区参与开发的面积将超过100万公顷,而且经营、参与的四个区块产量均排在秘鲁前五位。

秘鲁报纸Gestion
报道,一位“在中国石油代表访问利马期间与之接触” 的不愿透露姓名的人说,中国石油可能会买下“南方天然气输送公司”,该公司拥有在亚马孙地区和秘鲁沿海之间铺设油气管道的合同。

秘鲁圣马科斯大学的经济学家卡洛斯·阿基诺说:“看起来中国的策略似乎是要控制从开采、运输到加工的整个流程。中国希望能保证原材料的供应安全,将成为秘鲁最大的石油生产商,或许还会是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商。我们与中国经济联系密切,在中国人看来,秘鲁是个做生意相对容易的国家,当然这并不是说不会遇到任何问题。”

环境之忧

在中石油参与1-AB和8区开发之前,已有公司在此经营多年,今年政府宣布三个河流盆地 进入“环境紧急状态”。总部位于秘鲁的非政府组织Alianza Arkana称,当地“土壤和水资源的重金属、碳氢化合物含量已威胁到人体健康”。

此外,据当地联合会PUINAMUDT介绍,过去5年中共发生了100多起漏油事件。近日,普卢斯石油公司因破坏环境被罚了700万美元。

联合国原住民特别报告员詹姆斯·安纳亚对该地区进行了短暂访问,并于12月13日召开发布会说:“我亲眼看到石油开采活动给这一地区带来严重的环境问题,如当地人的饮水、土地被污染,身体健康、食品安全也受到影响。”

Alianza Arkana 的阿曼达·加勒特说:“1-AB和8区的环境、社会问题给当地居民带来灾难性的影响。如果57、58区依然由这些投资者开发,当地人就要为家人健康和环境而担心了。”

垄断之忧

中石油在秘鲁业务的扩张只是中国公司在拉美甚至整个世界投资快速增长的缩影,石油天然气领域尤甚。据路透社报道,2009年以来中国的石油公司“在拉丁美洲等地区已投入近1000亿美元购买油气田”,在秘鲁邻国厄瓜多尔,“2013年上半年,国有公司占到石油出口的85%”,“其中60%的运输都由中国石油经手”,中国公司“几乎垄断了原油出口”。

确实,中国公司业务广泛, 金融服务公司Analytica Investment称,在厄瓜多尔与中国达成交易后,“由于债务违约,中国几乎可以获得厄瓜多尔除军事设备外的任何资产”,所以说厄瓜多尔此举无异于损害主权 。

中国公司海外业务之所以快速扩张,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内市场对原材料的需求增长迅速,但路透社的研究表明,中国公司购买的石油并非完全由国内市场消化:

“上个月一位官员告诉路透社,尽管中国的石油进口量不断增长——今年9月达到了630万桶——但中国几大国有石油公司的海外交易量超过了进口至中国的数量。作为世界第二大上市石油公司,中国石油将厄瓜多尔的原油转售给其他贸易商而非运至中国国内是完全合法的。”

美国圣克拉拉大学法学副教授斯蒂芬·戴蒙德说:“在某种程度上,中国资源需求增长是因为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的发动机。不过,其中也有地缘政治因素。他们也许是想与某种类型的国家结成联盟,也许是想支持这些国家。这么一来,他们与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合作也就在情理之中了。如果中国与他们结为战略同盟,就为自己的石油和技术找到新的购买者,同时使厄瓜多尔脱离欧美。他们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利益远不止原材料。”

中国石油与中石油引发的争议

近来中国石油和中石油都引发了不小的争议。中国石油因非法处理钻井垃圾而面临诉讼,中石油则因环保违规遭到中国环保部通报。此外,中国石油还陷入腐败丑闻之中,8月3名高管因此宣布辞职,公司在美国还面临诉讼。

非政府组织“全球见证”的莉齐·帕森斯说:“中国石油确实是企业界真正的巨头,而且过去十年中一直走在中国政府‘走出去’战略的前沿。它在几个动乱的国家都有投资,如尼日尔、乍得、伊拉克、南苏丹,在一些案例中它一直遵循较高的国际标准。”

巴西石油拒绝就中国石油收购做出评论,截止发稿日,记者也未能与中国石油、中石油和秘鲁矿产能源部取得联系。

翻译:郭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