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化

生态城以人为本,还是以技术为本?

天津被誉为生态城市的样板。可是,过于依赖新技术和当地政府领导层变动会让这座城市的可持续化受到质疑。
  • en
  • 中文
<p>中国“有如天津生态城的项目,数量已经激增到200多个。图片来源:Alamy</p>

中国“有如天津生态城的项目,数量已经激增到200多个。图片来源:Alamy

目前,中国的环境恶化问题非常严重,不仅威胁到了公共健康,还使城市社会的稳定受到了挑战。

中国领导人非常清楚这个问题必须得到解决。过去几年,随着各种‘绿色文明’宣传活动在全国范围的开展,邓小平“发展第一”的基本国策也通过补充完善而具备了‘环保内涵’。与此同时,开展生态城旗舰项目也被称作是中国着力改善其以往在环保方面欠佳表现的具体体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CASS)最近高调发布了2013年《生态城市绿皮书》。绿皮书不仅探讨了中国生态城项目在建设初期所面临的一些问题,还明确肯定了国家对于利用技术手段解决城市环境问题的信心。

据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最近发布的报告估计,中国“生态城市”项目数量已经激增到200多个,而拥有至少一个以上项目的地级市数量则超过80%。毫不令人奇怪的是,大型生态城项目多数都集中在经济发展迅猛的主要沿海城市和地区。并且值得注意的是,(西藏、甘肃、青海、宁夏)四个没有计划开展生态城项目的省份全部都在中国最为贫困的西部地区。

这些项目中,不少都声称自己借鉴了国际 “生态先进”城市的“最佳实践”,由城市发展顾问和绿色能源专家组成的跨国团队共同打造。中国第四大城市、北方城市天津的生态城旗舰项目就是一例。

中国生态城:“借鉴新加坡”

根据中新两国签署的合作协议,占地面积34.2平方公里的中新天津生态城(SSTE)是由吉宝集团与以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为主体的中方联合体共同组成的合资企业。双方要在中国共同打造一座“社会和谐、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的城市。

从表面上看,中新天津生态城是为了打造一个能够在中国其他地方复制的样本城市。其在生态方面的主要特点大部分都是先进环保技术的产物,如加强楼宇外墙保温、利用太阳能降低能耗、雨水收集灌溉、以及以空中花园为特点的大规模景观等。

2008年,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天津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新加坡规划团队三方共同完成了中新天津生态城的总体规划设计。项目本着“三能”——即“能实行”、“能复制”、“能推广”的设计宗旨。

并且,总体设计规划最终还要做到“三和”,即为当代以及后世子孙创造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人与经济之间的和谐;人与环境之间的和谐。为了对生态城的发展进行衡量,项目还参照中新两国国家标准及国际标准制定了26个关键绩效指标(KPIs)。

中新天津生态城以及中国各地涌现出来的很多其他生态旗舰项目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首先,这些项目通常都有一个由政策、规划、建筑、工程等领域专业人士组成的、肩负技术“知识转移”使命的国际化团队。此外, 企业/商业目标和生态现代化理念也是支撑这些项目的强大动力。而在人们看来,后者正逐渐成为推动进一步增长的催化剂,特别是在以环境新技术研发为重的情况下(如,绿色建筑和清洁能源)。

然而,高调发展旗舰项目并不是没有任何问题。人们会质疑,追求城市可持续化和生态城市是否不过是为了推动创业型城市的增长而制定的一个合法化策略。另外,一直以来生态城市的发展缺少基层群众的真正参与。所以,人们的普遍看法就是,在很大程度上它只是地方的一个营销策略。

此外,生态城的发展还有些过于依赖、甚至崇拜技术。对此我们要多加谨慎,应根据当地群众的需要寻找更加合适的技术。

还有就是,当地政府的密切参与就意味着领导层的人事变动(这在中国屡见不鲜)有可能会使项目突然失去政治支持。因而,从长远来看会给项目带来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