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

“死飞”单车中国受热捧

传言中的“死飞”禁令难掩自行车的魅力。
  • en
  • 中文

固定齿轮(俗称“死飞轮”)自行车以其五颜六色的车身、可定制改装的车轮以及轻巧便捷的车架为中国城市中的传统自行车大军增添了一抹亮色。这种被昵称为“死飞”的自行车正受到越来越多中国自行车爱好者的青睐,不仅是一种健身的方式,也是一种时尚。

中国曾经是廉价代步自行车的同义词。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汽车数量大幅增加,自行车因此成为了昔日贫穷生活的象征而被许多人遗忘。2010年,模特马诺在参加一档颇受关注的相亲节目时对一位潜在求婚者说,她“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意坐在自行车上笑”,很好地反映出中国人的这种心态。

但近年来,自行车已经在中国重新崛起。只不过这次,自行车不再是廉价的代步工具,而成为了健康、环保的时尚活动。

自行车骑行倡议人士、“比车牛”联合创始人香农·巴夫顿认为,中国的自行车文化“将在各个层面发展壮大,不仅是死飞轮自行车,还有人们骑着自行车和公路自行车去山区。”他说:“几周之前我们在北京举办了一场老爷自行车骑行活动:人们穿着花呢套装和传统中式服装骑着高座的老式自行车。从各个方面来看,中国的自行车骑行都在发展。”

在这场自行车复兴运动中,只有一档且齿轮组固定的死飞轮自行车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不仅成为了广受欢迎的时尚元素,更催生了骑行文化和大量“死飞”爱好者。巴夫顿说,对死飞自行车感兴趣的人越来越多,这一状况已经持续了“三四年的时间。目前中国的死飞爱好者大量增长,主要是北京和上海,但也开始向三四线城市扩张。全国各地都有新开的死飞骑行场和死飞俱乐部。”

安全顾虑

不过中国媒体近日的报道提出,有些地区或将推出死飞轮自行车禁令。根据福建省报纸的报道,在一名少女因骑行没装车闸的死飞自行车被撞身亡之后,有关部门规定在校生不得骑死飞轮自行车上下学。网上也有传言称北京也将严打死飞轮自行车,不过这些流言似乎缺乏依据。

中国社交平台新浪微博的一些用户对上述传言反应消极。“这股活跃的自行车文化是年轻人们好不容易才在城市里复兴起来的。交警应该鼓励和引导。骑自行车是有助于减排的绿色交通方式,”一位用户如是说。

对于死飞轮自行车是不是一般都没有车闸的问题,人们似乎也存在一些困惑。上海死飞店Factory Five创始人之一杰夫·刘表示,“死飞轮自行车与传统自行车的唯一不同就在于飞轮。那些认为死飞轮自行车都没有车闸的人是把死飞和场地自行车搞混了。”

没有车闸的自行车当然很危险——但并不是所有死飞都没装车闸。刘说,如果店家把没装车闸的死飞卖给未成年人是“很不负责任的”。“除非客人有很长时间的骑行经验,要不然就是买车参加场地竞速赛,否则我们是不会卖没有车闸的自行车的,”他说。

即便有关部门真的推出了某种形式的死飞轮自行车禁令,巴夫顿认为“那也只能适得其反”。他认为,禁令根本不会对自行车骑行在中国日益高涨的人气造成任何影响。“各种形式的骑行都在萌生自己的自行车文化。学生们也开始周末骑着公路自行车去北京郊区。喜欢自行车骑行的人各种各样,死飞只不过是这个丰富多样的文化中的一部分,”他说。

上海平坦的地形为死飞骑行创造了绝佳的条件。而且上海是一个有着强烈时尚感的城市,而刘认为,死飞之所以在上海追求时髦的年轻人中大受欢迎,“因为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改装车子,自己设计车子。”但这种独一无二的自行车可不便宜:Factory Five的自行车起价5000元(约合815美元)。

虽然乍看起来上海的交通状况似乎并不适合自行车骑行,但刘说他觉得在上海骑自行车比在美国“更安全”。“上海有专门的自行车道。而且虽然有时候看起来很危险,但丝毫不用担心:虽然有时候司机开车跟你贴的很近,但他们心里有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