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冰川与大坝之间: 气候变化之下青藏高原的生活

一边是融化的冰川,一边是新建的大坝。川北黑水镇的人们正在努力适应着变化环境的影响,而这都被一组照片捕捉了下来。
  • en
  • 中文

雄踞中国西部的青藏高原面积超过250万平方公里,约占中国总面积的四分之一。这里是南北极之外最大的淡水蓄积地,孕育了亚洲的几条主要大河,是10亿人的水源。但是,由于人为气候变化,青藏高原的气温上升比亚洲任何地方都要快速。这些变化越来越明显地通过冰川融化、频繁的天气事件、沙漠化加剧和草原退化等形式体现出来。

在四川北部的黑水镇,人们可以感到气候变化的影响近在咫尺。这里是青藏高原的东南角,达古冰川就位于镇外5000米的高峰上。但是由于当地不断上升的温度,它正在迅速萎缩。就在下游50公里处,冰川的水流陡然放缓,停滞不前,因为这里建成了中国最新最大的水电工程之一——147米高的毛儿盖大坝。

7月初,中国中央政府针对四川的严重洪灾启动了一项紧急预案。洪水正是来自发源于青藏高原的各大河流。中国官方媒体报道说,共有460万人受灾,3.7万座房屋被毁,25万公顷庄稼绝收。

2012年夏秋,长期致力于亚洲各地环境问题的摄影家韶华(西恩·加拉格),第五次获得普利策危机报道中心的资助,到青藏高原记录气候变化对“世界屋脊”的影响。读者可以从普利策中心的网站上看到更多这次拍摄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