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美国和中国抑制石油投机商

为了使世界摆脱对化石燃料的补贴,石油价格需要稳定。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和美国都取得了良好的开端。
  • en
  • 中文

上篇:石油价格为何震荡

美国的石油俗称为“得克萨斯原油”,是一种比北海布伦特原油重量轻、硫含量低的一档油品。在可比较的原油中,它的硫含量最低,为0.24%,而紧随其后的布伦特原油,为0.37%。由于轻质和低硫的原油易于加工成常见的零售燃料——如汽油,而且产生的污染少,因此在历史上一直价格较高。得克萨斯原油的价格在传统上比布伦特低硫原油的价格高出约5%,反之,与酸性的如迪拜和委内瑞拉原油相比,则可以溢价出售。

但在过去的一年中,不同寻常的事情发生了。现在,得克萨斯原油比布伦特原油至少便宜20%。这种戏剧性的转变来源于美国的能源安全政策,也让人们看到使波动的石油市场平稳下来的前景。如果其他能源消费大户也效仿美国,他们也可以减少市场波动和降低油价,从而将目前被限制在化石燃料补贴中的数十亿美元释放出来。

得克萨斯原油是如何降价的

西德克萨斯中质[WTI]原油指数以库欣储油中心为基准。库欣中心位于俄克拉何马州,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存储设施。得克萨斯原油价格通常是随着库欣的库存量而波动。当库存量高时,为了避免价格冲高到峰值,油库所有人可以调节购买行为。奥巴马总统的“全面(all of the above)”能源战略是:增加美国近海和页岩油生产,从美国认为可靠的来源——如加拿大和巴西——购买石油,以便减少对海湾地区进口的依赖。人们预期他的战略是正确的:增加国内储存和和扩大生产能力会降低价格,并且可以减少对动荡地区石油供应的长期依赖。

该战略包括大力推动国内存储、管道、炼油厂及钻井建设,将联邦资金划拨到各个部门的能源预算中。2009年年底,库欣中心已安装的油罐区储油能力为4630万吨,库存量达到约3000万吨。到2012年5月,库欣已安装的油罐区储油能力增加了三分之一,同时原油库存量上升50%达到4400万吨。

库欣国内存储容量的跃升以及减少对外国石油依赖的决策,已经对得克萨斯原油的价格产生了有益的影响。在过去的一年中,随着库欣的库存能力上升,西德克萨斯中质WTI和布伦特原油之间的价差已经逆转,优质的得克萨斯原油价格比布伦特低硫原油价格至少低20%。实际上,由于一年以来增加了存储,以往花高价购买石油的中西部美国人,比其欧洲或亚洲“同行”减少了四分之一的能源支出。现在,随着管道网络将中西部地区与沿海炼油厂连接起来,较高的库存水平带来的好处将很快让整个美国都能感受到。

最近投入使用的海上输油管负责从中西部地区向得克萨斯州自由港的炼油厂逆向泵送原油,已经确定到2014年从目前的每天泵送15万桶提高到每天85万桶。这将有助于依靠廉价的国内页岩油进一步减少原油进口量。在奥巴马执政期间,原油进口量已经下降了近10%。得克萨斯和布伦特原油价格之间的差距是会进一步扩大,还是会缩小呢?为什么其他亚洲和欧洲国家不增加其库存的石油储备量来抑制石油价格的炒作呢?

中国建立油轮船队

美国并不是唯一使用基于市场的手段抑制原油购买价的国家。另一个能源使用大户——中国一直在这样做。尽管在事实上,中国还没有享受到自20世纪70年代欧佩克的石油禁运以来由美国建立起来的巨大的存储容量所带来的好处。相反,当2008年夏天油价飙升至每桶145美元时,也就是2008年9月全球金融市场崩溃前的几个月,中国的存储能力还不足1亿桶。

但中国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有财力迅速将其计划付诸实施。中国航运巨头中远集团(COSCO)已经采取措施扩大其油轮承运能力。在最先进的希腊比雷埃夫斯船厂提交了23亿美元的订单订购20艘散装油轮。这将有助于中国提高其库存水平 。结果,中国不仅扩大了油轮采购,还在比雷埃夫斯进行了投资。

中国领导人意识到,经济一旦复苏,能源价格会再次上涨。扩大原油存储和吞吐量将十分重要。因此,在希腊人开始交付油轮的同时,中国也开始直接从市场上租用大吨位的油轮(超级油轮),加倍提升吞吐量 。

海上储油

全球经济衰退已经严重损害了油轮贸易,船舶租赁费已经跌破每桶每月1美元。到2010年1月,中国开始购买的石油数量远超其月度需求量。在期货市场,石油交易员报出价格是——姑且说六个月或一年以后的——推测的原油价格。2010年1月期货市场的利润是这样的,交易员在1月份以每桶80美元买下的油,只需简单地在海上存放三个月每桶就可以赚5美元。如果存放到9月份,则每桶可以赚12美元。中国利用这个有利条件租用油轮在海上储存石油。

期货市场上这种高度投机性头寸给期货交易员带来了巨大的利润,但也为美国和中国这样的大宗买家涉足其中牟取暴利大开方便之门。

美国和中国在油价下跌时都加大了采购,在油价处于峰值时则放缓购买。通过“价格倒挂”规避风险是一种减少价格波动屡试不爽的方法。“价格倒挂”——就是价格低落时大量买入;价格高企时停止购买。这使得投机者很难持有原油储存量。因为如果由于大买家突然出现需求疲软,市场油价下跌,则储存成本往往很高。当中国和美国在2010年上半年储存了大量的对冲基金时,华尔街的银行和投机商们开始恐慌起来,立刻结清了账目。

储备是降价的关键

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已经投入了大量资金建设油罐场和提高油轮的运载能力。光汇石油,一家2009年成立的中国公司,资产基础为15亿美元。该公司从新加坡转租了大约100,000吨的存储容量并在华南地区转租了450,000吨的存储容量,成为最大的区域性海洋石油交易商。荷兰化工巨头孚宝公司正在南部的海南岛帮助中国建设一个巨大的3,200万桶原油存储设施。该项目将耗资10亿美元。另外一个50亿美元的投资项目正在准备中。该项目的建设将有助于到2015年将中国的石油储存能力提高到5亿桶。

为抑制油价和减少波动,主要石油消费国需要建立自己的石油储罐场以便至少保存足够120天消费的石油。目前,大多数经合组织国家有60至90天的存储容量。中国和印度分别有12个星期和两个星期的存储容量。去年,作为净进口国的这两个亚洲巨人,分别支付了超过220亿美元和210亿美元的补贴。按实值计算,此类石油储罐场的投资约需100亿美元,低于每年为购买原油而蒙受的投机性损失。 在120天存储容量的情况下,可以很方便地调节占每年期货市场总购买决策近四分之一的即期购买决策并且降低价格。

对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和美国来说,石油价格的降低是取消化石燃料补贴的关键。如今,能源价格高企这一严酷的经济现实使可再生能源领域成了“穷亲戚”。如果油价补贴被取消,目前发放的数十亿美元的能源补贴就可以注入到可再生能源领域。

上篇:石油价格为何震荡
下篇:廉价能源何以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翻译:艾庆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