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争分夺秒赶制非洲冰川地图

一队科学家和摄影师想抢在地球上受威胁的冰原消失前将它们记录下来,这其中就包括乌干达和刚果民主共和国的众多热带冰原。约翰•维达报道。
  • en
  • 中文
<p>图片来源:Alamy<br /> &nbsp;</p>

图片来源:Alamy
 

托勒密认为这些冰原是尼罗河的源头。由于冰原上方终年云雾缭绕,托勒密称它们为月亮山。探险家享利·莫顿·斯坦利自称是第一个看到这些冰原冰冠的非非洲人。今天仍有成千上万处于温饱边缘的农民居住在乌干达和刚果民主共和国神话般的鲁文佐里山脉的山坡上。他们担心气候变暖正在毁坏他们的收成。

每年有2万人登顶坦桑尼亚的乞力马扎罗山。而挑战这座低得多,5,100米的鲁文佐里山顶并亲眼目睹在地球上最潮湿环境下生长的奇异植物形态的徒步者,却寥寥无几。结果是有关贝克山斯皮克山和非洲第三高峰斯坦利山等三座山峰以下的众多热带冰川的状况鲜为人知。

不过由旅居伦敦的丹麦摄影师克劳斯·提曼恩率领的小型探险队已经从乌干达返回。他们带回来迄今为止最好的证据,表明1906年发现并命名的43座冰川中的大多数仍然存在,但状态很糟糕,预计在一二十年内就会消失。

提曼恩,他的同事——新闻记者伊恩·戴利以及由9个乌干达当地人组成的小组在18天时间内从横跨赤道的山脉的两侧对鲁文佐里众冰川进行了记录。提曼恩说:“斯坦利山东侧绝大多数冰川已经大规模消退了。在贝克山,冰川连同河流一起几乎全都消逝了。斯皮克山上的格兰特冰川和斯皮克冰川现在也变得很小或者几乎消逝了。”

带着一张旧地图,探险组在海拔4500米、荒草丛生的地方开辟出小径,跋涉在山脉西边的刚果一侧。由于暴乱和战争,相信这个地区已经多年人迹罕至了。

由于终年云层覆盖,很难对山脉进行航空摄影或卫星摄影。但徒步行走可以使真情显露无疑。提曼恩说:“这就像地图上的一个白斑,一年内大部分时间被云层覆盖,很难接近。从刚果一侧,你可以遇到40年来看不见的冰川。就像重新发现了它们。西斯坦利冰川已经脱离其堆积带,贝克山上的爱德华“Y”冰川已经失去了一只臂膀。”

对2006年卫星数据的分析表明,鲁文佐里冰川合并起来的面积已经在1987至2006年间从大约2平方公里锐减至不足1平方公里,现在甚至更少。提曼恩说:“你可以清楚地看到东侧的冰川如何大规模地消退,融化程度之强超乎想象。令人惊讶的是,在那里竟然还能找到一些冰川。他们可能所剩时间不多了。”在提曼恩领导的时间紧迫项目(Project Pressure)下,摄影师、科学家、制图专家和网络开发人同心协力,把世界上也许很快就会消失殆尽的冰川一一制图和记录在案,并为各大洲的存冰建立一个虚拟记录。

他们与世界冰川监测服务处(WGMS) 和 美国空间机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合作, 计划走遍所有大洲,创造第一本用摄影的方式记录的、可互动的“冰川地图集”。

自2008年以来,时间紧迫项目组已经对阿根廷、美国的阿拉斯加和蒙大拿州、冰岛、乌干达、尼泊尔、厄瓜多尔、西班牙、瑞士、智利、挪威的快速萎缩的冰川状态进行了记录。今年晚些时候,研究人员将访问格陵兰岛、哥伦比亚和玻利维亚。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堪察加和新西兰的探险活动正在计划中。

但是对于遍布在将近50个国家内的成千上万座冰川而言,他们所能记录的也是极其有限的。 提曼恩说:“我们勘察冰川的选择标准是冰川的消退速度、是否曾有良好记录,以及是否与当地居民息息相关。我认为重要的是要抢在这些冰川永远消失之前,将这个世界的模样以艺术的形式保留下来。”明年将正式推出的这件作品,虽然得到了科学家的认可,可作为研究资料使用,但其宗旨是具有艺术感染力。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水文地质学家理查德·泰勒是研究鲁文佐里冰原的专家,曾六次登山。他说:“我们知道鲁文佐里冰川不会持续太久。它们显然正在迅速消失,可能不过就是堆积起来缓慢萎缩的冰块。我认为没有什么东西能够阻止它们消失。所以时间紧迫项目组能做的就是将冰川现在的状态记录下来。”

他说:“这是最后一次看冰川的机会了。以后,那里的冰对于住在(鲁文佐里) 附近的人来说只是一个神话故事。这件作品就是那里曾经有过什么的证据和证明,非常有益。”

泰勒认为大部分鲁文佐里冰川融化的原因是气温升高,而不是缺乏降雨。缺乏降雨被广泛认为是坦桑尼亚乞力马扎罗山冰川萎缩的原因。 “鲁文佐里山的降雨量比乞力马扎罗山的降雨量高数倍。有证据表明,鲁文佐里冰川由于极度缺乏湿气实际上正在脱水而不是融化。“

在正在消失的冰原以下四百米的地方种植咖啡的农民社区的人说,气候变化已经扰乱了降雨模式,强降雨与干旱期交替出现。 “但是,垂死的冰川不能为自身的问题负责。与落入和汇集在山中沼泽和竹林中三米的降水量相比,鲁文佐里冰川的排水量是微不足道的,” 泰勒说。

https://www.guardian.co.uk/

版权所有©卫报新闻传媒有限公司2012

翻译:艾庆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