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韩国:站在绿色发展的十字路口

汇丰银行气候变化战略专家陈伟欣认为,政治上的转折点为韩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提出了一系列关键问题。
中文

在上个月举行的韩国议会选举中,执政的新国家党以微弱优势占据多数;而将于今年12月举行的总统选举将是下一个关键的节点。在新国家党议会席位缩减、新总统即将接班的情况下,外界开始担心韩国的绿色增长战略在2012年之后是否能得到延续。

工业发展的巨大成功使韩国跻身工业化国家的行列,成为了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OECD)的一员。自1980年以来,韩国经济增长了30倍,人均GDP已经超过2万美元。

但这样的成功是建立在高能耗和高碳排放的发展模式之上的:韩国人均能耗持续上升,已经超过了中国和日本这两个邻国。随着工业的发展,韩国的碳排放自1990年以来增长了一倍还多,目前已经位列世界第九。韩国的碳强度在二十国集团的发达经济体中高居第二。

另一个问题便是韩国超过96%的一次能源依赖进口。2011年,能源进口总值达到1730多亿美元,超过船舶、半导体、移动电话、液晶显示器和电脑等产品的出口值总和。此外,韩国的一次能源消费中80%是石油、煤和天然气等化石燃料。目前,石油占到韩国能源进口总值的四分之一;而面对居高的原油价格,特别是在政府控制油价以保障工业竞争力的情况下,对石油的依赖已经成为韩国经济的战略风险。

高油耗、不断升高的能源成本、对进口的极端依赖、1990年以来已经翻倍的碳排放、作为发达国家的地位……这些都要求韩国对经济增长的结构进行调整,亦即从单纯的经济增长转向可持续发展。在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召开之前,当时上任不久的韩国总统李明博看到了清洁技术产业的蓬勃发展,决定将绿色增长作为其任期内韩国发展的基石,并在2008年正式推出了绿色增长计划。此外,李明博总统还提出了一项非约束性的政治目标:到2020年实现温室气体排放比目前发展模式下不采取任何措施减少30%,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05年水平上减少4%——调整力度不可谓不大。

韩国在电池、LED、智能电网和核能等方面具备的实力为其绿色发展计划奠定了基础。韩国政府将新增长产业和新技术产业定为驱动绿色增长的引擎,并且积极地通过研发的方式培育这些产业的发展。2009年,韩国共投入2万亿韩元(约合18亿美元)进行绿色产业的研发工作,2010年这一数字又增长到2.3万亿韩元(约合21亿美元)。新技术产业是以上投资的主要受益者,吸收资金约占政府研发经费总额的四分之一。

韩国还是一个贸易大国;2011年,韩国外贸总额(出口和进口总值之和)达到1万亿美元,约合当年GDP的83%。在达到这一里程碑的同时,韩国已经在高科技产品出口方面取得领先地位。目前世界每五台电视机就有一台是三星的,LG电视机也占据了全球市场的十分之一,取代了日本电视机企业一直以来的市场霸主地位。

在应对气候变化的产品和技术出口方面,韩国已经由2005年的第十五位上升至世界第七位。我们汇丰银行预期,韩国到2015年将取代日本成为应对气候变化产品和技术的第四大出口国。根据我们的分析,届时应对气候变化产品和技术在韩国出口总额中的比重或将增长近一倍达到4.6%。主要国家稳步推进碳排放限额的努力也将推动韩国应对气候变化产品和技术的出口。2005年时,欧盟是唯一一个设立了真正气候目标的主要市场。展望2015年,澳大利亚和美国加州已经建成碳限额与交易系统,中国的重点省份预计也已经建立起类似的碳排放管理体系。这样一来,对实行碳排放限制国家的出口将有望占据韩国全部应对气候变化产品和技术出口的半壁江山。我们认为,未来世界对低碳足迹产品将有很大的需求,因此当前的减排增效努力未来必将获得回报。

为了实现2020年的减排目标,韩国制定了一个两步走的计划:首先实行标准的排放总量控制和减排计划,即目标管理系统(TMS);之后或将从2015年开始实行碳排放交易计划(ETS)。许多韩国公司自多年以前便开始收集并公布排放数据,应该可以实现由碳排放总量控制体系到交易体系的平稳有序过渡。韩国国民大会选举之前,碳排放交易计划两度推迟;不过这并不是因为提案本身有什么问题,而是因为四月选举之前不断升级的政治紧张。

韩国许多企业反对这些强制措施,因为他们认为限制碳排放将削弱他们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力,并将影响韩国的GDP增长。韩国政府的研究显示,达到2020年的减排标准的直接成本仅约为GDP的0.5%。而且以上估值还未考虑能源节约和创新激励这样的好处。

不论大选结果如何,韩国绿色发展的产业发展重点不应改变,研发、投资和创新的工作仍要继续。韩国绿色发展的轨迹自李明博总统上台之前便已开始,李明博卸任之后也应该得到延续。关键立法已经完备,而且政府已经投入了约合韩国2%GDP的资金用于促进创新。随着世界经济越来越寻求低碳、高效的发展,韩国在LED、电池、智能电网、海上风电、太阳能和核能等方面的优势仍将发挥关键的作用。我们认为,无论是韩国政府和企业希望通过成为联合国绿色气候基金秘书处所在地维持韩国国际声誉的愿望,还是其保持高质量、高科技产品主要出口国的做法都是符合绿色发展精神的。

绿色发展计划凸显韩国以智能经济为核心的产业结构的优势。在起步阶段,减排、应用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效和发展智能电网等方面的目标或许稍显保守,但随着经验的累积,今后可以提高目标。历史上,韩国一直追随着西方的经济发展道路。但低碳发展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照搬,所以韩国必须走出自己的绿色发展之路。我们认为,面对十字路口,韩国最终会做出正确的选择:勇往直前。

陈伟欣,汇丰银行气候变化战略专家。

译者:李杨

图片来源:Stuck in Custo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