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

一家食品安全网站的瘫痪

一家由个人自创的中国食品安全网站,因两小时内被点击2.5万次一度瘫痪。这一瘫痪事件折射的,是当下中国民众对食品安全问题的真实焦虑。邬佳文、韩晓蓉报道。
  • en
  • 中文

掷出窗外”网瘫痪了,这家名不经传的食品安全网站成为当天微博上最热的话题之一。

“民以食为天”,在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的今天,如何避免购买或者食用问题食品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复旦大学研究生吴恒于一年前创办的“掷出窗外”网,再次被人们关注。

吴恒,1985年生,2007年考入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今年6月份正式毕业,共读了5年硕士。期间,先后去宁夏支教、创办“掷出窗外”网,毕业时间被推迟了两年。

“掷出窗外”网,是一家让中国百姓了解食品安全的网站,一份食品安全问题新闻资料库,类似于“有毒食品维基百科”,或者可以说它是一个关于食品安全的搜索引擎。网站的名字取义于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扔香肠一事。1906年的一个早上,罗斯福边看书边享用早餐,当他读到芝加哥肉类加工行业的内幕时,不禁大叫一声,把盘子里的香肠扔到了窗外。这一事件成为了触发美国于1930年成立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诱因之一。5月3日,该网站因在两小时内出现2.5万多人次的超负荷流量,一度瘫痪。

一份34
人历时31天完成的1000万字报告

吴恒透露,他是从“三聚氰胺”事件开始关注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

5月3日,吴恒在微博上公布了自己一年多前作出的对食品安全问题的调查报告。这份报告涵盖了中国的大陆、香港和澳门,暂时没有涉及台湾地区。

吴恒表示,当代食品安全问题更多是以新闻的形式,通过平面媒体或电视及新媒体进行曝光。这份调查报告资料也是来源于这些新闻。

这份调查报告制作时间共31天,参与人数达到34人,查阅相关报道近17268篇,约1000万字。从中筛选出2107篇报道,制作2849条记录。并为每篇报道提取了包括事发地、涉及食品的种类、对人体有害的原因等在内的关键词,以方便统计及查询。

在调查报告的第一期工作中,最主要的问题便是信息的真实性如何保证?借助于医源世界网的“安全快报”板块,吴恒及其团队参照《互联网站从事登载新闻业务管理暂行规定》第七条、第九条的内容,各门户网站(除了“新华网”与“中国新闻网”)“不得登载自行采写的新闻和其他来源的新闻”。也就是说,出现在网络上的新闻,都能在纸质媒体上找到出处。

其后,第二期工作的拾遗补缺是对未收录的新闻做出补充和说明。

前两期工作历时17天,而在整个报告的第三期,也就是建立报告标准化的阶段,吴恒及其团队参考《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进行分类,将有害食品分成了造假、过期、添加剂、混有异物、包装材料、无证经营、产品不合格、检疫不合格和卫生不达标等共10种。不过,吴恒承认,因为缺乏食品安全方面的专业人士,所以这一分类不是十分科学。

调查报告中,从食品安全问题曝光的地区分布来看,全国各省份曝光数量排在前五位的分别是北京、广东、山东、上海、浙江,更详细的数据表明,北京的食品安全问题所占比例为20%,这一数据相当于广东和山东两地之和。

吴恒对此发出质疑,为何食品安全会沦落到如此境地,是历史的原因?是文化?是道德缺失?还是制度?

创立“
中国食品达尔文奖”

在统计资料时,吴恒看到了奸商们的离奇行径,总是会不时感叹:这样也行?渐渐地他就有了个想法,要给他们评一个奖,来告诉世人,在利益面前,创意是没有道德底线的。

《纽约时报》畅销书作者温迪·若斯科特,致力于搜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此类故事,并最后创建了达尔文奖网站。“旨在纪念这样一些人:他们通过愚蠢的方式毁灭了自我,大义凛然地把自己从人类的基因库中永远抹去,从而保证了人类长久的繁衍。”

在吴恒看来,“达尔文奖”就是授予那些笨死的人。那些人因笨而死,被剔除出人类基因库,使得活着的人越来越聪明,从长远来看,有利于人类这一物种的延续。

在“达尔文奖”的启发下,吴恒决定设立“中国食品达尔文奖”,用以评选那些“旨在消灭中国人的中国食品”。截至2011年9月11日,重庆掏粪工掏扒生活残渣提炼地沟油的新闻报道获得了918张网络投票,居榜首。

“中国食品达尔文奖”的奖金是1.4元人民币(即一块四,谐音:一块死)。考虑到实际情况,“中国食品达尔文奖”的奖金及奖状将颁发给首家曝光该类食品的新闻媒体,吴恒说,“谢谢你们(媒体)的专业素质。如果难以确定,奖金累计到下一轮。”

让更多人关注食品安全

吴恒声明,在食品安全问题上,中国媒体从业者的勇气和责任感毋庸置疑。当然,这可能也与黑心食品加工商实际上在食物链的底端,尚无能量与意识去摆平曝光新闻有关。

调查报告的初衷是希望借此引起公众重视,让更多真正有专业资格的人参与其中。另一目的在于,“这2000多篇报道均是媒体人社会责任感的体现,不该被忘记”。

他坦言,调查报告的目的在于让更多的人关注食品安全问题,齐心协力将其改善。因为报告撰写人的专业所限(非新闻传媒类,非食品安全类),加之资料搜集、整理的时间有限(一个月),再加之又是学生,社会经验有限。更重要的是,调查没有做任何实地采访,仅仅是统计、分析了现有的新闻报道。因此撰写的报告可能会多处硬伤。

吴恒说,当越来越多的媒体曝光黑心食品,越来越多的公众关注食品安全,越来越多的政策制定者开始关注、思考,并尝试从立法层面来解决,这样的未来倒真是值得期待。

如今,网站对最近工业明胶等媒体曝光的食品问题仍有关注,而在2012年4月22日,吴恒对调查报告做出了最新的补充。吴恒表示,央视4月15日《每周质量报告》中曝出“皮革废料所产明胶被制成药用胶囊”的新闻,“一时间,皮鞋很忙,我很绝望。”吴恒甚至有点失望地发现,从前写的文章今年还适用,“文章常看常新本是对作者最高的嘉奖,但我感觉到的却是深深的无力感,叹息”。

邬佳文 韩晓蓉:《东方早报》记者

原文刊自2012年5月4日《东方早报》

图片来源: 《东方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