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太阳将再次升起

日本商业大亨孙正义撰文认为,清洁能源能够帮助脆弱的国家从灾难中走出。他提议在被海啸摧毁的土地上创建太阳能带。
  • en
  • 中文

孙正义,软银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雅虎日本公司代表董事及总裁。9月,他建立了日本可再生能源基金会。请点击此处阅读安德鲁•德维特对本文的介绍以及对孙先生在日本福岛事件之后所发挥的作用的分析。

日本东部大地震让我深深地受到了震撼。这些天来,无论我去哪儿,我都会随身带着一个盖式计量器。而当我前往日本中南部的关西地区的时候,我非常惊异的发现,计量器的指数竟然达到了两位数。放射性物质如今已经从东北部和关东地区向西部扩散。

作为手机行业的一名管理人员,地震和海啸让我意识到,尽管手机是无线的,但是,基站却是通过光纤电缆相连的。当这些基站出问题或者发生断电的时候,手机也就根本无法使用。而没有了电,网络也就瘫痪了,手机也就完全失去了功能。

眼看着手机网络在我眼前崩溃,我的内心深受震撼。如果手机能够正常使用,很多生命或许就可以因此而得到挽救。在看过灾区的调查问卷后,我发现,许多人同样渴望手机能够正常使用,甚至超过了对包括食物在内的其它东西的渴望。这不禁让我重新审视我所肩负的责任。而无力感让我感到无比沮丧。我也因此决定,软银将为地震孤儿提供免费手机服务,直至他们年满18岁,并且还将向所有受灾地区以及避难所免费提供公用iPad。我个人捐款100亿日元(1.31亿美元),也将我的薪酬捐出去。

解决信息误报的问题

我曾去过一个位于福岛的避难所。Iidate村土壤中所检测出的铯-137的水平是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周围撤离区核放射水平的六倍。而且很明显,放射性污染还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疏散群众也忧心忡忡。

有关放射性物质及其影响的错误信息不仅在日本蔓延,而且还散布到了海外。人们纷纷对日本产品避之不及,遭殃的不仅仅是蔬菜和其它食品,连工业产品也难逃厄运。为了消除错误信息所带来的有害影响,我们必须根据日本原子力安全保安院(NISA)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标准制定并颁布措施。不论日本自己的标准如何完备,国际社会也不会接受的。

比如说,IAEA对土壤取样的标准是抽取面积为一平方米、地表下一到三厘米深的土壤,并检测其每平方米的贝可值(放射性活度单位)。然而,日本的标准却是抽取地表下5厘米的土壤作为样本,并测量每千克土壤的贝可值。粉尘和颗粒物能够携带并散播放射性物质。这些放射性物质渗透到地表下5厘米的深度需要时间。至少国际社会认为,日本的方法所得出的结果有可能会偏低,并由此而导致人们普遍担心日本的统计数据有可能无法真实地反映地面的情况。

对核数据进行深入探究

电信离不开电力。尽管核电站非常危险,但是,没有它们,就没有日本的电力。至少,我曾经是这么以为的。对此我做过一些研究,了解这方面的一些情况。

作为对核电站事故的回应,(前)首相菅直人站出来澄清了三点问题:我们需要对现有核电站的安全标准进行重新评估;需要对新建电厂的计划进行评估;在积极推进清洁能源的同时追求核电能源的安全性。我非常支持这些观点,并且希望能够提出一些具体的建议来推动其进一步发展。

日本的能源产出中有30%是核能,9%是水电及其它天然能源,61%是热能。福岛核事故之后,人们非常担心,如果我们失去了核电站,我们就没有了充足的电力,关东地区就会采取轮流限电的措施。但是,还有一些人却认为,我们或许可以通过增加热能来应付没有核能的局面。

一座核电站的寿命究竟有多长?考察一下世界各地的核电站,我们就会发现其平均寿命是22年。而令我惊讶的是,全世界几乎没有一座核电站运营超过40年。

直到一个月前我还以为,核电建设是全球大势所趋,为了降低二氧化碳排放,世界各国更是不断地兴建核电站。然而,兴建核电站的热潮实际上是发生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而此后就鲜有新的核电站建成。这让我感到很意外。

我们如果要维持目前核电站所提供的电力水平的话,就不得不再一次修建大量的核电站,就像我们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生产达到顶峰时所作的那样。然而,在经历了福岛核电站事故之后,世界还会欢迎我们在本来就不多的基础上修建新的核电站这样一个举动吗?我觉得,我们的人民需要就这一问题进行再次讨论。

不论哪种方式,我们都必须将现有电厂的安全操作标准提高。我的建议是,第一,对于所有已经达到使用年限的反应堆应立即停止使用;第二,禁止经济贸易产业部(METI)、核能安全委员会、日本原子力安全保安院(NISA)、以及电力公司之间的高管及干部交流;第三,加强开裂及其它异常情况的安全评估;第四,对于异常情况的信息披露要慎重;第五,根据IAEA国际标准得出的数据与根据日本标准得出的数据都应披露;第六,对地震高发地区核电站的运营进行重新评估。

核电站真的成本更低吗?

从实用性及经济合理性的角度而言,太阳能和天然能源的成本高昂。我也曾一直以为核能是最廉价的发电方式,每度电只需五到六日元(0.06到0.07美元)。因此,我们除了利用核能之外别无他法,只能建设新的电厂。我肯定很多人也抱着同样的想法。

然而,事情真的是我们想的这样吗?根据福岛核电站建设申请书中的数据显示,其单位成本为15到20日元(0.2到0.3美元)。这只是实际数据,是事故前的成本。那么,如果我们把事故成本也算在内的话又当如何呢?TEPCO(东京电力公司)显然应该支付这笔费用。但是,任何超出其支付能力的成本都将落在政府的头上。换言之,也就是落在纳税人的头上。如果我们将事故的全部成本都计算在内的话,核能实际上或许就是最昂贵的一种能源。

这个例子说明,核能的真实成本应该包括当地所给予的补贴、核废料的处理成本、以及事故的善后费用等。因此,我们需要对“五到六日元”说法的合理性重新进行审视,而这一说法正是最初引我们上钩的诱饵。此外,福岛核电站的15日元的数据是根据三十年前的物价水平得出的。所以,我不知道如今新建一座核电站每千瓦时的成本将会是多少。

政策引导社会变革

采用天然能源进行发电目前在欧洲、美国、中国等地迅猛增长。而这一增长的关键就在于政府的政策引导。欧洲的德国、法国、西班牙等国都制订了目标,到2020年,其能源供给中将有20%—30%来源于天然资源。而人们如今认为,这一目标实现的速度要超出了人们的预计。德国等国在长达20到25年的时间里一直以40到60日元的价格对生产的电力进行强制收购。日本就收购剩余电力的问题目前已经讨论了十年了。我真的认为,我们应该参照欧洲或美国的水平制定数据,从而让私营企业间展开竞争,推动市场的发展。否则,投资和收益不相匹配的话,企业就不会想着生产电力。

预计在未来的十到二十年里,化石燃料的价格将会上涨。与此同时,由于规模化生产以及技术创新,清洁能源的成本也在下降。此时此刻,我们的政府应开阔自己的视野。

日本普通家庭平均每月电费支出大约在8000日元(105美元)。如果将20年40日元的购买价格也考虑进去的话,电费支出将暂时增长500日元左右(6.50美元)。但是,这500日元却可以买来安全和保障。化石燃料价格将会继续上涨,核电站的事故成本也将会进一步增加。我们没有必要选择危险性更高、成本更高的方式。难道我们就不能正视自己的责任,暂时承担起增加的这500日元的负担吗?政府应当在这一点上与所有公民达成共识。

光说不行,还要拿出实际行动。为了肩负起我作为日本公民的责任,我建立了日本可再生能源基金会,并决定个人投入十亿日元(1300万美元)。我梦想着能够看到基金会能够引发人们的讨论,并为找到能够替代核能且具有实用价值的能源方面发挥一定 的作用。

太阳将再次升起

太阳能、太阳热能、风能、地热能、生物质、海洋能源以及其它大自然赋予我们的财富能够让我们享用千年却不会让地球受到污染。这些都是能够与自然界共生的能源,不会给自然带来危害。关于震后重建我提出我的一点建议。众所周知,海啸让土地变成了盐碱地,未来十年都无法耕种。“恢复”这样的农田,并且建起更高的围堤要花费多少金钱?这么做有用吗?政府是否能够采取另外一种做法,带头创建一个东日本太阳能带,使其成为未来新能源生产的基地?

过去的港口可以让太阳能和风能焕发新生。这种复苏计划能够为当地群众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日本的制造企业早已掌握了世界一流的太阳能技术。与其出口他国,我们不如用之于国内,建设一个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带。

这样,太阳仍将再次在二十一世纪的日本升起,而不是一步步走向陨落。有了安全和保障,人们安居乐业的生活就能够在这片土地上延续数千年。我相信,我们的国家具备这样的远见卓识。

孙正义及安德鲁·德维特的《建设东日本太阳能带:能源的未来》一文最早发表于《亚太周刊》(2011年9月19日第9卷第38期第2号)。本站经授权转载。 

主页图片来自jamesjust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