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日本商业巨头力助灾后复兴

软银集团老板孙正义投巨资让灾难后的日本电力走向绿色。历史将铭记他的义举。安德鲁•德维特撰文。
中文
<p>图片来源:Alamy<br />
&nbsp;</p>

图片来源:Alamy
 

本文是孙正义《日本灾区能否建起太阳能带?》一文的序。阅读该文请点击此处

软银行政总裁孙正义是日本最具创新精神的资本家之一,也是一名非常具有公德心的公民。在帮助创建了充满竞争的电信市场之后,孙正义将工作重点放在解放日本电力工业这个规模达16万亿日元(2090亿美元)的行业并让其更环保绿色。下文概述了他的思路。

除了孙正义在此介绍的种种努力之外,他还于9月12日创办了日本可再生能源基金会。基金会将由瑞典能源局前局长托马斯∙卡博格领导。基金会由国际上可再生能源、配套支持政策(特别是上网电价方面)以及其它持续能源革命领域的众多专家组成。

通过文中所述行动方案以及在三月份遭受海啸袭击而变得盐碱化的土地上建造“太阳能带”的计划,孙正义帮助日本制订了福岛地震后的发展方向。如果不是孙正义以一种坦诚、可信的方式将发展可再生能源放到公共议程上的话,日本或许已经向日本最大的经济发展组织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日本经济贸易产业省、东京电力公司、以及 “核集团”等其它因素的巨大压力屈服而依然保持着不可持续的发展现状。

事实上,日本的能源选择之争远未结束。很显然,在事实面前,如果核集团想要把福岛事故轻描淡写为一次挫折,那是不可能的。在最新的调查结果中我们发现福岛有多达一亿立方米的表层土已经被巨量的熔化物辐射,处置这些熔化物所需的人力、物力、财力将是惊人的。与此同时,日本经济贸易产业省正与金融机构做斗争,它们给东京电力公司贷款数万亿日元,现在希望政府出面确保全部借贷都能得到偿还。

核集团及其雇佣的学术、政治、行政领域的枪手们精心设计了一个机制,通过这样一个机制,赔偿将不可避免地几乎全部由公共预算以及用电人埋单。该计划的摇摆不定表明,只有10家区域性垄断的公共事业机构及其高风险的核设施基本上维持现状,计划才能经得起考验。因此,我们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他们对孙正义努力“创造性破坏”他们在日本电力市场的既得利益而感到十分愤慨。

当然,软银并不是驱动日本如此迅速地开始履行其作为绿色领袖的长期承诺的唯一因素。另一个因素是3月11日的地震和海啸给东北部地区带来严重破坏这一现实情况。灾后重建给日本提供了以明智的方式进行重建的机会,这已经在负责重建规划的委员会中达成了共识。

日本经济贸易产业省最近发布了该省自己做的一项学术研究的结果。研究表明全球可再生能源及其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业务在2010年已经达到了30万亿日元(3920亿美元)的规模。研究还预计,到2020年,全球能源行业的规模将达80万亿日元(1050亿美元)。日本在这一过程中是否能够占据主导地位目前还没有定论。

以明智的方式重建受灾地区可以为日本国内电力市场的重组提供样板。正如国际能源署所论证的那样,这是势在必行的,因为日本被划分为10个垄断公共事业的区域,作为一个电力市场,相互之间几乎没有任何互动。事实上,在其创办的日本可再生能源基金会开创仪式上,孙正义为这种“超高功率电网”提出了一项项目总额达2万亿日元(260亿美元)的计划。

IEA还指出,这个电力市场还将有机会扩大到整个东亚地区。而这一点,孙先生曾在去年五月与韩国总统李明博讨论过,并在9月12日的会谈中正式提出。总之,目前已经初步具备实现地区能源转型的可能。

几十年之后,当日本的政治与商业所经历的这段煎熬成为历史,孙先生将因其远见与勇气而成为这个时代的先锋。相反,人民的健康以及国家财政却将依然背负着核集团所造成的损失。

安德鲁·德维特,东京立教大学财政系政治经济学教授,《亚太周刊》协调员。

阅读孙正义有关东日本太阳能带的文章请点击这里

正文图片来自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