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湄公河变咸 越南“米仓”岌岌可危

随着海平面的上升,湄公河三角洲支流的含盐水平也在升高,这很可能会给数百万贫困农民带来灾难 — 同时被摧毁的还有古老的生活方式,基特•吉勒特报道。
中文

阮氏林莲(Nguyen Thi Lim Lien)坐在市场上的米桶中间,迫切希望全世界都能听得到她发出的警告:气候变化正在使湄公河三角洲的河流变咸。

她说:“政府告诉我们,现在的河流每升淡水中含有三克盐,越来越多的人们会受到影响。目前,离海最近的人们受的影响最大,但很快,全省都会受到冲击。”

在这片广袤湿润的三角洲上生活着1700多万人,他们依靠这里的数千条支流世代繁衍生息。但现在,由全球变暖引起的海平面上升使河水的盐分含量日益升高,也威胁着数百万贫困农民和渔民的生计。

越南被世界银行列为最易受全球变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威胁的国家之一。海平面上升一米,在受威胁程度的方面,越南高居第二,仅次于巴哈马群岛。海平面上升一米会使湄公河三角洲的三分之一被淹,同时会导致生产越南近一半大米的区域出现大量内部人口迁移和土地废弃现象。

“假如海平面上升一米,估计该三角洲40%的区域将会被淹没,” 越南气象水文环境研究所(IMHEN)所长Tran Thuc说。“同时,气候变化也会带来飓风和暴雨威胁,而这里的人们对这些却毫无防备”。

生活在低洼三角洲上的人们常常饱受洪涝之苦,现在,他们关注的是这里淡水的盐分含量。数千年来,当地的人们在这片土地上种植水稻、椰子和其他作物,并以此为生。

槟椥省农业农村发展部的数据显示,在四月份,含盐量达千分之四的咸水已侵入到内陆55公里处,这给农作物和牲畜带来了严重损害,大米生产受到的影响尤其严重。

“河水的盐分含量会越来越高,咸水季节会越来越长,情况会越来越糟,” Thuc 预测道。槟椥市是湄公河的对外门户之一,处于内陆地区。湄公河有许多支流的盐化情况尚不严重,槟椥市恰恰就坐落在这其中的一条支流上。但往下游走,影响就明显多了。

“我每次必须乘船走五小时才能到上游取水,用来喝、洗衣和做饭水”,年届60的 Vo Thi Than说。也有人从上游取水到下游来卖,但她买不起。

她住在一座名为Cu Lao Oc的三角洲小岛上的码头边,她在那里经营一家小餐馆。这座小岛上大约有生活着6000名农民和椰子种植者。

“很久以前,这里根本没有咸水季节。但现在,每年有五个月河水是咸的, 我们种橙子、桔子、柠檬和椰子。但如果只有盐水,这些树都活不下来。在咸水季节,这些果树结的果实又少又小;而如果水全年都是咸的,那么什么都长不起来了。” 她说。

政府官员和国际观察家们现在预测,该三角洲上人们的生活方式会发生巨大改变,因为这些人必须调整生活方式才能生存下来。

Dao Xuan Lai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越南可持续发展项目的负责人。他说:“海平面上升会导致海水灌入湄公河中,这将会给人们的生活方式带来急剧变化。他们将不得不改变种植作物并有所创新。生活在河岸和河口附近的人们已经找到了在淡水中营生的其他途径。”

巴治镇附近、离三角洲一个河口不远的地方,河水的盐化程度已经很高,许多当地居民不得不放弃了几百年来所从事的水稻种植业,转向其他行业谋生,大多数会转向养虾业,因为虾适宜在更咸的水中生长。 Pham Van Bo有一半土地仍可以种植水稻,这得益于四年前政府建造的一道堤坝,但现在,他在动用积蓄冒险尝试新行业。

“当时,为了付挖水塘的费用,我们只好卖掉渔船,我们也要花钱请人教我如何养虾。这些费用很高,我只能赊账买养虾所需的饲料和药品,”他说。“从虾苗长到可以出售约需四个月,比起大米种植,养虾的收入更高。但我还是很担心,因为这是第一次尝试。”

只需沿河堤步行200米,Bo就能看到一个很有警示作用的案例。 Nguyen Van Lung和家人六年前开始养虾,但现在,除了一个池塘还在养虾,所有其他池塘都已空空如也。

“去年十月,海水把我们的虾全都冲走了——一点儿都没剩,” 她说。“我们当时看到水位在上升,离我们越来越近,但对此我们无能为力。如今这个季节,我们不得不把虾苗倒入水塘,让它们在没有风扇、没有药物、没有专门饲料的环境中生长。”

当时,她家从当地政府那里得到了的一笔贷款才得以度日,而养虾却需要投入大笔资金。如今,养虾是她家赖以营生的唯一职业。

奥利维亚
Ÿ邓恩是悉尼大学澳大利亚湄公河资源中心(AMRC)的一名博士研究生。她的研究方向是湄公河三角洲的环境变化、洪水泛滥、海水入侵和人口迁移。“一些家庭已经在转向养虾后获益,并提高了他们的收入水平”她说。“而另一些家庭则一直在养虾之路上艰难前行,因为虾对池塘环境的条件很敏感,且容易感染疾病。这些家庭债台高筑,为赚得一份收入,其中的一些人暂时移居去了其他地方。”

随着周围环境的改变,在不久的将来,类似的棘手决定对湄公河流域的居民来说会变得越来越普遍。

“即使现在我们在世界范围内停止所有的温室气体排放,在未来的数十年内,海平面仍会升高20-30厘米”,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Lai 如是说,“现在的预测是,到2050年,海平面将会升高75厘米。生活在该区域的人们仍非常贫困,他们需要国际社会的援助才能渡过此次难关。”

https://www.guardian.co.uk/

版权所有
©卫报新闻传媒有限公司 2011

本文图片作者 McKay Sav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