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

当草原要吃掉森林(二)

在这篇报道川西木材之争的最后,冯永锋采访了一位当地官员,了解他如何在政治和环境承诺之间做出平衡。
  • en
  • 中文

德格林业局局长张克林饱受砍树的烦恼。在我遇到他的时候,他正准备到一些需要发展森林的地方去种树。每年他们都要种下几十万棵。

而同样作为林业局局长,他又要成为“木材供应商”,为牧民定居点提供优质、足额的木材,这是一个政治任务,比如生态保护,更加压迫着他的工作目标。

按照德格县的规划,三年的时间,德格要修建7000多套牧民定居房,几百套村庄公用房。

按照整个规划算下来,德格至少要提供16万立方以上的木材。
 
同时,还要给兄弟般的无林县,比如石渠县,提供一定的木材支持。

同时还要给2010年发生大地震的青海玉树州,提供灾后重建所需要的部分木材。

为此,德格县确定了6个木材供应点。需要的木材,指定到这些供应点去采伐。

张克林说,木材采伐是非常严格的,他们出台了大量的管理措施。大体方案是需要建房的乡村,先统计木材需要量,同时落实到户,大体一户人家,20方木材左右。他们按照需求,到林业局来来批指标。然后再拿着这些指标,到指定木材采伐点去砍伐。

牧民不会砍树,砍树需要资质,因此,他们可以雇佣那些有资质的木材公司、木材运输车辆去帮助砍伐和运输。因此,从执行过程来看,指标等于要交到那些帮助砍伐的木材公司手中。木材公司把木材砍好后,运到需要木材的定居点,供应到户,并且切实搭建到住房上。为了让牧民全心全意地参与定居,政府给了牧民大量的补贴。大概一户补贴6万元左右。这样,他们整个房子建下来,几乎不需要花自己的钱。

在这过程中,乱砍滥伐和偷拉盗运现象,可能在所难免。张说:“我们林业局人手非常少,但也一直在加强监管。”

不过,张克林承认,大量的木材指标,确实给当地的生态造成了一定的压力,一方面,德格县的森林覆盖率才32%左右,又属于高海拔地区,一年的木材新增蓄积量,不过一两万立方,而要在三年之内,贡献16万立方米,确实有些超负荷。另一方面,砍伐过程中如果过度粗暴,把水源地、陡坡地、地质灾难易发区的木材也“顺便”砍掉,那么,当地的生态环境必然遭受极大影响,未来木材砍伐区的泥石流会频发,生物多样性会严重受挫;当地人心理会遭遇严重的打击。

张克林说:“现在,麦宿地区的采伐点被当地人控制之后,他们不让砍伐,势必把采伐的压力就转移到其他采伐点。当然,我们也在想办法,尽量让牧民定居房少用木材,多用水泥钢筋石棉瓦、铁皮屋顶等代替,如果替代成功,那么,整个德格的木材使用量,可能能够控制在6万立方米以内。”

麦宿地区阻止砍伐队的事情,在笔者赴当地调查时,已经发生10个月了,可德格县迟迟没有派出工作组去参与解决。

在张克林看来,麦宿地区的人自发阻止木材砍伐,是在多管闲事。因为按照行政上的划分,麦宿地区的采伐点,其实不属于普马乡、达玛乡和岳巴乡,不少地方甚至从行政上属于白玉县,或者属于白玉与德格争议地区。

张克林说:“这些人设立木材检查站是非法的,他们没有权力去做不属于他们行政区域内的事情。”

但对于麦宿地区的人来说,他们的头脑里只有很少的疆界观念,而且从传统上说,这些地区都属于麦宿地区。从更传统的观念上说,即使不属于麦宿地区,他们看到了,他们也有责任出来阻止。因为,森林,是不是能乱砍的。

一些当时被雇佣去砍树的人,虽然没拿到工钱,但也已经开始到寺庙里忏悔,发誓再也不砍树。

那些砍落在河边、路上,已经锯好但尚未运走的木材,一直就流落在那里,没有一个人想着要把它们据为己有。偶尔有人会骑摩托车来捎带些回家去,但运走的也只是边角料。对于他们来说,这些木材即使已经倒下,也仍旧属于森林,不随便属于人类。

2010年10月份,一个叫王五之的旅游者在经过麦宿地区时,发现这里木材砍伐如此惨烈,无法控制难过的情绪,她拍下了许多现场照片,并把它们发到了网上。

著名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有一个森林项目组,他们敏捷地从网上接应到了王五之发送的信息,并决定组织队伍赴四川德格现场调查。(详见中外对话川西天然林遭砍伐”一文)。

2011年3月中旬,调查队伍如期抵达四川德格,王五之也作为志愿者参与了调查。

绿色和平的实地调查发现,在四川省西部甘孜州白玉县等地,大片的珍贵天然林遭到破坏性采伐。绿色和平森林保护项目主任易兰说:“被采伐的大部分都是直径达40-80厘米的云杉和冷杉,直径达到100厘米、高达20米以上的树也不在少数。在这样高海拔寒温带地区,这样的树的生长需要上百年。即使进行补植抚育,也很难恢复到原来的植被。”

在绿色和平走访的甘孜州白玉县登龙乡登曲沟长约七八公里的山谷里,随处可见被砍伐的杉木躺卧在河两岸的山上,形成一个个 “滑木沟”。这些山体山势坡度大,而且土体疏松,在这样的陡坡进行采伐极易引起山体滑坡。这些本应起到涵养水源作用的珍贵的天然林,现在却横七竖八的倒在山上和河水里。

易兰说,2011年是联合国大会规定的“国际森林年”,也是我国天然林保护工程二期的起始年。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二期工程的决定,我国将继续停止长江上游、黄河上中游地区天然林的商品性采伐,四川全省都在国家的‘天然林保护工程区’范围内,任何天然林的采伐都应受到严格的控制和监管。“在甘孜州白玉县等地的这种破坏性采伐,显然与国家‘天然林保护政策’的精神相悖。”

四川西部地区的森林是我国保存最完好的天然林之一,这里的森林更是众多珍稀野生动物的家园。这里有熊、豹、白唇鹿、白马鸡等珍稀和濒危动物。而森林的砍伐使它们的栖息地遭到破坏。在当地人的保护下白马鸡近年来刚刚得到恢复,如今却不得不在被砍伐得支离破碎的森林中生存。

2006年的3月,绿色和平与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和地图专家经过3年努力的成果,发布了全世界当时为止最为精确的原始森林卫星地图。它利用卫星地图数据,将地球上面积大于500平方公里的未受侵扰的原始森林的面积和分布准确地勾勒出来。根据这一地图,目前中国的未受侵扰森林仅占国内森林资源总量的2%,主要分布在包括白玉在内的四川西部,云南怒江州中缅边境地带,以及西藏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处,以及东北和新疆的极少地区。

易兰说:“我们在近一年的几次实地调查中,发现在个别省份或地区,天然林资源遭不同程度破坏。”

冯永锋,《光明日报》记者,达尔问自然求知社负责人

主页图片来自互动百科